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数千株独叶草惊现四姑娘山!起源迄今6700万年,比始熊猫都早

来源:四川在线消息(李臻 记者 寇敏芳) 发布时间:2020-06-11 10:52:52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消息(李臻 记者 寇敏芳)在武侠小说中,一花一叶的独叶草被看成是治疗内伤的神药。独叶草起源迄今有6700万年,比始熊猫和珙桐都早,是我国特有孑遗植物。

日前,省植物工程研究院、四川农业大学联合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在四姑娘山自然保护区开展“《四姑娘山野生药用植物》编研”科普项目第一次外业调查。记者从联合调查队专家处获悉,专家组在四姑娘山自然保护区双桥沟意外发现一处近200平方米的国家一级濒危珍稀保护植物独叶草种群分布,是已知种群中分布密度较大的。

此次调查中主要在四姑娘山自然保护区海子沟、长坪沟、双桥沟、巴朗山垭口进行,共调查到62种开花野生植物。本次发现独叶草的区域位于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双桥沟的红杉和云杉混交林中,海拔3700余米,其种群分布面积近200平方米,种群数量达数千株。

独叶草叶片呈圆状裂成五片,每片分别破开,顶端边缘形成齿状。生长在海拔2750-3900米间山地冷杉林或杜鹃灌丛下。其对生存环境要求近乎苛刻,被认为是生态环境的“天然指示器”,也因为苛刻,使得适生范围狭小。

独叶草是国家一级濒危珍稀保护植物,是我国特有的孑遗植物,仅分布于四川、甘肃、云南及陕西,反映了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以前的古老植物区系分布情况。其独特的一花一叶的结构,对研究被子植物进化具有很高的价值和科学意义。

除了四姑娘山,近年来平武县、九寨沟等地也陆续发现独叶草居群,表明当地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专家表示,在当前条件下,应尽量减少人为干扰,保护独叶草生存的环境,特别要注重对牛皮桦、巴山冷杉和太白红杉群落的保护,为独叶草种群生存与扩展创造条件。

四川省植物工程研究院供图

来源: 四川在线消息(李臻 记者 寇敏芳)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