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巴中市>恩阳区>详细内容

恩阳区地情

恩阳芦笋

恩阳芦笋嫩茎顺直,呈浅绿色,平均长约22厘米,基部粗1-2厘米,平均单茎重约15克;鳞芽群长约2.5厘米,青绿色;肉绿白色,无空心,组织细腻,脆嫩回甜,气味清香。恩阳芦笋蛋白质含量≥ 2%、氨基酸总量≥2 %、钙≥100毫克/千克、镁≥180 毫克/千克、铁≥8 毫克/千克、锌≥5 毫克/千克、维生素C≥18 毫克/100克。2018年恩阳区获“中国芦笋之乡”称号

川明参

恩阳川明参是一种名贵的中药,参肉含有异虎耳草素,白当归脑,氧化前胡素水合物、芸香瑞亭及具有药用活性的香豆素和芦丁,是滋阴补肺的健脾中药,具止热和胃、通便解毒等功效,对热病伤阴、虚损、虚寒、闭经等病症有显著疗效。恩阳区种植户多有丰富的川明参种植经验,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广州、深圳等地。建有川明参种植基地3万亩,川明参良种繁殖基地0.12万亩,年生产5000吨川明参绿色食品加工系列产品的川明参精深加工基地。

尹家牛肉

相传,三国时期张飞带兵入川,驻兵于现恩阳尹家乡,而当时尹家有一居民十分会做牛肉,被人推荐于张飞,于是张飞便命其做一份牛肉现场一试。待牛肉做好,张飞品尝后,对其赞不绝口,遂将其征为厨师,专为自己做牛肉。后来张飞驻军阆中,这名做牛肉的厨师也跟着举家搬迁至阆中,再也没有回来。

观音井板鸭

观音井板鸭,因产于恩阳区观音井镇而得名,从选鸭、腌制、晾干、熏烤到板鸭销售都有一套严格的工艺流程,并获得专利证书,成品素以色、香、味、形俱佳而闻名,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青睐。因选料严格,加工精细,配方独特,并且除使用天然调料外,不含任何人工色素及防腐剂,从而使观音井板鸭具有独特的特点,其形如琴,色泽金黄,清香鲜美,余味无穷。

十大碗

四川古镇大多临河,在当时图的是交通方便。巴中恩阳古镇也不例外,它建在恩阳河与之字河交汇处的坡地上。

俗话说,留住了人的胃,才能留住人的腿、留住人的心。作为一个商贾云集之地,要保持恩阳的长盛不衰,餐饮业的兴盛正在情理之中。在恩阳老街有一家门面古朴的餐馆,名曰“十大碗”。十大碗以十个菜为满席,以碗盛菜。十大碗的菜肴以蒸煮为主,主要是考虑到客人多、轮次多、时间长,炒菜就来不及。

十大碗主要的菜品有刀口丸子、龙眼肉、坨子肉、大酥肉等。有一句顺口溜,将所有的菜品一网打尽:品鸡鱼扣酥氽坨,海带凉菜虾米汤。

品,碗中类似烧三鲜什锦的菜品,其中有肉丸子、响皮、肚片、心片、肝片,以红白萝卜垫底;鸡,将去掉头脚的鸡与芋儿同烧;鱼,糖醋鱼和油炸小鱼儿;扣,蒸肘子和甜烧白、咸烧白;酥,水酥肉;氽,粉蒸肉;坨,坨子肉;海带凉菜是指海带丝和凉拌笋丝;虾米汤复杂一些,是在原汤中添加酥肉屑、鸡蛋花儿、黑木耳、肉臊,上桌时再撒上香菜而成。

提糖麻饼

恩阳区的“提糖麻饼”名扬川内外。麻饼在恩阳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林家世代以此为业。提糖麻饼的制做工艺从古至今都是一线单传,从不外传。今天传到了伊仲荣手中,他从小跟随师傅林富峨学艺,十六岁得到真传。

提糖麻饼的做法,据说有72道工序,道道精细、要求严格。主要有选料、配料、做饼、烤饼等工序。选料要选上等全天然原料。配料和做饼时,整个过程不沾半点生水。烤饼时,用上下两层炭(木炭、杠炭最佳)火同时加热,烤到恰到好处时出炉。工艺的要害,就是掌握这个火候,传人的绝活也在这里。

刚出炉的提糖麻饼,形如满月,色泽金黄,满月面上还有密密麻麻的白芝麻,宛如满天繁星把麻饼点缀得更加惹人喜爱。它黄而不焦,皮酥心脆,香甜化渣,味甲天下。

当年,南来北往的客商途中相遇时互问哪里歇,均以“早晚恩阳河”作答。无论是从重庆经水路到巴中,还是从广元经巴中下川东,不管时间早晚,恩阳这个大码头是一定要赶到的地方,因为这里有大快朵颐的美味佳肴。(供稿:恩阳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恩阳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8 20:57:02 浏览次数:
终审:何晓波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