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富民兴村】这里有诗和远方——走笔邻水王家及其带路人‖李洪峰

作者:李洪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8 13:46:36 浏览次数: 【字体:

这里有诗和远方

——走笔邻水王家及其带路人

李洪峰

最美人间四月天,我遇见了美丽的诗行。

星期天,邻水县作家协会文学小分队来到王家镇采风,让文学的书香气息与乡村振兴的宏大叙事同频共振。在王家镇党委书记包安学带路下,一路上乡村文化生活扑面而来,走进视野,震撼心灵。

王家镇场镇全景(李洪峰 摄)

王家镇,在世纪伟人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四川省广安市,地处邻水县东北方向,夹在铜锣山与明月山之间,面积56平方公里,人口2.6万人,8个村(社区),耕地面积2.5万亩,主要种植油菜、水稻、玉米、蔬菜、柑橘等,是邻水县所辖镇。

镇虽小,却是一处很有历史文化味道的地方。

看油菜花,来王家

之前只知道在春天里看油菜花,就要来王家,王家的油菜花是本地网红“打卡”地。但我从未来过,这次来了才知道,那真叫一个什么是规模、气派。站在龚家坝观景平台,极目之下是成片的油菜。现在花期已过,结出饱满的油菜果压弯了枝条,一番丰收景象。在路旁,我顺手伸进油菜果林,掂了掂,好有沉重感。可以想象盛开时节,遍地开花、满目金黄的景象是多么喜人而赏心,绽放的光芒是多么夺目而耀眼,穿梭于花丛的蜜蜂又是多么忙碌而甜蜜。

难怪“圆梦小康·幸福广安”全国散文诗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唐银(四川省作协会员、泸县作协副主席)为参赛还专门写了邻水的王家,在获奖作品《甜蜜事业》一诗中感叹:

王家镇广阔的油菜地,花香起伏而缠绵,绫罗一样散开,乡野飘荡着空灵之美。

一个蜂箱在风中伸出手,油菜花,在田野里写下诗句,金色持续发酵——这个崭新的养蜂人,又一次被芳香提起。

……

现在,花朵和阳光,都已露出甜蜜,通往致富的路,还在一点点加长……

王家镇的乡民们,都成了蜜蜂。

他(养蜂人)说:春天快要过去了,但春天每一年都会再回来一次。

是的,王家的春天,王家的乡民,像蜜蜂般花枝招展、勤劳朴实,每年都会如期而至,走向收获。

王家种植油菜由来已久,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有个姓王的女子,长得十分漂亮,一心想进宫当皇妃,可皇帝精于业务,无暇顾及选妃一事,女子花容落幕,郁闷而死。王家人为纪念她,就种植油菜。”一行人不停地说,“还有这么个传说啊!”停顿片刻后,包安学接着来了一句诗一般的语言:“传说虽然凄美,但延续一个梦想。王家人是有梦想的。”

故事太美了,眼前太美了,王家人的梦想都变为了现实。

王家的油菜,与别处不同,主要是制种,油菜种子品质好,油菜产量高、富含油,包安学说“能够实现两碗菜籽一碗油”。对半开,这真不简单。我在农村生活过,母亲说一般是一斤菜籽榨三两油。

因地制宜,不是一句公式性的套话,在王家,而是实体性的行动。

王家,东边是明月山,西边是铜锣山。这两座山脉由东北向西南走向,在这里似乎特别开恩,轻轻地向中间靠拢了一下,形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冲积盆地,这就是王家所在地。用老百姓的话说,就像个天然的“金盘子”。这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从早到晚,四面阳光。无论什么作物,都需要充足的阳光。真可谓:万物生长靠太阳。

包安学紧紧抓住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想法大胆,出手利索,规划在今年种植5000亩的基础上至2025年达到10000亩。

定心,定向

包安学以前在两河镇工作,后调到三古镇工作,2022年8月,一纸命令把他平调到王家镇,心里多少还有点疙瘩。“开始有些委屈和埋怨,但从没有懈怠,后来想通了,需要的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平台,到任一方,尽力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争取不留骂名。”包安学如实跟我说。

这个实在精干、身材魁梧的汉子,心直口快,总是满脸微笑,也很会收拾自己。上身白衬衣,下身藏青色西裤,脚穿黑皮鞋,一幅黑框透明眼镜架在宽阔的鼻梁上,与“国”字形脸庞配合得天衣无缝、恰到好处,显得干练、利落,仿佛一切困难在他面前都能迎刃而解。

最初认识他,是一次接孩子放学(我们两家的孩子小学同班),他自我介绍在县政府办工作,因他认识我弟,彼此之间便拉近了距离。后来他到乡镇工作,我们偶尔在大街上碰到,对他了解不深不细,但给我最初印象和日后点滴,以及朋友摆谈,他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想法的人,活得纯粹,过得明白。

