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古村落】四川最美古村落:高县流米社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0 17:53:22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最美古村落

高县流米社区

 四川高县流米社区位于胜天红岩山AAAA风景区的核心区域,森林覆盖率82.5%以上,其丹霞地貌、奇山林海、桫椤海景、千年古刹、传统村落等独具特色。2018年,流米社区被评为四川“最美古村落”。

高县流米社区(高县史志办公室 供图)

 这里有川南名刹流米寺,还有绵延40多平方公里的红岩山脉。山脉的红色砂岩形成的一道道红色绝壁,风景靓丽。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神峻奇险的丹霞峭壁,涟漪阵阵的高山平湖,气势飞虹的落涯瀑布,这些景物共同构成别具特色的山地水域景观,让流米社区成为观光、消闲的理想之地。

历史沿革

 清康熙二年(1664),流米社区地域属庆符县易俗乡管辖;民国时期,其地域称一甲十二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为永和大队,1978年改为流米村,2008年底更名为流米社区。

主要景点

  宝鼎山

 宝鼎山,被当地人称为牛头山,山顶面积约500平方米,从山的左面看,山成牛头状;从山的右面仰望山头,则成一个人头状。山上清泉集流成井,可供人饮用。登上宝鼎山,众山尽收眼底,有心旷神怡之感。从山顶眺远处,左面可观万亩田园,右面能赏漫山李花。不止如此,山上还有拈花佛手、佛头、立佛、藏经洞等景观。

  花舞红岩

 进入阳春三月,流米社区风景如画。李花漫山遍野绽放,掩映青山翠竹、溪流清泉、飞流瀑布。更特别的是白如雪的李花与赤石丹岩形成鲜明对比,风过花摇,即成“花舞红岩”景观。

花舞红岩(高县史志办公室 供图)

  仙女潭

 位于流米社区6组,水潭四周群山环抱,重峦叠嶂,群山倒映潭中,优美如画。每当夕阳西下、新月东升之际,日光月影倒映在潭中,仙女潭更显优雅宁静,呈现出一派诗意盎然之景。

  桫椤海

 流米社区地域具有温度高、云雾多、日照少、干湿季节明显等气候特点,且土壤多为酸性土,这些条件适宜桫椤树生长,流米社区地域就成为桫椤这一孑遗植物的“避难所”之一。桫椤树是孑遗植物代表,出现于距今三亿多年前,比恐龙还早出现一亿五千万年,为白垩纪时期遗留下来的木本蕨类植物,被称为植物活化石,属国家一类保护植物。现在红岩山地区分布着10万余株桫椤树,故此地被称为“桫椤海”。桫椤树高数米,冠盖如伞,枝叶遮天,四季常绿。

桫椤海(高县史志办公室 供图)

 桫椤海内有桫椤三门、海望田园、海中竹海、天然古井等多个景点。

  丹霞地貌

 流米寺后山有一道形如骏马脖颈的山梁,当地人称之为“马颈子”,远看有能看出马头、马鬃、马颈等部位。传说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天上的马匹在云朵上散步。透过云朵的缝隙,有一匹马看到下面的高山流水与绿树红花,便因痴迷于这人间的仙境而留在了红岩山上,变成了这道山梁。

 在流米7组地域,有被当地人称为“雷棒石”的元阳石。该石高约10米,直径约2米,与兴文石海“生命之柱”相似,但其外形更为生动。元阳石的神奇之处在于一阵风都能把它吹动,但是即便有几个人甚至十几个人合力都无法把它推倒,可谓是神奇的自然景观。

 流米寺

 流米寺原名“牛鼻寺”,坐落于流米社区牛头山,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三年(1768),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被焚毁,清道光元年(1821)重建。在牛头山牛鼻孔处前建有木制结构大雄宝殿正殿一间,大雄宝殿前还建有接引殿,这些建筑均为川南民居风格。

流米寺

 流米寺后山还有古寨堡。古寨建在海拔700多米的炮台山之巅,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古寨堡西北部的寨墙长约1.5公里,墙厚1.5米,墙外部砌石,中间是黄泥土;古寨的东南方是悬崖绝壁。寨内有巡视用的炮台,有聚会用房,有常年不干枯的古井,有供当地人销售农副产品的市场。古寨有四道寨门,今存两道。古寨现还保留有寨王最后藏身用的三间房屋,屋内设施保存较齐全。

  菩提树共生奇观

 水口庙地处仙女潭瀑布水口处,相传建于清乾隆年间,曾三建三毁。庙宇位于一形似燕头的地貌之上,寺庙两侧的梯田坎形如燕子翅膀。山脚水口庙与山顶流米寺,遥遥相望。水口庙有一独特自然现象:红岩山唯一一棵菩提树。不知何时起,一榕树竟在菩提树5米高的树干处依附生长,形成二树合一、和谐共生且均枝繁叶茂的独特奇观。

菩提树、榕树共生(高县史志办公室 供图)

  传统建筑

 流米社区地域有8座建于清代的名庄,这些建筑主要为具有川南民居特点的三合院、四合院。其中老屋基的四合院保存最为完整,其朝门、吊脚楼、天井、龙床、各类装饰一如往昔。

 8座名庄中,建得最早的有二狼坝、猫湾两处民居,这两处建筑的匾额在改建中被毁坏;骑龙坳、老屋基、凉水井、钟嘴上,这几座名庄建的历史距今有100年左右,建筑风格各有差异。建于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的接印坝名庄,其“光前裕后”匾,保存完好,距今有200年历史。建于清道光九年(1830)的客膝嘴名庄,耳房大门上装有“苍松晚翠”匾,匾额左边写着“赠给大德李亲家”,右面写着“道光庚寅年五月十八日”;这座名庄的八字朝门上挂有对联“一脉三梁骑马地 四水八田养生池”,横联为“三合人家”。

  清代护林石刻

 清乾隆五年(1740),庆符县令杨元理在任期间,在流米社区大岩匡处留下了护林告示,内容为:“特授四川叙州府庆符县正堂加五级纪禄唐为示:禁事案处祭场绅粮人等禀称,此地山多田少,出谷有限,所望惟山林耳。令被匪徒乱伐难以资生,禀恳示禁为止。出示严禁窃伐不得故违,徜敢不遵,被人捉获,即仰本甲首事人等从重责斥理罚,毋得徇私取咎。若有恃顽不服者,即送县处治。自示禁以后,各宜自改,毋致遗戚为止。特示右谕,通知赏格三百实。刻大岩匡晓谕。”

交 通

 丹霞奇观流米社区距宜宾市中心城区32公里,与宜宾—竹海高等级公路相距5公里,距蜀南竹海风景区25公里,与蜀南竹海、兴文石海同处川南旅游环线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四川省高县史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