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2019年1-6月四川大事记并后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2-05 08:47:34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四川大事记》)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川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2019年9月24日至12月5日,“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及四川省情网发布了《四川大事记》全书内容。

2019年1-6月四川大事记

1月1日 经国务院批准,成都航空口岸对53个国家持本人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机票的外国人,实行过境免签政策。
1月4日 “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四川凉山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确保“三区三州”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座谈会前,胡春华到凉山州喜德县红莫镇,昭觉县尼地乡、洒拉地坡乡的贫困村,慰问贫困户和基层扶贫干部,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省委书记彭清华陪同调研并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1月5日 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彭清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
1月7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1月8日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四川省主持和参与完成的32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数量列西部第一、全国第六。其中,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
1月12日 省政府印发《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九个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标志性重大战役,加快推进美丽四川建设,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同日 白鹤滩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首台精品转轮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白鹤滩工地转轮厂房正式完工。这是世界首台单机容量超过百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
1月15日 四川省级工业遗产项目授牌仪式暨工业文化工作交流会在泸州举行。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东郊记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机关旧址(两弹城)、泸州老窖窖池群及酿酒作坊、嘉阳小火车·芭沟黄村井等成为首批十个省级工业遗产项目。
1月25日 中国联通打造的全国首个5G无线家庭宽带示范社区,正式落地成都市成华区。
同日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省级开发区设立、扩区和调位管理办法》《四川省开发区发展规划(2018—2022年)》,省政府同意设立四川蒲江经济开发区等64家省级开发区。
1月31日 省委、省政府在成都举行中央单位和浙江、广东援川扶贫干部座谈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帮扶单位和广大援川扶贫干部表示衷心感谢。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座谈会。
1月31日 “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学习宣传平台。
2月1日 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签约仪式暨项目推进对接会在北京举行。该项目集高铁快运物资收发、集散、分拣、仓储、包装、配送等功能于一体,是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
2月7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播出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城市快闪成都篇。本次快闪融入川剧、火锅、盖碗茶等四川元素,川味浓郁,影响广泛。
2月26日 第三届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成立大会。

2019年2月26日,第三届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成都召开(中共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图)
2月27日 省委书记、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力出席会议。会议审议了《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2019年工作计划》《四川省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成果工作方案》等文件。彭清华强调,要确保如期完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引擎。
2月28日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俄罗斯莫斯科动物园签订合作协议,为期15年。4月29日,大熊猫“丁丁”“如意”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出发,前往俄罗斯,开启中俄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6月5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出席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抵俄一个多月的“丁丁”和“如意”正式结束隔离检疫,与莫斯科市民见面。
2月 首批100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得认定,四川省有五地示范园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3月1日 四川省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实施新政。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从以前的只能供职工本人使用,扩大到其配偶、夫妻双方父母、子女使用。
3月3日—15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率团在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代表向大会提出议案18件、建议391件;以代表团名义向大会提出的建议13件。这些议案、建议集中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职业教育、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
3月19日 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批准,省统计局发布2018年四川省人口统计公报:2018年末,四川常住人口8341万人,比2017年增加39万人,总量居全国第四位,连续八年实现增长。
3月20日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尹力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第七次会议精神,审议了《关于支持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深化改革方案》《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3月21日—23日 第100届全国糖酒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来自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家参展商参展,展团数量创历届之最。自1987年全国春季糖酒会第一次在成都举办以来,成都是全国糖酒会举办次数最多的城市,也是春季糖酒会永久举办城市,获得“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城市特别贡献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奖励的城市。
3月25日 2019年四川省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五期)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发行,标志着四川省成为继宁波和浙江之后,全国第三个可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购买地方债的地区。四川省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国债公司、上交所和深交所发行渠道全覆盖的省份。
3月30日 18时许,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当地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火场扑救。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抢险救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对做好防火灭火和救援善后工作给予有力指导,提出明确要求。省委书记彭清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把扑火人员生命放在第一位,组织专业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搜救工作,并委派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火灾现场指导救援工作。4月5日,木里火场得到全面控制,无蔓延危险;经确认,木里森林火灾的起火点和雷击树木均已找到,大火系雷击引发。
4月1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通报灾情及应急处置情况,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上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强调,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统筹做好森林防火及面上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4月4日 四川木里县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烈士悼念活动在西昌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30名烈士敬献花圈。国务委员王勇出席悼念活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扑火战斗中英勇献身的英烈们表示深切哀悼。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消防救援总监黄明致悼词,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

