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富氧巴蜀 宜居川渝”巴蜀气候宜居宜游乡镇——荥经县龙苍沟镇‖廖琳

作者:廖 琳(荥经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1 10:40:21 浏览次数: 【字体:

“富氧巴蜀 宜居川渝”

巴蜀气候宜居宜游乡镇——荥经县龙苍沟镇

廖 琳

四川省荥经县龙苍沟镇距成都市区190公里,是距成都最近且生态保护最完好的国家级原始森林公园。

龙苍沟镇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最南端,地域面积412平方公里,曾是南丝绸之路重要驿站,有二千多年历史。

京昆高速穿境而过,境内森林及动植物资源丰富。

龙苍沟镇境内有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大相邻自然保护区、全国最大的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大相岭山系大熊猫野外种群重要栖息地、近10万亩成片珙桐林。

龙苍沟镇森林覆盖率98.8%,是国家卫生乡镇、全省特色小镇、森林小镇以及熊猫生态小镇,同时也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

气候宜人

夏无酷暑 冬无严寒

龙苍沟地处四川盆地西部边缘,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气候温和。

年平均气温15.6℃,四季气温差异明显;

年平均降水量 1133.9mm,降水充沛,雨热同期;

年平均相对湿度80.5%,年平均风速1.1m/s,年平均日照时数840.5小时,其中4~8月份日照时数较多。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意义

龙苍沟镇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最南端,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荥经县龙苍沟发展带来契机。

稳定大熊猫繁衍生息

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

带动区域内及周边的协调发展

近年来,龙苍沟镇强化自然保护区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各部门工作联动机制,有效推进全镇自然保护区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健全“荥经县自然保护区内开展建设项目准入及监督工作管理长效机制”,全力做好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监督、检查、协调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保护区法制化、科学化建设。同时,龙苍沟镇结合文旅特色小镇、国家卫生乡镇、乡村振兴示范等创建工作,全力推动生态保护建设工作。

美在自然 贵在原始

龙苍沟春赏杜鹃,夏避酷暑,秋观红叶,冬戏瑞雪,以“美在自然,贵在原始”而闻名。

百年杜鹃

天生桥为地质构造形成的天然桥,上游为瀑布与风景河段,植被丰富,各色杜鹃分布其间,溪水从桥下流过后就下坠20米,形成了“石桥飞瀑”景观,素来有“小黄果树”之称。

天生桥

12平方公里的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中国桌山”,山顶平台面积11平方公里,被誉为中国最美桌山,是目前已发现的世界第二大平顶桌状山,孤峰状的山体拔地而起,而山顶平坦如桌台,因而得名“桌山”,被英国植物学家、探险家威尔逊称作“云霭之上一座巨大的诺亚方舟”。


动植物资源丰富

国家野生珍稀动物

大熊猫

独有天然食材

社区生态旅游产业体系

依托龙苍沟镇独有资源及大熊猫国家公园资源、设施、品牌等优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康养度假民宿、熊猫文化产品、特色农产品加工、煤炭及深加工等产业,大力建设“美丽公园、美好社区”。

以“园地”模式(NPL)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建设与森林康养度假产业园区、乡村振兴产业园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的建设相结合,实现自然资源的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构建“三大圈层”发展模式,实施“一线五点”建设重点,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先行区,实现发展模式上的创新、入口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未来的龙苍沟镇,应该是:集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生态价值实现示范区,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熊猫氧森圣地。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廖 琳(荥经县融媒体中心)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