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69种水鸟在成都平原过冬 新记录到6种水鸟

作者:记者 王琳黎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1 09:33:18 浏览次数: 【字体:


灰鹤



反嘴鹬



成群的水鸟

日前,第五轮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在成都、绵阳、自贡、德阳、乐山、雅安、眉山7个地级行政区的27个县级行政区(外加凉山州的西昌)内全面展开。根据此次调查结果,这个冬日,有至少69种野生水鸟在成都平原过冬,相比往年还新增了6种水鸟的新记录。

据成都观鸟会理事、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助理研究员阙品甲博士介绍,本轮调查在第四轮调查的基础上对调查区域和点位进行了适当调整和优化。在41个区域设置了144处调查样点。组织了25支调查队共113人参与调查。经初步统计,本轮调查共记录到野生水鸟69种34179只,多于去年的65种29987只。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花脸鸭、鹮嘴鹬、细嘴鸥、三趾鸥等持续在成都平原区出没。长尾鸭(成都)、豆雁(绵阳)、小天鹅(成都)、灰鹤(德阳)、大麻鳽(成都)等6种水鸟为同步调查以来的新记录。

他分析,从调查结果看,成都平原越冬水鸟种群和数量总体上稳中有升。成都平原区水生态环境保持了一定的健康水平。但也注意到一些区域短期性的施工建设和农耕、钓鱼等长期性的人类活动对越冬水鸟有着一定的影响。

据悉,本轮调查由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观鸟会、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洪雅县国有林场、德阳市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自贡市观鸟协会、绵阳市爱鸟协会、雅安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乐山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爱鸟摄鸟分会、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自贡市自流井区亦趣自然保育中心、成都在河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2家部门和机构组织。调查也拉开了2021年度成都市生物多样性监测的序幕。

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图片由成都观鸟会提供

来源: 成都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