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70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17 18:02:09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四川 大事记 》)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川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自2019年9月24日起, “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及四川省情网逐年发布《四川大事记 》全书内容 。

如蒙垂爱转载,请标注“来源: 方志四川” 。

1970年四川大事记

1月 成都军区、省革委国防工业办公室成立。1973年11月,更名为省革委国防工业办公室;1976年6月,省委决定改为省委国防工业办公室和省革委国防工业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1月 长江挖掘机厂全面投产。该厂是由抚顺挖掘机厂一分为二内迁到泸州的;于1965年5月开始兴建,后因“文化大革命”而停建;1969年恢复建设。

2月14日—22日 省革委召开四川省人民保卫工作会议。会议安排在全省传达贯彻中央《关于打击反革命破坏活动的指示》《关于反对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的指示》《关于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要求把“一打三反”作为当时的中心任务,与贯彻“一二二五批示”和“清队”工作同时进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全省还开展收缴枪支弹药和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行动。

2月16日—27日 省革委召开煤炭工作会议。要求把芙蓉、松藻、广旺、渡口等大型矿区的建设搞好;加紧建设华蓥山矿区,力争年内广旺矿区赵家坝和芙蓉矿区杉木树南平峒等矿建成投产;各市、地、州、县要奋战三四年,新增煤炭生产能力1000万吨;积极提倡公社办小煤窑。

2月22日 中共中央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四川班开学。为了贯彻落实中央“一二二五批示”,进一步解决四川的问题,尽快稳定四川局势,中共中央同意省革委和成都军区的建议,在北京为四川举办一期5000人左右的学习班。四川省各地群众组织的头目、各级革委会部分成员、军队部分干部参加学习班。

2月25日 省革委核心小组发出《关于县级革命委员会核心领导小组和县级革命委员会成员增补、调动、撤换审批权限的执行意见》。意见指出,必须积极慎重地把县以上革命委员会建立和健全起来;革委会核心领导小组在党委未建立前代行党委职权,统一领导党、政、军、群的工作,实行一元化领导;核心小组与革委会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核心领导小组成员应由军队和地方革命干部组成,非党员不得参加。

3月1日 川北航天工业基地正式开工建设。1966年3月,中央确定在四川建设航天工业基地,随后定点进行前期准备。1967年8月和1969年3月,七机部先后两次调整基地的布局。1975年,基地所属的15个工程建设项目陆续建成;1977年,项目全面投产;1984年9月,通过国家验收。基地各厂投产后,相继获得一批国家、部、省级重大科技成果奖。

3月3日 省革委、成都军区发出《关于抽调3000军队干部加强三线建设和派遣安置一批营以上干部的通知》。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示,决定从成都军区抽调3000名干部加强四川地区三线建设,派遣一批营以上干部到地方长期做支左工作。

3月 四川省各级革命委员会开始进行增补、调整。经增补、调整后的革委会委员中,军队干部占20%,革命干部代表占25%,群众代表占50%以上。革委会常委中,军队和干部代表占60%,群众代表占40%。至9月,各级革委会的增补、调查工作基本完成。

3月 长征机械厂动工兴建。1975年,开始投产。1984年,全部竣工。该厂主要承担航天产品制造、运载火箭科研任务。

3月 成都无缝钢管厂金堂分厂动工建设。该厂是中国最大的以生产高、精、尖无缝钢管为主的冷轧(拔)、热轧无缝钢管生产基地,是国家三线建设重点工程之一。12月,工程基本竣工;1971年6月,正式投产。

4月1日—12日 省革委、成都军区召开会议(又称“七〇四会议”),传达全国计划会议精神。会议安排了全年国防工业、三线建设、钢铁和“五小”工业的生产建设任务。会议强调,至7月1日,成昆铁路必须全线通车,攀枝花钢铁基地必须出铁,峨眉水泥厂必须建成投产。

4月20日 为落实“七〇四会议”精神,省革委成立三线建设办公室,统一领导四川省的三线建设。省革委还决定进一步加强各地、市、州革委会原有的重点建设办公室的领导。25日,四川三线建设领导小组提出《关于动员21万民工修筑襄渝铁路若干问题的请示报告》,得到省革委核心小组的批准。

