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康熙】《富顺县志》(六卷)

发布时间:2017-02-08 14:32: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清钱绍隆修,范潞纂。钱绍隆,字仲扶,浙江海盐县进士,康熙二十五年(1686)前后任富顺知县。范潞,生平不详。

富顺县的志乘,明代便已数度纂修。先是明代宗景泰五年(1454),知县李真(字子诚,陕西咸宁县(今西安市)人,明正统八年(1443)到任)便首创县志。越八十余年,至明世宗嘉靖十九年(1540),知县万文彩(字国华,云南临安府(治今建水县)进士)和本县进士何锺(字以宣,尝官陕西佥事)等人进而重修县志十卷。故乾隆《富顺县志》卷首嘉靖十九年邑人何锺序云:“吾邑素以文献号于川南,匪志,则文献脱落无寄。邑之志自宋元以前寥寥然已不足征。明景泰甲戌李公子真尝一志之,迄今垂八十余年,鲜或修复。正德丁丑侍御高安熊公檄征各郡邑旧典,汇辑蜀志,惟吾邑事略。……嘉靖丁亥长垣侯公季常添注吾邑时,集多士会考续志,众方仰其有成,以梗于时论沸腾而止。近十年间,予以乞闲林下,昧昧然欲嗣修之,乃按时按事,窃以备物;援古证今,窃以昭轨,凡几属草粗成,……聿分为类者六,为卷者十,为目者六十有九。”到了明神宗万历九年(1581),知县秦可贞(字季章、陕西咸宁县进士)延请本县进士李长春(字符甫,号崇轩,官至礼部尚书)总其事而再举重修。故乾隆《富顺县志》卷首万历九年(1581)知县秦可贞序云:“富顺故有志,始修于前令李公真,继修于邑人佥宪何公植,迄今四十余年……万历戊寅,余奉命来令富顺,拟重修以传诸后。乃延李先生总其事,檄诸生黄子捧日、刘子一麟、陈子兑熊造相与扬扢,因旧为新,删繁就简。芜滥者芟之,舛杂者正之,已卯秋始脱稿。时予有上计之行,乃携以如京,手自校正,搜罗放失,咸就铨次,通为纲目,为目四十有八。志舆地表封域也,志宫室备规制也,志食货重赋役也,志兵防戒不虞也,志官师昭劝戒也,志选荆正仕进也,志人物录贤哲也。外志除异端也,杂志察灾祥也,艺文志传信疑也,盖一时文献灿然足征。”及万历四十四年(1616),知县孙杰(浙江钱塘县(今杭州市)进士)复又与县训导胡效夔等人据旧本续修。但是,经明季兵燹之后,“闾里荒烟”,历次所修之志皆荡然无存了。殆及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因知府何源浚主修《叙州府志》,知县钱绍隆遂纂辑本县部分汇入府志中。具体内容参见“【康熙】叙州府志”条。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