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详细内容

成都市地情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6日 12版)

2019年9月19日,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6)”在伦敦发布。成都本期评分较上期大幅增加25分,排名上升14位,目前排名全球第73。此外,成都金融科技表现强劲,排名全球第18。

四川成都,这座早在一千年前就孕育出了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的城市,正在高质量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进程中大步前进。

2017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两年来,成都召开了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和一系列配套文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路径越发明晰。成都的目标是:力争到2022年,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金融产业集聚:

西部金融机构中心、西部金融市场中心、西部金融科技中心加速形成

1993年,成都被确定为西南地区的科技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通信枢纽,成都的金融业发展迎来了一个黄金时期,多种类型的金融机构不断涌入。

到2005年,成都已吸引了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8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入驻。与此同时,新加坡华侨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也在成都设立了分行或代表处。

近年来,成都金融机构继续快速增加,截至2019年6月末,成都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2650余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84家、保险机构97家、证券经营机构341家;地方金融机构900余家,其中融资担保公司76家、小额贷款公司82家。

截至2019年6月末,成都本外币存款余额3.9万亿元,贷款余额3.5万亿元;保费收入606亿元;证券交易额4.7万亿元,位居中西部前列。成都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全、数量多、金融市场发展速度快的城市之一。

在吸引金融机构集聚,建设西部金融机构中心、西部金融市场中心的同时,成都还大力建设西部金融科技中心。目前,成都有金融科技企业180余家,位居全国第五。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都基地、诺贝尔金融科技实验室、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相继落地成都。金融科技众创空间——金融梦工场,目前已入驻100多个金融科技创业团队和2000多名创客,预计到2019年末,金融梦工场运营面积将达到10万平方米,聚集约300家金融科技企业和10000名金融科技从业人员,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之一。

资源要素盘活:

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

成立于1997年的成都联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轻资产科技型企业,有知识产权35项,却没有抵押物,无法按照常规方式进行融资。成都创新推出的科创通等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2015年联帮医疗申请科创通平台的“科创贷”,仅以制氧设备专利技术证书,就获得了1000万元信用贷款用于扩大研发生产,当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0%,为次年企业成功在新三板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后,联帮医疗先后申请了6次“科创贷”,累计获得2500万元支持,年销售收入已突破1亿元。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微企业难以绕过的发展难题。成都创新推出交子金融“5+2”平台,包括科创通、盈创动力、农贷通、天府融通、创富天府五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以及成都地方金融监管平台和成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两大金融生态保障平台,以新型融资服务模式助推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

“5+2”平台精准发力,持续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畅通。截至目前,交子金融“5+2”平台引导金融机构联合建立规模达53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累计为2277家科技企业利用股权、知识产权、信用等发放信用贷款49.61亿元,为7500余家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507亿元,为32000余家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助推80余家企业改制上市。

“成都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已经从单纯的体量积累转向核心功能凸显,初步实现从传统金融集聚向新金融生态圈构建的转变,走出了一条金融创新发展之路。”成都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说。

加速对外开放:

突出推进金融国际化创新探索

成都地处西部贸易、物流和信息交汇之地,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对外开放水平一直走在中西部前列,金融对外开放也不例外。

从1996年第一家外资银行进入成都以来,成都已经成为外资银行必选之地。目前,成都有16家外资银行,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韩国、泰国等10个国家。外资银行机构数量和业务规模在中西部省(区、市)中名列前茅。

2018年2月,成都召开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提出“加快建设服务治蜀兴川战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西部金融中心”,成都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加速进入国际化新征程。

作为配套政策之一,成都2018年出台《金融对外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突出推进金融国际化创新探索,突出优化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服务机制,打造全方位的国际化金融产业招商体系和服务体系,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企业到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和发债融资。

当前,政策红利正在逐步释放。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业务稳步增长,全市开展外汇资金池运营管理业务的企业达17家,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银行机构达36家,2018年跨境人民币结算811亿元,增长33.2%。全市共有24家企业在港交所、纳斯达克等境外主要交易所挂牌上市。

未来,成都还将继续加快金融对外开放步伐。建设“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打造金融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深化自贸区金融创新,鼓励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开设自贸区专业子公司,加快开展自贸区商业保理业务试点,推进跨境投融资、跨境结算、贸易金融等产品和服务创新。

数据来源:成都市金融局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6日 12版) 更新时间:2019-10-16 11:09:23 浏览次数:
终审:何晓波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