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志·物资篇-综合管理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2-16 10: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332b6469448b4bd6948651d6d94f861c.png

《四川省志·综合管理志》-物资篇概述

物资是物质资料的简称,从广义上讲,应当包括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但是,长期以来,我国物资这一术语的内涵只是工业品生产资料,不包括生活资料,也不包括农产品生产资料。生产资料流通即物资流通,是指用于生产消费的生产资料从一个生产部门到另一个生产部门运动过程中各种交换活动的总称,它是社会再生产的必要条件,是联结生产和生产消费的桥梁和纽带。社会生产力越发达,生产专业化程度越高,进入流通领域的生产资料的数量也就越多,物资流通的规模就越大。一定的条件下,物资流通组织得好,能够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环节、最省的费用,将数量足、质量好、品种和规格对路的生产资料适时地供应给全社会的各个生产者,就能促进生产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反之,则会影响生产的发展。由此可见,物资流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自从出现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以来,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基本上是流通的。新中国建立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流通渠道没有明显界限;新中国成立后,借鉴原苏联的计划管理体制,把生产资料流通从商品流通中划了出来,并逐步形成自己的独立系统;1992年以后,在进一步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这两个流通渠道又向着结合的方向发展,并呈现出多种所有制、多渠道交融的局面。

《四川省志·综合管理志》-物资篇.pdf(14M)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