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文昌出巡”彰显文昌文化博大精深

作者:林忠伟 来源:方志绵阳 发布时间:2019-08-08 14:14:42 浏览次数: 【字体:

北孔子,南文昌。绵阳市梓潼县是文昌文化发祥地,七曲山大庙是全国文昌祖庭,每年农历二月初三,梓潼县都要举行文昌祭祀大典,其中文昌出巡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喜迎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历史上,文昌出巡按朝廷颁布的礼神制度举行,其规格与祭孔子相同。



文昌出巡流传于梓潼及其周边地区的一种民俗活动,是文昌信仰的最集中的表现。据明代进士,邑人何光裕明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所作“文昌行祠碑记”,文昌出巡之民俗应始于明嘉靖五年之前。







 文昌出巡的主要程序分为扫荡、迎文昌、祭文昌、送文昌几个阶段,出巡时由文昌出宫、升殿揭帐、进香朝拜勇士武舞、旗服礼舞4个部分组成,表现文昌祭祀壮观场面。文昌祭祀是文昌出巡最重要的部分,活动场面宏大,参与人员众多。旧时每到“文昌出巡”日,可谓万民空巷,为人们展示出一幅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画卷。







文昌出巡全面而深刻地反映出漫长农耕文化形成的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其中的音乐、舞蹈和文昌大轿、锡制仪仗鸾驾、木雕神像的制作等,更是劳动人民智慧的历史结晶,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新中国成立后,文昌出巡民俗活动一度中断。现今众多熟悉仪式的传人已辞世,一些文献资料也已流失,“文昌出巡”已高度濒危。





2007年3月1日,文昌出巡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 方志绵阳
终审:罗一洋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