想想初识,我们都满头浓黑。而今他头发变稀少,我的变白秃顶快没了,彼此的孩子也早上大学。

包安学经过自己短暂的思想斗争后,便大胆出手,定心定向。

王家的这个油菜虽然是王家发展的一个方面,但却是王家镇党委政府整体布局的一个引领。一班人围绕“争做新时代小平家乡种树人,为建成重庆都市圈新型卫星城贡献王家力量”的发展战略,聚群力、容群智谋划出“一区引领、两地示范、四库拓展、八域开花”的发展布局【“一区”:指王家粮油种业园区(油菜制种基地);“两地”:指老街“明日见”柑橘基地、岩河千亩蔬菜基地;“四库”:指大石桥水库、黑炭沟水库、合作水库、松林水库;“八域”:指新街社区、老街社区、峡马村、松林村、寒安村、岩河村、双龙村、会龙村】。突出“1234”工作思路(即:围绕乡村振兴一条主线,抓牢安全稳定、生态环保两大重点,直击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产业培育三大难题,实现基础设施、镇村面貌、行政管理、干群关系四大提升),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全面主力乡村振兴。

这为王家的发展定了向、明了航、有了望。

在良好机制下,村民种植积极性很高,几乎都没有空闲地,田边地角都有油菜。“一斤菜籽卖到7元多,一亩就算产150斤,亩产收入就上千元,这样的好事,谁不愿意干。”一位村民如是说。

教师出生的包安学,虚心好学,踏实肯干,面对那一坡坡油菜,心里很有感触,说就像当年教学生一样,只要你用心用情,就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没有种不好的庄稼,没有办不成的事情。

站在西山坡观景平台,王家四面尽收眼底、一览无余,这是王家的最高平台。而此时,天空万里无云,碧空如洗,前后的明月山和铜锣山看得清清楚楚。站在这个制高点,看得远,多少会让人产生遐想,眼前的土地被各种农作物点缀得像色彩斑斓的一幅画。那是村民用双手绘就的,那是他们的路上有个带路人。

包安学说,今年县委黄书记来王家调研,站在这个观景平台远望,足足待了一个小时。我想在那一个小时里,书记的思绪从这个点上肯定飞过对面的明月山,山的那边就是重庆。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大架构下,邻水不断发力,找准力点,其中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就是一例。

在邻东北农旅文融合发展区建设三古王家油橄榄基地,这是县上的布局。“安学到三古镇任上,勤勉敬业,油橄榄成片推进,实现场镇黑化及路灯亮化,环境美化,文化活动有声有色,每次见面他总是满怀激情说规划,我回老家也经常听到老百姓称赞……”这是包安学的一位老领导、一位在市直机关现在又转任区县行政主官的三古乡友,由衷的客观评价。“进退流转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岗位上能做多少实实在在的事。”老领导与他交流沟通后达成如此共识。

2022年1月19日,《广安日报》以《邻水县三古镇:党建引领谋发展 凝心聚力促振兴》为题对三古镇进行了报道。时年8月,组织上调整包安学到毗邻的王家镇任党委书记,于他来说,有受命于危难之间之意。这也是他任乡镇党委书记以来第三次调整了。

包安学任过四个乡镇的党委书记,2018年在古路乡,2019年撤乡并镇后到两河镇,后到三古镇,和如今的王家镇。无论到哪,他都一样努力去干。

使命在肩,唯有行者,才能抵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

油橄榄,我还是第一回听说和看到这种植物。在西山坡观景平台的坡上,包安学随手指着路旁一棵树说,这就是油橄榄。据资料介绍,油橄榄又名齐墩果,栽种4至5年后开始结果,盛果期可长达100年。油橄榄有较高食用价值,同时兼有极佳的天然保健、美容功效和烹调用途,衍生出橄榄油、酒、酱油、醋、肥皂、美肤口、面条等系列产品。橄榄油甚至被誉为“液体黄金”。

王家镇围绕县委思路和布局,油橄榄基地规划总面积2000亩,目前完成核心区栽植650亩,2021年9月引进广安市乐尔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启动建设,计划投资1000万元。油橄榄基地充分利用荒山资源,实行种养立体开发,林下套种大豆、花生、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不仅补充了橄榄基地土壤养分,也增加了业主和农户收入,实现了土地的综合利用。

油橄榄生命力极强。包安学说:“去年那么热的天,油橄榄都没被晒死。”去年夏天川渝两地接受了长达一个多月40度左右高温的炙烤和考验,期间没下一滴雨,很多树和竹子都被晒死,而这坡上的油橄榄还活着。

抗日英烈陈绍堂将军故居

2014年,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川籍抗日英烈12人,其中就有一位邻水人。他就是国民革命军陆军第47军104师步兵指挥官陆军少将陈绍堂。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陈绍堂随第47军出川抗战,参加过太原会战、同蒲路战役、中条山战役等重要战役。