4月 “川蚕3号”开始在四川省蚕桑基地大面积推广。1978年,“川蚕3号”杂交蚕种获四川省科学大会奖。

5月1日 四川首条22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宜宾豆坝电厂至龚嘴电厂线路建成,两个即将投产的大型电站高压输电线路连接。1972年5月1日,220千伏豆渝线工程竣工投产,使川南电网与川西水电和重庆电网相连,形成四川电网的雏形。1972年,龚嘴电厂至九里、九里至成都、渔子溪至成都的输电线路建成,整个四川的电力工业布局发生重大变化。

同日 泸沽铁矿露天采区建成投产。泸沽铁矿位于冕宁县内,包括大顶山和铁矿山两个矿区。铁矿山矿区又分露天和地下两个采区。露天采区始建于1966年初,设计生产规模为年产40万吨。

同日 成都无线电一厂生产出西南地区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该厂建于1968年,是中国西南地区最早建立的电视机定点生产厂。

同日 成都合成洗涤剂厂建成投产。四川首次生产出日用化工品洗衣粉,投产当年生产381吨;填补了四川轻工业生产洗衣粉的空白。

5月21日 省革委、成都军区在成都举行数十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和游行,拥护毛泽东5月20日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 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

5月 全国第一座石砌双曲拱桥——巫山官渡大桥建成通车。

6月16日 省革委向国家计委上报《四川省高等院校调整规划意见》,对四川省院校的调整作出规划。四川省原有高等院校大多数设在成都、重庆两市,布局不合理,严重“三脱离”(指脱离实际、脱离生活、脱离群众),不利于战备。决定通过调整,将大部分院校迁到接近工农业生产基地去,采取小、精、散的办法,使教学、科研、生产三者紧密结合。

6月29日 攀枝花钢铁厂1号高炉炼出了第一炉铁水。这是经过五年科研和建设后用大型高炉冶炼高钛型铁矿首次获得的产品。

1970年7月1日,攀钢1号高炉投产(攀钢集团 供图)

6月—12月 部分省外高校先后迁入四川办学。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迁重庆,占用西南师范学院校址,更名为重庆工业大学;197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迁回原地,恢复原校名。北京农机学院迁重庆,先后改名为四川农机学院、重庆农机学院;1975年,该学院复迁河北邢台,改名华北农机学院。北京矿冶学院迁合川,改名为四川矿冶学院;1978年,该学院复迁江苏徐州,改名为中国矿业学院。

7月6日—23日 省革委召开全省农业生产工作会议,讨论“四五”时期四川农业生产、水利建设的发展规划问题。会议对1971年农业生产、水利建设作了具体安排。20日,省革委计委提出了《四川省“四五”水利规划的意见》,强调在抓好中小型水利工程配套的同时,要再兴建一批必要的和可能的骨干工程,增加机电提灌设备。根据规划,黑龙滩大型引水工程、龙泉山引水工程、人民渠七期工程、东风渠仁寿扩建工程、射洪前锋渠工程等开工建设。

1970年,仁寿县黑龙滩水库动工修建。图为建成后的水库一角(眉山市文广旅局 供图)

7月18日—25日 省革委核心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提出了进一步贯彻“一二二五批示”的措施。会议后,原“四川省革委核心领导小组”改称“中共四川省革命委员会核心领导小组”(简称“省革委党的核心小组”)。重庆市已于1969年10月22日成立了重庆市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何云峰任组长,顾永武、鲁大东任副组长。

7月 重庆松藻矿区打通一矿建成投产。该矿被煤炭部列为全国首批建成的15个现代化矿井。松藻矿区是中国西南地区主要的无烟煤生产基地,也是最易发生煤与瓦斯严重事故的矿区,矿区内的矿井均属于高瓦斯矿井。

8月17日 省革委发出《关于认真做好1970年粮油征购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1970年四川省粮食征购原则主要是: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利益,坚决不购过头粮;在保证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安排好社员生活的前提下,鼓励集体多搞储备粮;中央确定的粮食“三定”政策不变。通知确定:全省1970年度粮食征购任务为360万吨,超产超购15万吨。

9月1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程开工建设。中心总部设在西昌市,发射场建在市区外的牦牛山沙坝峡谷中,主体工程于1983年初竣工。中心主要承担通讯卫星、广播卫星、气象卫星等的实验发射和应用发射。

1970年9月1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程开工建设。图为建成后的卫星发射中心基地一角(凉山州史志办公室 供图)

