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鲁班“赶”石李白吟诗李渡得名有传说

作者:钟荣 本报记者 袁城霖 整理 来源:20200123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3 10:33:32 浏览次数: 【字体:

李渡位于渠县县城东南方,北面是秦岭山脉渠江水系的发源地,渠江从北而来流经李渡。

古人传说,鲁班仙师夜里鸡不叫、狗不咬之时,在百步梯(现渠县卷硐乡陡梯村又名陡梯子)将岩石用墨斗线划石,岩石便随墨线自行分开成石材料。仙师将石料“赶”到油房沟烂泥坑修桥平路,石头如“赶”猪一样自行跟随仙师行走。石料距目的地100米之处,一声鸡叫天就要亮,赶不动了,落在油房沟的河沟水里。平日里人们在此要脱鞋过河,此后,就可以在石头间跳过,人们叫石头“跳蹬石”,河也成了跳蹬河。

史载,诗人李白曾在此乘船渡江吟诗;清代戏曲理论家、诗人李调元也曾到李渡住宿行游街市,跳蹬河又改名李渡。

李渡是一个风水宝地,紧临渠江河东岸,周边曾有多处建筑宏伟的寺庙、牌坊、宗祠等。不同时代兴建的庙宇建筑就有十多处,文德厚香火旺盛,人畜物丰发达,两岸民众将物品拿到李渡交换,无论是春夏秋冬、从早到晚,都是热闹非凡。

在李渡东面有一条两山相拥的峡沟,其名“七里沟”,沟长约6000米,是原成都、南充到万县的一条官商驿道。南边不足五里有一山脉,山不高,长约5000米,好似一条巨龙,古人曾在此修建一寺,命名迥龙寺,有诗曰:“日有千人打拱手、夜挚万户照明灯。”

1950年1月建立李渡乡政府,2004年6月乡镇机构改革中将金锣乡、新和乡合并入李渡乡。2016年12月,渠县第二批撤乡建镇,置李渡镇辖九岭、新渡、灯台等13个行政村和李渡街道、狮牌新村2个社区。

如今,李渡已成为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有道是:“一杆撑出洒满地的金太阳,一铺而就开满鲜花的村庄。”

钟荣 本报记者 袁城霖 整理

来源: 20200123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