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凉山州>盐源县>详细内容

盐源县地情

曹永贤1830~1868年),盐源县下海乡上干海子人。清朝同澡乙卯科优贡士,同治四年以军功署云南永北直隶厅同知。

永贤,号逊斋,先世居魏(河南开封),其先辈游盐源,悦其乡风浑厚,遂居干海子(今下海乡上海村)。

永贤天资颖悟,勤奋好学,书过目不忘,年十四开始作诗。未及成年,诗作已不下千首,后以廩缮生应提学考古场,永贤名冠宁远府所属五县之上。清朝著名诗人、四川学政主考官何绍基说:咸丰三年按试酉阳冉崇文《以山为城赋》紧出奇; 今日咸丰四年中秋,曹永贤《筹边楼赋》出类拔萃,可与冉生相埒。并说:此次远行发襾人才,不枉跋涉。时届中秋,秋刚过半,秋色中分,曹永贤之作亦已冉生平分秋色。即题“夜晴见月”。(《何绍基诗文集》第315页)

及复试,题为《藏之名山副在京师》。主考官何真得阅卷后说:“思如水涌,笔若霞蒸,此才不可斗量。”因以“压倒三江”相赞赏,特举永贤为优贡士之首。当时天下多故,云南回民杜文秀起义军攻取大理,永贤“蒿目时妈,不以儒生老也”,上书清政府,愿毁家从军。永贤募兵至永北,却对据守永北城的起义军,不动干戈而作檄文讨之,“皆遁云”。遂以军功授永北厅事。而永贤于戎马间,与幕友诗酒相酬,雍雍然有儒将风。永贤目睹清朝廷的无能,官场的腐败,不久便忿而辞职,返回故里,闭门谢客,洁身自好。主讲柏香书院,悉心为桑梓培育人才,在教学、著述的同时,纂修《盐源县志》一书。到同治六年,县境有皇喇嘛酋长,其北相与不睦,暗结杜文秀部攻杀其兄。而杜文秀部将姚小旗等 以盐源县城僻处万山中,遂聚众湾田,有侵夺之势。宁远府镇军刘宝国率兵防堵,而士卒不满四百人,深恐难以抵御。于是,与前县令柳芷汀及县绅共同报请宁远府,强令永贤云说服杜文秀将罢兵。一因永贤在同治四年有说服起义军撤离永北之先例;二因杜文秀起义军姚小旗部首领之一的文某,在曹永贤于永北厅任职时被救免其罪。熟知往事,其同事不从,并把把永贤拘留关押起来。八月十五日晨,盐井回民夺据盐井,并与姚小旗部配合进攻卫城。因刘宝国督军坚守,环攻数日不下,又因土练乡兵以次助刘,义军退学去。

至同治七年春,义军放永贤归,仍为柏香书院主讲席。因县令潘方来与永紧有嫌怨,欲寻机陷害。先是永贤家人闻义军将攻盐源时,有十二口衣箱寄放城中某衙役家,至永贤归去取,箱中衣物尽归乌有,为衙役之子所窃,乃告之县令。不久,潘令遣签房张某见永贤,永贤视张某所穿衣物则为永贤之衣,但张某实潘令心腹而未敢揭发,故此案久不了结,后闻张某与衙役儿媳私通,永贤极为忿怒。中秋前夜,张某复往与衙役子妇相会,永贤率人捕之以送潘令,而县署闭门不开,只好寄于武弁之衙。次日,永身着朝服往见潘令,潘“诈言军门有令讨贼”,竟脱去永贤冠裳下于狱。“是时有军门周某者在郡中办夷务,故假其名耳”。“且命司狱永贤于狱,其人不可,当夜五更,遽出公杀之,公对北再拜而死”。“是时为同治七年辛酉月庚申日,年仅逾三十”。

永贤家住干海子,距县城60华里,所储书籍,价值千金亦为潘令所抄毁,且家人均落其难。潘令申报郡富士康,诬为杜文秀起义军姚小旗部攻卫城为永贤指使,县谓于永贤身旁搜获印信,“郡守不察,反嘉其能”,又拘永贤有孕而去诉冤之妾。

颜汝玉深怜其冤抑而死,故赋转韵诗百二十句吊唁。诗曰:“秋之愁云聚西昌,秋风怒号秋鸟啼。雨多毋乃天泣血,冤寄定苲,当道豺狼肆杀虐。黄祖难容你正平,忍使诗人死霜锷。诗人谁你裔属魏,逊斋其号永贤讳。英雄埋殁在穷边,使人长吐不平气。......”

