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历史文化】成都考古新发现:青羊区正府街下藏着明代郡王府

来源:成都发布 发布时间:2019-06-28 10:37:17 浏览次数: 【字体:

重大发现

成都市青羊区正府街下

藏着一个

明代郡王庆符王府

正府街遗址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正府街与顺城大街交叉路口西南角。2018年7月,成都考古研究院对该地点进行了文物勘探发掘,目前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6月26日上午,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布正府街遗址考古成果。 

发现一

明代郡王庆符王府遗址

发掘工地现场

正府街遗址明代建筑规模较大,实用性建筑构件极多,青色琉璃瓦占比较高,根据明代天启成都府志图标识,其地理位置在明蜀王府北部萧墙外,推测应为明代郡王庆符王府。

       明代建筑遗迹主要分布于发掘区北部及南部,以南北两座建筑基址为代表,反映出该建筑群至少存在东西两组院落,布局规整,皆为正南北向。

       南侧建筑基址还保留着部分地砖、排水沟及房屋垫土,地砖由大块方形红砂石砌筑;

       北侧建筑基址四周有卵石拼砌的散水,砌筑考究。

       在整个发掘区明代地层及灰坑中,出土大量仿木建筑构件,包括琉璃龙纹瓦当、滴水,琉璃凤纹滴水,琉璃斗拱,琉璃脊筒、龙吻等脊梁上的大型构件以及龙、狮子、麒麟、天马、海马等屋脊走兽。

明代龙纹滴水

明代龙纹瓦当

明代仿木斗拱

庆符王是谁?

《明史·诸侯世表》记载,庆符王是被赐封的蜀藩郡王的13支旁支郡王之一。被赐封的多支蜀藩郡王没有封地,只有食邑。他们没有到食邑就居,而是都居住在成都,他们的府第紧邻蜀王府。

明代建筑群规模大、等级高,所出瓦当、滴水、脊筒、脊兽等建筑构件,是研究明代中高等级古建筑不可多得的实物材料。

正府街遗址考古负责人唐彬表示:“这次的发掘是个很大的惊喜。本次考古成果亮点之一是一批明代脊兽: 当时的普通人家里是看不到的,只有在故宫房顶上才能见到,往往在寺庙或者郡王署、王府才会见到。而明代,是我们发掘的确切的庆符王的郡王府的所在,是作为一个古今的历史节点,我们可以通过这个节点来推断明朝其他相关建筑的情况。 同时,本次出土的建筑构件,对我们复原明代郡王府的建筑方式,也是不可多得的。”

发现二

唐宋时期建筑遗迹

       正府街遗址, 地处唐宋罗城时期的成都城核心地带,所发现的五代时期大型建筑基址, 对复原城内历史格局具有重要价值。

       罗城遗址

      唐乾符三年(公元876年),南诏大举入侵剑南西川,兵临成都城下,朝廷任命高骈为节度使赴蜀平乱。为加强军事防御,高骈上书皇帝,扩建罗城。他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夯筑泥土,包砌砖石,便修建起长达25里(唐制)的城墙,一度成为蜀中社会安定的守护者。

       2019年5月20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考古发掘新成果,在现今成都市区通锦桥路一带发现唐代名将高骈所筑罗城城墙一隅。

来源:成都发布

来源: 成都发布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