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传统村落】南部县黄金镇四房嘴村古民居及其特色

作者:曹福章 祝志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25 15:49:41 浏览次数: 【字体:

南部县黄金镇四房嘴村

古民居及其特色

曹福章 祝志全

南部县黄金镇四房嘴村民居大多为早期的三合院、四合院、单门独户。形式上大致可分为独一字式、长一字式、三合院式、四合院式、正房偏厦式等类型。不管是大户人家还是平民小户,都十分讲究选址:一是选择两个山嘴夹一湾,为的是背风向阳,冬暖夏凉;二是选择有山泉流出或泉眼的地方,以保证取水方便;三是宅基前面有溪流、小河或左右有沟渠,以利大雨或污水排放;四是门前地势开阔,可远视前方。

四房嘴民居的特点是因地制宜,因地势而建,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追求依山傍水,向阳、避风和视野开阔的山水文化。院落布局上,有明确的立意追求,讲究居住舒适、安全保险,能防匪防盗。比如本村四合院是谢氏的宅院,四面围合,前面有一道朝门,封闭安全,夜晚朝门一闭,俨然一座城堡。这种房舍一般为显贵、有钱有势的大户人家或名门望族所建造。

在细部装饰上,如宅内的槛窗、隔扇,多用楠木或樟木制作,不遭虫蛀;柱础、檐下梁坊、斗拱、雀替、垂花等部件,雕刻山水人物或飞禽走兽。人物山水多以“二十四孝”“岳母刺字”“百子图”“风雪夜读图”为主,寓意多子多福、忠孝礼义、耕读传家。飞禽走兽则以麒麟、蝙蝠、奔鹿为主,寓意福禄寿禧。正中照面以上板壁或篱壁雕刻成彩绘官帽、刀枪剑戟图案,表达主人希望子孙后代文武双全、升官发财。整个细部装饰手法有木雕、石雕、彩绘、壁画等多样,工艺精细,形象生动,尽显富丽堂皇,绚丽多彩。房屋屋顶出山,多悬木鱼或其他镇妖辟邪装饰,以安宅镇院。

四房嘴现存古民居,大多是穿斗拱架结构的木格粉壁青瓦房屋。比如四合院、三合院等院落,都保留有属于清代或民国早期建筑风格的民居。这些民居大多数为单檐悬山式屋顶,木质结构,青瓦屋面。青瓦又分大青瓦和小青瓦。明清时期的民居多为大青瓦屋面,其椽子的厚度大多在一寸五以上,瓦的长度在一尺以上,厚度在四分以上。清末民初所修民居为小青瓦屋面,椽子的厚度大多在八分至一寸二,瓦的长度为八寸,厚度为三至四分。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曹福章 祝志全

摄影:王 力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