9月15日—23日 四川省地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周恩来对地震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地震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四川地震工作任务是为保障战略后方,三线建设,大城市、大水库、电力枢纽、铁路干线和全省7000千万军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会议讨论地震工作计划,研究了台、站布局。会议要求广泛进行地震知识的宣传,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测报工作,认真总结推广群众性地震测报经验。

9月17日 205微波工程四川省境内全段电路接通。23日,试通了北京至成都、重庆的电视信号。205微波工程是北京—西安—南充—重庆—贵阳—昆明—南宁600路微波干线电路,是北京沟通西南和华南的国防战备通信工程。

10月1日 扩建人民渠第七期工程开工。扩建工程全长183千米,开挖土石方2800多万立方米。完工后可使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引蓄灌区范围扩大到中江、三台、射洪、蓬溪等县的丘陵地带,面积约4000平方千米,控灌农田206万亩。与此同时,位于人民渠七期干渠尾部、可蓄水2.73亿立方米的鲁班水库和8200万立方米的继光水库同时施工。由于工程量大,整个工程先后动用民工十万余人,于1977年完工。

同日 黑龙滩大型引蓄水库动工修建。水库位于仁寿县,是东风渠五期工程安排的囤蓄水库,四川第一座大型引蓄灌溉工程。水库水面宽23.6平方千米,除1座长271米、高53米的弧形重力大坝外,还有副坝11处,放空隧洞1条,引蓄都江堰水3.56亿立方米。1972年1月,水库竣工蓄水;1975年5月,有效灌溉面积100.05万亩。

同日 峨眉水泥厂建成投产。该厂是为解决三线建设用材,合理调整西南地区水泥工业布局而在乐山市兴建的项目。工厂始建于1966年初,原设计年生产水泥100万吨,是当时全国最大的湿法生产水泥厂。

10月8日 省革委、成都军区发出《批转四川省电信部门党委〈关于贯彻全国战备电信会议精神,加强四川省电信部门革命化、战斗化建设,落实战备通信的请示报告〉的通知》,指出电信部门是军队领导下的事业、企业单位,实行由军队和各级革委会的双重领导,以军队为主的领导体制。通知要求,各级军事部门和革委会要采取积极措施解决电信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彻底改变四川省通信落后面貌。

10月 自贡硬质合金厂建成投产。1965年初,该厂由湖南株洲601厂一分为二迁建,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大型钨品生产企业,也是世界级大型硬质合金和钨钼制品生产企业。

11月15日—30日 四川省首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四好单位代表、五好个人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到会代表5000多人。会议学习了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和有关文件,揭发批判刘结挺、张西挺的问题,发出《给四川省人民的倡议书》。

12月15日—25日 省革委召开整党建党试点经验交流会,为在全省大范围铺开整党建党工作做准备。年底,省革委党的核心小组制定出《关于干部任免权限的暂行规定》,特别强调党管干部是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要加强党委对干部工作的领导。1971年1月,省革委党的核心小组发出《关于全省分期分批开展整党建党工作的计划》,要求全省三分之一的县在1月份要铺开对基层党支部的整顿和建设。1972年1月,省委要求对整党工作进行复查补课。1973年8月20日,省委批准建立中共涪陵地区第一届委员会;至此,四川省整党建党工作基本完成,各级党委领导职能相继恢复。

12月20日 四川省计委发出通知,经国务院业务组批准,108个中央在川的企事业单位下放给四川省领导。1971年2月18日,省革委和第一机械工业部联合发出通知,一机部在川的33个企业中,重庆机床厂等28个下放给四川;第二重型机床厂、东方电机厂、东方汽轮机厂、东方锅炉厂、东方红机械厂实行以四川省为主的省部双重领导。1971年6月8日,省革委批转省计委《关于工业企业下放问题的请示报告》。报告提出,中央各部在川的工业企业151个(未包括交通、地质、科研、设计、基建等单位),下放到省的106个,拟下放到地区的52个;省属工业企业74个,拟下放地区的44个,留省30个。

1970年 晨光化工总厂建成投产。该厂位于自贡富顺县,始建于1965年5月,是从上海、北京、沈阳、锦西等地的20多个化工科研院、所抽调人员和设备搬迁建设的,主要从事高分子合成材料的研究与生产,下设1个研究所、3个工厂和1个医药高分子制药厂。1979年,更名为化工部晨光化工研究院。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