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嘉庆】《长宁县志》(十二卷•补遗一卷)

作者:四川历代旧志提要 发布时间:2017-08-29 11:1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清曹秉让修,杨庚纂。曹秉让,字虚谷,甘肃皋兰人,嘉庆十年(1805)以军功升任长宁知县。杨庚,字星山,四川江安人,拔贡,嘉庆年间主讲长宁县学。

8e3bbeac72184132ad37bfefbf3115a2.png

曹秉让《序》曰:“长宁自昔为名区,其山蜿蜒而郁积,其水秀折而潆洄,钟毓之奇,信有然也。兼以物产之多饶,民俗淳茂,又实有可为富教之资,是故士大夫之挺生其间。如少保尧弼,李学士慎斋,经济文章,光于史册,荣于里党。美矣盛矣!其在于今山之蜿蜒郁积者犹是也,水之秀折潆洄者犹是也,即物产民俗之丰饶而淳茂者亦犹是也。士大夫诚相与倡率,易俗移风,安见今之长邑不可为昔之长邑乎!余以金城下士,承乏于兹,三载以来,优游盛化,歌咏太平,虽美锦学制,不能如古之龚黄卓鲁,绩懋循良,然窃愿斯邑,人敦孝友,户乐诗书,庶几声名文物之邦,不至沦为僻壤穷乡之陋,是则余之厚望也。”早在明代嘉靖年间(1562前后),知县吴师朱(贵州普安举人)和教谕李天禄等人便创修邑乘,未刊印,经历明季兵燹之后,残缺失次。至康熙年间知县宗让得其残稿。再加上新采史料彙编本县志二卷入《叙州府志》中,秉让见邑志失修达百二十余年,凡康熙府志中记载甚略,许多史事无所稽考,便延请杨庚出来总其事开修邑志,先采旧闻于省志、府志,再辑新篇于乡里耆老,于嘉庆十三年编纂成书付梓。


  此志分二十七门,约15万字,艺文门篇幅最大,占三分之一,收载明代邑进士、礼部尚书周洪谟的奏疏、诗文辞赋最多,达四十余篇(首),有的诗文内容与本县无关。但关系于本境之诗文如《修文庙碑记》、《西岷保障图记》、《重修佛来山西明禅寺记》等文和《雪山天下高》,《眉山天下秀》、《瞿塘天下险》、《巫山天下奇》等诗赋颇有史料价值。另外便是杨庚的诗文收载较多,约二十余篇(首),较有价值者如《游笔架山记》、《募修长宁后江渡船序》、《藕花洲赋》等。另于人物、边防、坵墓、古迹、外纪等门类中亦多载有周洪漠及其家族的事迹、故实。其他门类,以山川、职官、人物,赋役、古迹等门类中收载的史料有价值。

c7b5192716ca4e6db2fbb79876272328.png



今存嘉庆十三年(1808)刻本和民国八年(1919)县视学牟成瑛等铅印本。另外,嘉庆刊本问世后,县监生刘春生放道光年间编纂补遗一卷附刻其后,主要是补纂艺文和外纪两门的资料,也有一定价值。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