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凉山州>美姑县>详细内容

美姑县地情

还记得,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凉山日报》有一次曾刊登过庆祝新春的灯谜,有一则谜面是“俊俏女郎”,要求猜我国一县名。当时有好多人都没有猜着。其实,它的谜底就是“美姑”。

美姑,一个多么富有诗情画意而又多么具有挡不住诱惑的名字,一个多么美丽神奇而又多么令人产生遐想和向往地方! 据《美姑县志》记载,美姑即彝语“莫古”的谐音,译为“亲热”。源出于美姑县甲古区洛俄依甘乡附近闻名彝区的村名“林木莫古”。相传,“林木莫古”村,就是历史上彝族古侯、曲涅两大氏系自云南远道迁徙而来凉山会盟的地点。当时,为了纪念经过长途迁徙、千辛万苦后欢聚重逢、欢喜无边这一大事件,即将该地命名为“莫古”。其上所冠“林木”二字,是因该地自元明两代以来都为林木利利土司所管辖。

解放后,1952年4月,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成立美姑县。命名县名时,去掉了“林木”二字,保留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莫古”二字,并转写为“美姑”。建县时采用这一名称,沿用至今。

据统计,美姑县辖区面积2573平方公里,有36个乡镇292个村3个社区。截至2018年年底,全县总人口27万人,其中彝族有26.8万人,占总人口的99%。

美姑县位于雄伟壮丽的大凉山腹心地带,不必说这儿山峦起伏,山清水秀,云雾缭绕,风景如画,美不胜览;也不必说这儿物华天宝,民风古朴,彝风浓郁,热情似火,魅力无限;单说这儿独特、神奇的文化吧。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创造一方文化。”的确,如今,人们只要一提到美姑,便自然而然地把她与熊猫、南红玛瑙、摔跤、美女和彝族毕摩文化等联系起来。因为,这些,都是美姑的亮点,美姑的看点,美姑的美丽,美姑的文化,美姑的响当当的牌子!

5f988e11ef27404686af8e8c3e70891f.jpg

f2d07ebe28b6430b9a317b2db6f638c4.jpg

来源:美姑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2 14:52:52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