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风光】成都锦城西的四季,都揉进了草堂街道

作者: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6 10:33:15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市文化公园里粉嫩的桃花,是最能撩拨心弦的花,她们如少女害羞时的脸,白粉相应、楚楚动人,风一吹,更让人怜惜到心颤。

春日

        文化公园

公园赏花

春天在哪里?有人说,就藏在成都文化公园里,春早已在那大张旗鼓地铺开了色板。立春前后,文化公园里粉嫩的桃花,是最能撩拨心弦的花,她们如少女害羞时的脸,白粉相应、楚楚动人,风一吹,更让人怜惜到心颤。

公园里的春色太迷人了,红墙、绿竹、粉桃、白墙、灰瓦,就是水墨中的锦官城。微风、细雨、花落,这一份春日的悸动,让人想要“捧在手心”“揣在兜里”,甚至带回家。

山泼黛,水浮蓝,这里是锦城最美的地方,亦是最有江南情调的地方。

夏日

       浣花溪 西郊河

浣花纳凉

夏日的浣花溪,树荫中的蝉叫声,半夏已过,锦官城依旧是繁华未落,炎炎的烈日似乎并未对成都人造成任何影响,车马喧嚣,往来行人熙熙攘攘。盛夏哪得几处荫?浣花溪里自是凉。

黎明的微光刚刚乍破,浣花溪公园里便已有早起人儿晨跑的身影,伴着树上的黄莺并语,沿一溪流水,奔向浣花深处。成都人的生活,时刻都是充满着乐观与洒脱,浮生偷闲。

夏蝉叫,叶摇风,站在浣花深处纳凉,似乎这才是成都夏天的模样。

秋日

青羊宫

银杏打卡

秋天,满城金黄的银杏铺满蓉城,哪里看?来成都草堂街道就对了。

走进青羊宫,银杏树粗壮高大,枝叶茂盛,姿态优美。走近树下仰望,枝条上树叶层层叠叠,十分密实。阳光透过枝叶,叶片晶莹剔透,熠熠生辉,金光灿烂。

而在不远处的百花潭公园北门,有一株雅号为“百果大仙”的唐代银杏。主干需3人才能环抱,常到公园里玩的老人们,亲切地叫它“杏仙儿”。在太阳下,阳光透过枝叶投射下来,光斑点点,树叶晶莹剔透,金光灿烂,美极了。

冬日

杜甫草堂

吟唱杜诗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无论是立春之前还是之后,成都人打开春天的方式,往往多是始于“人日游草堂”。

农历正月初七是“人日节”,人日节又称人胜节、人庆节等,是古老的汉族传统节日。不知从何时开始,“人日游草堂“是成都市民春节期间的重要习俗,每年“人日”云集草堂,挥毫吟诗,凭吊诗圣,成为多少年来成都人文化生活中一件雅事。 

冬日的杜甫草堂,满树的红梅,到处都有拍照的人。在人日当天,还有诗歌爱好者前来吟唱杜诗,凭吊诗圣、赏梅祈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四川部分图片、音视频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文章所含图片、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