2019年4月4日,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烈士悼念活动在西昌市举行(视觉四川 供图)
4月6日—7日 2019国际体操联合会跑酷世界杯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举行,这是国际体操联合会首次在中国举办跑酷世界杯,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中国等17个国家的34名跑酷选手参与竞赛。
4月8日—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四川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法定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监管责任、执法责任,用法律武器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生态,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参加有关活动,并就四川省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有关情况作汇报。
4月10日 由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在成都正式投用,这是中国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
4月12日 全国首个高速公路通行费纸质发票改电子发票试点,在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成仁分公司蓉遵高速(成仁段)启动,首次实现现金车道开具可抵扣的通行费电子发票,让更多用户享受“营改增”政策红利。此后,该技术在全省推开。
4月15日 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四川文化和旅游新版宣传口号“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四川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形象Logo与宣传短片同时亮相。
同日 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暨大熊猫起源馆开馆仪式在宝兴县举行。该馆是为宣传大熊猫文化、开展大熊猫科普教育工作而设立的专题展馆。
4月16日—24日 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在成都举行,570家企业、363名董事长及总经理参加盛会。此次活动以“改革创新谋发展·全域开放促合作”为主题,签约合作项目407个,投资总额4599.47亿元。17日,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
4月18日 四川国企改革ETF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继上海、北京后,中西部首只、全国第三只国企改革ETF,是首只在深交所上市的省级国企改革ETF,表明四川省走在地方国企改革前列。
同日 “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由中央宣传部、交通运输部和四川省委共同举办。24日,其美多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成都金牛宾馆大礼堂举行。其美多吉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长途邮运驾驶员、驾押组组长。他30年如一日扎根雪域高原,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9年1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2019年4月18日,“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旭昌 摄,图片来源:中国邮政报)
4月18日—19日 第四届全国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四川凉山州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致辞。
4月19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及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栗战书委员长到川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有关精神、汪洋主席在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4月25日 四川省印发《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要求全面提升四川文化软实力,奋力创造巴蜀文化新辉煌,以文化强省建设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意见提出了发展目标:实现文化建设由“大”到“强”的根本转变,到2025年基本建成文化强省。
同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命名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的决定》,命名成都市青羊区、都江堰市、剑阁县、峨眉山市、阆中市、长宁县、广安市广安区、汶川县、稻城县、西昌市十个县(市、区)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
4月28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四川农业大学作主题为“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形势政策报告。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为四川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同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会议批准平武县、广元市昭化区、广元市朝天区、青川县、阆中市、南江县、松潘县、九寨沟县、金川县、小金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康定市、丹巴县、九龙县、乡城县、稻城县17个国家级贫困县和乐山市金口河区、营山县、高县、筠连县、珙县、兴文县、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达州市达川区、开江县、大竹县、渠县13个省定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会议原则通过《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四川省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奖励政策实施方案》。
4月29日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大会并讲话。会议提出,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劲动能。会议对首批入选的10个天府旅游名县、20个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8个四川省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进行授牌,并对获得“金熊猫”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颁奖。

2019年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视觉四川 供图)
4月30日 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座谈会。彭清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伟大五四精神,激励全省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青春力量。会前,彭清华、尹力、邓小刚等会见了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22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的集体代表和个人。

2019年4月30日,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图)
5月9日 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举行的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2019年全会上,成都获得2025年第十二届世界运动会举办权。世界运动会是非奥项目最高水平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成都是中国大陆首个申办这项赛事的城市。
同日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四川省委、省政府通报反馈对四川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统筹安排专项督察的督察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作表态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反馈会。四川省高度重视此次“回头看”工作,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至2019年3月,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其中责令整改1956家;立案处罚716家,罚款1350万元;立案侦查13件,拘留8人;约谈219人,问责249人。
同日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在四川宜宾举行。大会由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以“融合时代、跨界创新”为主题,国内外数百名智能终端行业嘉宾齐聚宜宾。
5月13日 77家企业机构联合组建的四川省文化旅游企业联盟正式成立并授牌。联盟由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咪咕音乐有限公司等八家第一批四川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共同发起。
5月13日—17日 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进驻四川,对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进行“回头看”。
5月14日 由全省50个小镇联合组建的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旅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邛崃市平乐镇、崇州市街子镇、大邑县安仁镇等20个第一批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联合省内30个小镇共同发起。
5月14日—17日 俄罗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首批代表团35名成员在成都访问交流。其间,代表团赴北川、都江堰、乐山、峨眉山等地参观访问。2018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并出席“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接待汶川地震灾区儿童十周年纪念仪式。习近平主席邀请中心教师和学生到中国做客,续写友谊新篇章。2019年5月16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会见“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教职员工代表团全体成员。

