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泸州合江发现汉墓群!周长42米呈锥形整石头墓型

来源:张少榕 范婷婷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发布时间:2021-04-07 19: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张少榕 范婷婷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你看嘛,这是一块整石头,上面尽是洞洞,我看不像是人为打造的。”近日,泸州市合江县榕山镇商会成员、乡贤代表向贤德对旅游资源进行巡查时,在榕山镇回洞桥村发现疑似汉墓群。收到消息后,合江县文保中心迅速组织文物专家和志愿者,在当地文物分管领导和文化专干的配合下实地考察,初步判断是汉墓群。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经初步考证,该墓群位于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7社纸厂沟,坐北向南。

墓地共14穴,分两处,其中一处十穴共居于呈锥形整石头墓型之中,周长42米,整体高4.5米,东西宽17米,南北宽14米,东面有石阶能上墓顶,编号M1-M10,M1-2、M9-10中通,M4M7泥土半掩,M1宽1.7米,高1.8米,内门宽1.2米,高1.4米,进深3.6米,宽2.3米,其余墓穴形制、大小基本均等;另一处四穴中通,东西宽8米,南北宽6米,高1.7米,编号M11-M14。该墓历史悠久,具有一定研究价值。

“榕山镇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的时候就发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鱼天堂崖墓群,这种在整石上出现的墓群在全省都屈指可数,这种型制的墓穴和石刻纹路为汉代墓葬所拥有的特征,对于研究历史遗迹、古代经济发展和石刻技术有不可估量的价值,该镇对于文物的宣传和保护工作一直是全县的先进乡镇之一,这次的发现对全县进一步的汉墓、崖墓研究工作起到推动作用。”合江县文物专家贾雨田表示。

范婷婷供图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