据媒体报道,陈绍堂,1897年出生于邻水县王家乡鼎子寨,早年家境贫寒,但其生性耿直,不畏强欺弱,得到乡绅“九老爷”赏识,遂赠与枪支以助闯荡。后来他投身到邓锡侯所属李家钰(曾任四川边防总司令,抗战牺牲后被国民政府追赠为二级陆军上将)部,从此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当时四川军阀混战,陈绍堂因作战勇猛顽强、身先士卒,很快脱颖而出,出川抗战前已做到旅长,被国民政府授予陆军少将军衔。

在邻水县城郊区灵宝山有一处石刻“还我河山”。该题刻边框长4米、宽1.2米,前有小字题款:“中华民国二十八年二月,欢迎抗战军人陈绍堂先生便道游此志感。”中间自右至左为“还我山河”四个字径约1米的楷书大字,落款“张德敷题”。该题刻是四川军民的抗战宣言,也是对邻水名将陈绍堂为收复祖国河山战死沙场的永久纪念。其背景就是陈绍堂在抗日前线受伤送回大后方重庆治愈后,回到邻水,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时任邻水县长张德敷邀其作前线抗日报告,并携游灵宝山。在听闻陈绍堂一席话后,张德敷也心潮澎湃,当即留墨“还我山河”,刻石以作留念。

在包安学的带路下,我们来到陈绍堂将军故居,他如数家珍边走边介绍。

我问:“陈绍堂有后人吗?留下什么遗物没有?”他说:“陈绍堂没有亲生子女,养有一儿一女,牺牲时养子女还小,所以现在没收集到他的什么物件。他养子女现居成都,早年还回来过,如今80多岁,年岁大了,也就再没回来了。”

抬眼一看,故居虽有些凋零,但基本完好,整个塆成“门”字形。正面三间房屋,正中的堂屋是典型的川东木结构,两边是土墙房,其中右边的已垮塌(现在农村无人居住的老房子都相继垮塌了)。左侧有一间跟堂屋一样的木结构,很有沧桑感,看样子年代久远,其余是石头和砖混结构。右侧也是砖混结构。整个塆现居住一户同姓人。

桅帜湾老屋

在谈到如何挖掘陈绍堂将军故事以及对其故居的保护方面有何行动和打算时,包安学说:“目前是争取资金,修缮房屋。我们已经联系其养女,因为陈绍堂去世时,其养女和养子年龄较小,也没有遗留物件。只能根据县史志办资料进行概述,加一些抗日救国元素。”

字里行间,流露出包安学对这个爱国主义现场教学点有他的思路和想法,怀着一份深深的家国情怀。

中国传统村落

走进中国传统村落,把我们惊呆了。

地选村在老街社区,走进桅帜湾一看,天啊!不得了。

地选村挂牌

典型的四合院木结构建筑,保存完好。有上下堂屋,上堂屋两侧有厢房,厢房有阁楼,东厢房的木质阳台完好,西厢房的有些破损,只有伸出的一根根楼钎。下堂屋是通道,有侧门。放在旧时,只有尊贵的人才能从走正中上堂屋,下人或随从,只能从两边的侧门而入,就像古代帝王走中间,其余人都得走两边。排水系统为四水归池,通过暗道流出塆外。我老家塆上的老房子也是修的四水归池,上下堂屋,但没这个精致、气派,可惜现在无人居住,有些垮了。而这里还保存得如此完好。随同的村民小组长说这个房屋“有三百多历史了”,在上堂屋右侧墙壁上挂着一块金灿灿的招牌,上面印着“中国传统村落地选村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制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字样。

在这个塆前有一对我从未见过的巨石雕,几乎完好如初。上有顶盖,四个角,下有底座,中间为1米多见方的整石,四周雕刻有不同的精美图案,如麒麟、凤凰、神鹿、祥云等吉祥物,清晰可见。包安学说,这是桅墩,能修这个的,说明这里出过了不起的人物,于是便滔滔不绝讲起“九老爷”的故事……

桅墩

《川东周末》以题为《走进传统村落 | 地选村:古建典范桅帜湾》,对这个塆的建筑以及“九老爷”的故事有详细介绍。

凡事都有来由。问“王家”地名来历,包安学说是“湖广填四川移民过来,王姓族人居多而得名”。

在谈到对保护地选村这个传统村落的思路或打算,他说:“先安排人员看护好现有房屋,组织翻盖,挤出资金修整地面。同时,争取项目支持,聘请专业设计单位设计,整体保护、修旧如旧、活态传承,保护好传统村落。”在现场,他边说边跟随同的小组长交代:“你空了到曾家沟去看下,那个塆整修得不错,政府帮你解决车费。”小组长回答:“要得,那个地方我熟悉。”因室内地板有小坑洼,包安学说这都要进行整修,马上统筹运维资金,并特意跟小组长说:“不能把地面抄翻了用水泥打,还是用土方法,用传统的三合土,用掌子掌。”小组长干脆地答道:“要得,这要用黄泥巴,空了我就去找土。”

