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宜宾市叙州区观音小彩龙

来源:宜宾市叙州区委党史研究室( 宜宾市叙州区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14 11:54:35 浏览次数: 【字体:

宜宾市叙州区观音小彩龙是龙灯的代表,它由龙头、龙身、龙尾组成,以竹编造型,将彩布裁剪、缝制、粘贴而成,其制作工艺均由家传技艺精工细作。“小彩龙”作为龙灯的代表作品,除具有地方龙的总体特征和吉祥崇拜的图腾物外,还独具舞台观赏价值。

小彩龙表演一般由三条龙组成,其中两条小龙,一条主龙,在舞龙中加入杂技表演,使小彩龙更加活灵活现。小彩龙表演形式有独创托举、站肩、挂腰、盘颈、吊臂等“叠罗汉”式的力量型技巧,演出动作有金钱吊宝、青龙过海、二龙戏珠、钻天入地、鲲鹏展翅、盘根错节、艺术灯、艺术桥、艺术塔等数十个套路。其演出场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皆可,又能舞台演出表演,演出人员少至三人,多至八人,甚至一、二十人,机动灵活。

小彩龙主要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民族传统节日期间表演,一代一代流传下来。观音小彩龙表演以前是讲究新年正月初八前龙灯不能出门,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广大农村大地,乡村文化越来越丰富活跃,20世纪末观音小彩龙逐步走出山区,在宜宾龙灯的海洋中独领风骚,多次在省市舞台大展风采。

2007年2月,观音“小彩龙”作为宜宾市7个非物质文化名录保护项目之一,在首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上参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宜宾市叙州区委党史研究室( 宜宾市叙州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宜宾市叙州区委党史研究室( 宜宾市叙州区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