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视频 | 四川和黄河的关系有多大?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王代强 发布时间:2021-11-23 22:48:55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王代强

11月23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阿坝州若尔盖县召开。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中国人称其为“母亲河”,她在四川的“家业”有多大呢?

黄河在四川的西北角“一闪而过”,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涉及阿坝州若尔盖县、红原县、阿坝县、松潘县和甘孜州石渠县5县,出川断面位于阿坝州若尔盖县,多年平均流量460立方米/秒。

沿黄河9省区中,四川似乎是“不起眼”的一个。相比黄河5464公里总长度,四川境内黄河干流仅174公里;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仅比达州市的面积多一些,占全省总面积的3.8%,只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2.4%。

但是,我省黄河流域多年平均水资源量43.92亿立方米,占出川断面水资源量(141亿立方米)的31.1%,其中枯水期占比为34.8%、汛期占比为30.9%。

此外,我省年产水量占到黄河流域年径流量(535亿立方米)的8.9%。我省黄河流域内地势起伏和缓,河谷宽浅,水草丰茂,草甸丛生,是黄河水源主要补给地之一。这也让四川成为“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极其重要的一环。

曾经,我省黄河流域存在一些“病症”:一是生态脆弱,局部草原、湿地功能退化;二是人类生产活动加剧,对流域生态造成不同程度影响。近年来,经过系统治理,我省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已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8月,四川、甘肃两省政府正式签订《黄河流域(四川-甘肃段)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根据协议,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两省按照1:1的比例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黄河流域川甘横向生态补偿资金,专项用于流域内污染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环保能力建设等方面。

视频:曾东平 陈俊 朱文博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王代强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