2019年5月15日,俄罗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代表团来到北川县访问,并与当地师生互动(四川日报记者 衡昌辉 摄,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5月15日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在成都展开。当日,美食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在成都博物馆开幕,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博物馆举行的美食菜谱类文献展。亚洲美食节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之一,分别在成都、北京、广州、杭州四地举行。其中,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以“食美寻香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为主题,突出国际性、文化性、大众性。

2019年5月16日,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开幕式在成都博物馆举行(四川日报记者 肖雨杨 摄,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5月20日—28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率四川代表团先后到荷兰、德国、以色列访问,圆满开展各项经贸投资推介和各种交流活动,务实推进四川与各国各地区各领域的深入合作。
5月29日 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攀枝花召开。该标委会的成立,填补了中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领域标准体系的空白。攀枝花已建成世界第一的钒制品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钛精矿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含钒钛钢铁生产基地,拥有全国最完善的钒钛资源开发生产体系。
5月30日 全国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在泸州召开,这标志着全国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全面启动。会上,全国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首批12家试点单位名单出炉,四川有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四川省川酒集团酱酒有限公司三家入选。

2019年5月30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计划建设的国内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视觉四川 供图)
6月3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四川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决定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6月4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成都签署推进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深化合作协议。省委书记彭清华会见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一行,并共同见证协议签署。
6月5日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全省主题教育良好开局、扎实推进。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力等出席。会议讨论了全省主题教育有关工作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
6月6日 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对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讨论《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同日 省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省政府党组开展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6月10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眉山开幕。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走进眉山市丹棱县顺龙乡幸福古村,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切身感受因地制宜进行历史村镇保护给古老村落带来的生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一行出席此次国际会议。
6月10日—14日 四川省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省级领导干部读书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全程参与学习并作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等参加学习。
6月11日 在美国马里兰州召开的第36届国际桥梁大会上,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获得有桥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古斯塔夫·林登少(Gustav Lindenthal)”金奖,四川合江长江一桥获得乔治·理查德森奖。

雅康高速公路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一角(新华社发)

6月13日 越南—中国(四川)经贸、农业与物流合作交流会在成都举行,30余家越南企业组团到川寻找合作机遇,涉及农产品、乳制品、水果种植及加工、海港和物流服务等行业。
6月15日 8时22分,从成都东始发的C6661次动车抵达宜宾西站,这是成贵铁路乐宜段开通的首发列车。线路开通初期,开行成都东、成都南至宜宾西动车组列车15对,其中最快的一趟仅需79分钟。
同日 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成都开幕。大会以“创新驱动工业互联迎接世界新工业革命”为主题,展现世界工业互联网新趋势。
6月17日 22时55分,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共造成长宁县、珙县等8个县(区)受灾,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88.89亿元。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抗震救灾,把搜救人员、抢救伤员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伤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地震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和救治伤员,尽快抢修受损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彭清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及时组织防灾避险,保障电力、通信、道路等畅通。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作出批示,对抢险救援提出要求。省政府启动二级响应,相关省领导率领应急管理厅等部门赶赴震中。
6月18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宜宾市长宁县6.0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听取受灾情况及抢险救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9年6月18日,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和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建设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图)

同日 受省委书记彭清华委派,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省政府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会议,部署省政府部门做好相关工作,随后立即赶赴宜宾市长宁县,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慰问长宁6.0级地震受灾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同日 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和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建设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共同出席集中签约仪式和建设启动仪式。规划建设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天府新区时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建设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总部基地、打造成都未来城市新中心作出的重大部署。
6月19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赴长宁县、珙县,看望慰问长宁6.0级地震受灾群众,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日 长宁地震灾区长宁三里半至慈竹浩、竹海至龙头、龙头至双河、双河至梅硐、双河绕城线、巡场塘坎至珙泉坝底、孝儿至恒丰至珙泉等通往震中的7条通道全部抢通。长宁、珙县、兴文县三个县的供电网络全面抢通。
6月20日 四川电力现货市场启动模拟试运行。电力现货市场初期主要面向四川省统调电厂、在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注册的售电公司和市场化用户。2018年底,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注册主体数量达3346家。
6月21日 中国首个地方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博览会——2019中国(四川)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此次博览会设置10个主题展区,举办中医药产业经济发展暨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论坛等四大主题论坛。现场举行了四川中医药投资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近27亿元。
6月24日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力出席会议。会议审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听取第一批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会议指出,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已全面铺开,实现了良好开局;下一步要紧扣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从严从实推进主题教育。
6月25日 四川省“6·17”抗震救灾应急救援联合指挥部在宜宾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6·17”地震应急救援工作结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筹备展开。灾区供电、供水、供气和通信恢复,道路畅通;受灾房屋震后评估工作完成,因地震收治的受伤住院人员伤情总体好转。
6月26日 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启动仪式暨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培训班在眉山启动,标志着我国正式开启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四川省“四川泡菜”等1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被纳入首批保护工程。
同日 一艘装载能力达5300吨的货轮满载集装箱驶离宜宾港,标志着宜宾—上海“五定”集装箱班轮航线成功开通。这是长江上游及西部内陆地区首条直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五定”集装箱快班班轮航线。
6月26日—29日 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安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凉山州布拖县、金阳县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蹲点调研。6月29日,彭清华结合蹲点调研情况,为凉山州党员干部作题为《在脱贫攻坚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专题党课报告。
6月29日 嘉陵江全江通航启航仪式在广元港红岩作业区举行,首批船队正式开启通江达海新航程。嘉陵江是全国内河第一条全江梯级渠化开发建设的河流,是国家批准的18条高等级航道之一;时隔30年,嘉陵江实现全江通航。