车行中,路过王家的老街,我很惊喜,怎么保存得也完好,几乎没有破损,没有改变原貌,还是老建筑、老房子,川东典型的木结构,也有砖混结构,砖是青色,土窑烧制,现在是老街社区居委会所在地。在王家新场镇拓建之前,这里一直承担为王家人民服务的功能。后来王家政府整体搬迁新街后,为了区别新场镇,这里就叫老街,新场镇的社区叫新街社区。而且两条街相距还有点远,方向都不一样,新街在北,老街在南。这在邻水是独一无二的。

猛下让我想起,老家街上十字口的那些老房子在我小时候也是这样,现在都没了,取而代之的是钢筋水泥楼房。

王家的老街为何保存得如此完好。包安学说:“老街改造了一些,一些基础好的架子房,居民进行了翻修加固,经常维修,一些原住居民继续居住,就这样这个老街便留下来了。”在计划经济年代,这个老场镇非常红火。对王家人来说,老街留住了一代人的时代记忆。

我细看了下,王家的地形图恰如一只展翅飞翔的蝴蝶,新街在头部,老街在腹部。这很有寓意。我仿佛看见了这只美丽的蝴蝶在两山(明月山和铜锣山)之间优雅地翩翩起舞。在前进的路上,头部扬起的方向恰好是正北方。有腹部老街厚重的历史文化支撑,这只蝴蝶会飞得更高更远。

“王家也有诗和远方”

包安学上任王家镇党委书记才8个月,对王家的昨天了然于胸,对王家的今天头脑清醒,对王家的明天又是那么的信心满怀。

同去的从小生长在王家的原城北镇区文办主任、退休老同志王维说:“他是王家人民的福。”

从任镇长算起,包安学与乡村打了8年交道,深知泥土的芬芳,懂得如何向土地求发展、刨财富。

他走一路、干一路、亮一路。从2015年至2022年,每年都被县上或市上表彰。无论是表彰为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公路建设、脱贫攻坚、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和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先锋,还是全市优秀乡级河湖长、农业农村工作表现突出、实施“四大战略”先进个人,他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坦然面对。他说,这些工作也好,成绩也罢,只能说明过去,不代表今天和明天,也只能说明过去自己做了一些实事,得到组织的认可和肯定感到非常欣慰,表示将一如既往,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

包安学介绍蔬菜基地情况(李洪峰 摄)

一位与包安学在两河镇共过事的同事说:“无论大小事情,包书记都喜欢亲力亲为。是一个认真干事的人,也是一个善于注重宣传的人。每次到荆坪来检查指导工作,都要来便民服务站看我或慰问我们。”之前荆坪是个乡,2019年撤乡并镇划归两河镇管辖后,就更名为两河镇荆坪便民服务站,离镇政府相对较远。

当年包安学调离两河镇时,老百姓都舍不得他走,一位老大爷说,“包书记是个好人,是个能人,我们舍不得啊!”

是啊,还有什么比这更珍贵的褒奖。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百姓心中有杆秤。

党员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到那里,他没有任何怨言。

问他在乡镇工作这么些年来最深的感受和收获。他说:“主要还是辛苦,家庭照顾不到,工作压力大,但干成事很有成就感。”

问现在呢,他深情地说:“只要敢想、敢干,王家也有诗和远方。”

好一个包安学!

是的,只要敢想、敢干,在任何地方都有诗和远方。

包安学带着诗一样的激情在乡村土地上挥洒行走,多少初心使命,都在乡间小路上变成了落地生根的句句诗行,胸怀诗意美丽了乡村,走向远方丰富了人生。

完稿于2023 年4 月23 日

作者简介

李洪峰,四川邻水人,四川省小小说学会会员,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早期主要从事新闻报道,2019年开始文学写作。作品散见《检察日报》《中国改革报》《新疆日报》《北方新报》《华西都市报》《四川工人日报》《四川法治报》《重庆法治报》《广安日报》《聊城日报》《达州晚报》《星星诗刊》《天池小小说》《广安文艺》《文化广安》等报刊。有作品入选《正义的花朵》诗集、《“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获奖作品选2019—2021散文卷》等书。获第三届中国·夏津椹果诗歌(散文)大赛诗歌组优秀奖、“清白泉”杯第二届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三等奖、《星星诗刊》“行走宽窄之间——精短哲理诗歌征文大赛”三等奖、首届“濯锦杯”廉洁文学、书画作品创作大赛文学类二等奖等各类文学奖项10余次。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李洪峰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