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百县千村行|“天堂秘境”里的“秘境之湖”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杨树 游飞 文/图 发布时间:2020-10-17 19:06:06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杨树 游飞 文/图

雀儿山雪山群峰在阳光照耀下越来越近。在一片山体枯黄、绿色稀少的起伏山峦中,海拔超过5050米的雀儿山群峰紧凑相拥,积雪覆盖灰色的山尖,栉比鳞次,如同川西高原上永久的海市蜃楼。

这是10月16日下午时分,四川日报全媒体“百县千村行”小分队行驶在甘孜州境内,从全省海拔最高的石渠县驶入被户外运动爱好者视为“天堂秘境”的德格县。

汽车行至竹庆镇,在一个不为人注意的小岔口,右拐而行。初起,景物是与国道317线并无二致的山体枯草、姜黄一片。但约两公里后,山谷间出现一片房屋,那是竹庆寺。

山谷渐渐泛起绿意,渐渐出现一片低矮的灌木,山上渐渐有了树木。直到前方出现一个不规则圆形的湖泊,湖水如翡翠如绿松石,在群山间分外美丽、耀眼。经过一个土路急坡,再涉水过河,就来到了档子措湖畔。

雀儿山雪峰在档子湖不远处,被称为“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之称。雀儿山将德格县分为南北两麓,德格县境属横断山系沙鲁里山脉。地形复杂,平均海拔4235米,全境以雀儿山为标志,将全县分为东北、西南两大部份。

德格县拥有印经院、甲察城堡遗址、石棺墓群、德格八邦寺等为人熟知的人文景观,还有新路海、卡松渡、多瀑沟、阿须草原、雀儿山等自然生态群,被众多户外爱好者称之为“天堂秘境”。

档子措湖海拔约3850米,属高山湖泊,被当地藏族群众视为“神湖”,由于地处远僻,外界称其“秘境之湖”。据说,湖中有很多鱼,鱼身五颜六色,十分好看,当地禁止捕捞。

据来过此地的游者说,档子措湖色艳纯净,初冬时湖面会结薄冰,隆冬时全湖结冰,越野车可以开行其上。

档子措湖的来水上游,是一片山岭,在山岭之后还有一个更大些的高原湖泊,叫“尕柯措玛”,和档子措湖并称为“姊妹湖”,那里风光美绝,更少人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