后 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20世纪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最伟大的历史事件之一,它宣示了一个浩瀚而悠久的文明自沉睡中的觉醒和奋起,更昭示了一个古老而伟大的民族于新生后的豪迈和骄傲。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历史,是奋斗与胜利的长跑;文明,是智慧与辉煌的接力。70年,于人类历史过往只如匆匆一瞬;但是,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而言,这恰是又一场艰苦卓绝的万里长征,又一篇波澜壮阔的华美史诗。“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70年来,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赶考”路上跨越一道道难关、取得一次次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70年来,中国人民承前启后、奋斗不息,所实践和创造的,不仅是一个独立富强、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更是在为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探索和贡献富有中国特色、前所未有的思想和路径。这是五千年辉煌历史所成就的中国担当、中国胸襟和中国梦想,更是新世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呼唤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与中国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70年来,四川人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建设和发展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付出了可歌可泣的牺牲奉献,谱写了彪炳史册的奋斗新篇。70年风云激荡、步履从容,70年披荆斩棘、擘画苍穹……四川人民铿锵有力的前行脚步,与新中国的每一次崭新跨越偕行共振,奋力描绘出了一幅幅浓墨重彩的东方神话,开创着一幕幕灿烂辉煌的人间奇迹。
回望是凝重的纪念,记载是无声的讴歌。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以下简称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地方志办)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作为、紧密合作,联手策划并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的编写工作,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该书全面、客观、科学、系统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所走过的不平凡的宏伟征程,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于2019年3月初正式启动。为确保编纂工作顺利开展,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坚持科学、高效的基本原则,对编写方案数易其稿,确立了基本的事件收录标准和编写技术规范;按照分工合作、统筹安排的基本原则,搭建了编纂机构,组建了编写队伍,完成了人员培训。全书以省地方志办业已形成的《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四川省志大事纪述(1986—2005)》《四川当代史大事辑要(1949—2009)》为基础,综合《20世纪四川全纪录》及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纂的《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大事记》系列书籍等文献资料,系统组织、发动各地区、各行业的相关机构和个人参与其中,广泛征集、整理各类型文字和图照资料,厚积薄发、披沙拣金,经过三个月的艰辛努力,顺利完成初稿试写、文稿编写、交叉审改、总纂统稿等阶段性工作。至2019年5月底,全书编纂基本完成,共形成正文内容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生动记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四川各领域发生的大事要事、新事特事,以点状视角全景再现了四川70年来一路跋涉的峥嵘岁月和辉煌历程。
百川入海,众手成志。《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的编纂,始终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的领导下高效有序推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得到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是群策群力、集体智慧的成果和结晶。编纂过程中,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省地方志办主任陈建春全程关心和指导各项工作的实施进展,反复沟通确定了全书的基本体例、架构形式、形制体量和整体要求。全省各级党史研究系统、地方志系统以及档案、新闻等部门或机构,为本书编纂提供了有力的工作协助和丰富的文图资料;各省直部门对本书初稿进行了审查修改,并反馈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宁志一、陈一农、李道华等同志认真参与了本书的文稿审查和统稿工作。中共党史出版社严把质量和审核关,为本书的编纂付出了大量心血;同时,各界群众也积极响应,对本书的编纂倾注了极大热情,众多重大事件的亲历者主动联系并提供了一批批泛黄而珍贵的影像图片和笔记日志。他们的奉献,不但有效丰富了全书的内容,而且也深深感动了所有编写工作人员,为本书的编纂意义赋予了别样而生动的精彩注脚……在此,我们一一表示衷心感谢!
尽管我们倾注了全力,但因水平所限,本书难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敬请广大读者朋友不吝批评指正。
当前的中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让我们谨以本书的出版,向新中国70华诞致以最崇高的礼赞,向所有为新中国做出奉献和牺牲的人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