永贤所纂《盐源县志》将成书,潘令抄家之余,仅存残篇。其弟子门人将其整理为《摘录盐源县志》,孝博过目后题词悼念曰:“泪流鲛容,尽化明珠,米掷麻姑,都成丹料。”孝博,名胡微元,浙江人,进士,西昌县县令。

永贤著述很多,家被抄后仅存数十篇(首)《摘录盐源县志》。其作品表现了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劳动人民的同情。永贤在《中所(土司)蜜多园赋》说:“宴罢欢无尽,花愁唤奈何。零零枝上露,百姓泪痕多。”揭露了天了盘踞盐源县数百年土建土司生活糜烂和劳动人民的悲惨。是时鸦片在盐源广为泛滥。永贤在《烟山》叹道:“烟忽满人环,千山复万山。凤团似黑饼,鸦片点乌蛮。......布钱三四月,人鬼一重关。”反映了清政府的腐败和表现出对鸦片给人所造成惨重危害的忧虑。至于不满现实,愤世嫉俗,以及抒发其生不逢辰,怀才不遇之作更多。永贤《马市》中说:“铁骨轻无价,铜骨瘦有神。尘埃垂泪地,酒内趁墟入。白壁悲名士,黄金殉老臣,几时逢百乐,犹不愧麒麟。”在《牛国》说:“背拆秋冬捶,肩皴昼夜加。泥涂三舍远,日月两轮斜。喘急悼丞相,书多悼释迦。解辕勤务本,辑辑卧田家。”均可见一斑。

周培成1920~1951年),山西运城县人。1937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八路军战士、班长、工作员、排长、副连长、军法审讯干事、工作队队长、游击大队长、中国人民解放军营长、184师551团参谋长、副团长、552团团长,1951年元月9日在盐源县卫城歼剿张玉麟股匪时牺牲,葬盐源县卫城烈士陵园。战友加妻子贾芳题挽联云:“为人民抛头颅我俩永别,教子女继父志努力革命。”

1937年日本侵略军发动泸沟桥“七七事变”,年方17岁的培成投笔从戎,参加了薄一波创建和领导的抗敌决死队,屡立军功。1942年任敌后武工队队长,后为霍县游击大队副队长。在霍县、离石一带痛击日寇,深受当地人民爱戴。

1946年,其所领导的游击队整编为太岳军区部队。1948年任某部营长,参加了临汾战役。战役中以1营之兵力,打退了敌军1个团在飞机、大炮掩护下的十余次的进攻,取得了一、四号碉堡阻击战的胜利。

临汾解放后,培成又参加了著名的晋中战役,率营担负全战役有决定意义的董村阻击战。敌军为克董村之道,集中9个团兵力,在飞机、大炮、装甲车的掩护下,向培成部轮番进攻。培成部以“与阵地共存亡”之决心和勇气,击退敌军十余次进攻,杀死、杀伤敌人千余人,并配合大部队在小常一带取得歼灭阎锡山部十余万人的重大胜利。

1948年10月,培成营奉命参加解放太原战役。在8个月的战斗中,所接受任务皆为阻击多于自身十倍以上的敌军。在淖码碉堡战斗决定胜败的关键时刻,培成冲上前沿端起机枪向敌军猛射,战士们倍受鼓舞。当上级派部队支援时,培成却要求增援部队到情况更严重的阵地。

1949年3月,培成营编入野战军18兵团62军,培成任某部团参谋长、副团长、团长,进军大西北,参加扶眉战;同年十二月进军大西南。1950年奉命进军西康,协同兄弟部队追剿国民党胡宗南,在友邻部队配合下,全歼胡宗南35师残部。1950年9月,培成接受任务向凉山进军,执行剿匪任务。盐源土匪于1950年8月发动大规模暴乱,1951年元月初培成率部昼宿夜行秘密向盐源进发,五月抵达,即行布置围歼叛匪张玉麟匪部。1月18日晚,分兵三路包围了张玉麟盘踞的罗家村。19日凌晨发起进攻,张则凭借罗家村寨顽抗。为歼灭土匪,19日夜,培成深入前沿阵地察看,被潜藏土匪开枪击中头部,当即牺牲。

培成和数十名战友的牺牲,激起指导员的无比义愤。团指挥所命令炮排猛轰碉堡,爆破组连续炸毁敌火力点,经一昼夜的激战,张玉麟匪部被歼。

培成自1937年参加革命到1951年牺牲的13年间,转战华北、西北、西南,参加大小战役600余次,战功卓著。周培成的名字,在盐源县各族人民中至今仍极响亮。  

来源:盐源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2 16:52:58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