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8866米!四川盆地最深直井纪录被刷新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12-28 13:01:53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石化今天(12月28日)发布消息,部署在四川盆地的风险探井——元深1井顺利完钻,完钻井深8866米,创四川盆地直井最深纪录。该井到达目前四川盆地埋深最深的油气层——灯影组台缘丘滩气层。在钻探过程中发现,这个位于地下超8700米的超深层碳酸盐岩中仍可以见到孔隙型储层和72米较好的油气显示。



据了解,超8000米钻探会遇到多项世界性难题,比如,上部大尺寸套管在空气中重量达到517吨、对钻机提升系统和安全下套管面临挑战,深地超高温对钻井液稳定性、抗污染能力要求高,超8000米取岩心难度大且耗时长等。中国石化技术人员开展联合攻关,形成了超深钻井五项关键技术,有力支撑我国深层、超深层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开发实现突破发展。



四川盆地深部油气资源丰富,勘探潜力巨大。目前,中国石化深层海相碳酸盐岩常规天然气年产量超过120亿立方米;深层页岩气领域,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矿权区内拥有深层页岩气资源量4.2万亿立方米,是页岩气未来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该区域投入商业开发的页岩气埋藏深度是目前我国乃至全世界之最,2022年实现4200米深层页岩气攻关新突破。

(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