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传统村落】百年传奇庄园:屏山龙氏山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0 15:01:28 浏览次数: 【字体:

百年传奇庄园:屏山龙氏山庄

龙氏山庄,位于屏山县大乘镇岩门村,小地名“骑龙埂”,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750平方米,坐西向东,呈品字形结构,由6个四合院组成,依山势而建,呈阶梯式分布,其大门高耸雄壮,风火墙高低错落,碉楼犹存,别有风韵,属典型徽派建筑,其规模宏大,堪称川南徽派建筑的典范。

据2000年重修的《龙氏宗谱》记载,龙氏祖先于乾隆初期从广东嘉应州(今广东省梅州市)长乐县龙村乡先行迁徙至荣昌县。后来,一支又迁徙至屏山县岩门乡(今属屏山县大乘镇)一处叫木槐溪的地方,并在那里定居。清嘉庆年间,龙家65世后裔龙德华诰封中宪大夫,道光年间(1817—1824年),受封为资政大夫,于是出钱在骑龙埂上买地修建庄园,距今已有近两百年历史。后次子龙瑞图受封中宪大夫,于清咸丰年间出资对庄园进行了重修,清同治庚午年(1870)荣归故里,再次花重金对庄园进行了大规模的翻修和扩建。

龙氏山庄的大门为品字型连门墙,两侧各有一幅一人多高的深浮雕石刻图,有石刻对联一副:业绍箕裘,祥凝凤阁;王言纶绋,恩满龙门;横额为:恩承址阙。背对大门,举目一望,群山环抱,梯田簇拥,视野极为舒展。

山庄前院的戏楼如今早已“香消玉殒”,但在墙壁上镶嵌着两块大型精致浮雕,每壁十二幅图案,刀工娴熟,雕刻精致,系“二十四孝”石刻深浮雕,为清代早期的扛鼎之作。前院楼上为私塾,为以前龙氏子孙和佣人、邻里子弟读书习字所用,其聘请先生的薪水,一律由龙家承担。山庄的厅房,由前厅、中厅和后厅组成,面宽阔,进深长,门坎以长青石精细打磨,外呈弧形,上覆以厚木枋,门上刻有窗格,雕有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八仙过海等图案。厅后为后院,院坝宽敞,青石地板,现残存一对半人高的石制鱼缸,呈等边六角形,附有花边底座,石缸每侧均有精雕图案,后院正中为中堂,是龙氏先祖供祖奉神的地方;南北两侧为厢房,大多年久失修,但其间仍珍藏着一尊从堂屋移来的九节香炉,其造型别致,上面镂空雕刻有龙、狮、人物、莲花等,图形精美绝伦。

屏山县龙氏山庄全景

龙氏山庄规模宏大,建筑精美,生活防御功能齐全,是晚清时期官宦大族家庭的典型建筑,对晚清时期川南的社会状况、社会心理及思想观念的研究有重要价值。

2019年,龙氏山庄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END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宜宾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