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风雨兼程六十载 转型发展谱新篇——陶利辉副主任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谢谢您,陶主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陶主任和邓处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 陶利辉:

    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地方志工作的关心。我们也在不断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概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闭门修志”的观念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部分市(州)及县(市、区)地方志部门受传统思维影响,视野还没有完全打开,对地方志工作“存史、育人、资政”职能职责认识不全面,仅重编史修志,资政辅治及教化育人工作较少开展甚至没有开展,或者根本没有开展。二是有的地方对地方志工作重视力度还不够,虽有机构编制和人员,但这些人大多在其他部门工作,很少一部分人在从事地方志工作。地方志部分干部也还存在能力不强、业务不精的问题,难以扛重担、挑大梁。三是质量意识不强。虽然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强调提高志鉴质量,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促进质量提升,但总体看,质量意识不强、志鉴质量不高等问题仍较为突出,我省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的精品佳志数量仍然较少,志鉴质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下一步,我们还要围绕质量问题持续在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管控,切实破解目前志鉴成果质量不高的困局。

    在这里,我们再次对大家关心和支持四川地方志工作表示诚挚的谢意,谢谢大家!谢谢各位网友!

  • 主持人:
    谢谢邓处长的详细解答,希望有更多的人把这些文章拿出来品读、研究,我们来看下一位网友“半壶纱”的提问:在地方志编修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和困难是什么?
  • 邓肖亭:
    作为最具中华民族特征的标志性传统文化形式之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志责无旁贷。为做好弘扬工作,省地方志办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出台文件,第一个是要求全省的四川省地方志系统落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方案,第二个是省地方志办自身的要求,即《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贯彻落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方案》,有非常多的细节,去做了要求,包括志鉴编纂、文献整理、地方志成果开发利用、以及优秀文化传播等各个方面都做了考虑,也在积极的实施当中。接下来有哪些文献,除了之前讲到的通过各种媒体矩阵、“互联网+”的方式来推广地方志成果之外,我们积极抓好有四川特色传统文化整理。在2006年,第二轮省志编纂方案刚刚开始设置时,我们就已经考虑到要突出我们的巴蜀特色,突出我们四川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中就设置了具有四川特色的《川菜志》《川剧志》《川茶志》《川酒志》。四川是拥有全国野生大熊猫数量第一的地方,而且我们的很多繁育中心是非常领先的,大熊猫保护工作也做得非常好,我们便设置了《大熊猫志》这样一本专业的志书,后来还根据它为蓝本编纂了《大熊猫图志》。四川的方言非常有特色,我们设置了《方言志》。我们拥有非常好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包括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志》《黄龙志》《青城山志》它们都是即将出版,将和大家见面。同时,将“方志四川”每年发布的优秀文章结集出版《蜀韵纪事》,今年是我们的第一辑,以后每年我们都会集结优秀的文章,不断的出版,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播。
  • 主持人:
    谢谢邓处长给这位网友的解答,非常的好,接下来有一位网友“夏之蝉鸣”提问:地方志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我省做了哪些工作?编纂出版了哪些文献?
  • 邓肖亭:
    这个问题跟我们现在的工作可以说是紧密相连的,因为现在信息获取的渠道是更加多样化的,传统的志书以纸质媒体作为保存,借阅受到了一定的局限。2018年以来,结合新形势下地方志工作的实际,就如何更好的开发利用地方志以及挖掘地方志中蕴含的文化底蕴,把它更好的展现在大众面前,我们做了很多探索。在志书的开发利用方面,我们一直秉持“互联网+地方志”的形式,之前陶主任也讲到过,在“四川省情网”上有一个“数字方志”专栏,里面有我们所有的数字化方志的内容,包括省级志书、市县级志书、年鉴、地情资料等,是非常丰富的,可以方便大家检索、阅读、引用等,还有就是在“四川公共数据开放网”上开放了省级志书的相关内容供下载阅读。在这个方面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希望通过互联网让我们地方志和普通大众能够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除此之外,我们整合微博、微信、网站、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传播方式,因为地方志中很多内容是非常受到大家关注的,特别是有些巴蜀特色的内容,我们就通过综合运用文字、图片、短视频、音频等形式,用大众乐于聆听、乐于分享的形式表现出来。在今年1月20日,我们在国内知名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发布《2019政务音频巅峰榜》,“方志四川”官方电台获评全国2019年度政务音频账号前三十名;四川省地方志办制作的音频节目《舌尖上的四川》,被评为全国政务专辑人气类前十名。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四川是唯一登上此榜单的省份。
  • 主持人:
    谢谢邓处长的详细解答,我们再来看看网友“全力以赴”的提问:如何改变志书保存、传播等方式?是否运用新媒体等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进行宣传?
  • 邓肖亭:
    好的,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刚才我们也提到了地方志是中国传统三大历史文献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方之全史”“一地之百科全书”,地方志的功用主要体现在“存史、育人、资政”三个方面。首先从“存史”这个角度来说。地方志记载了一个地方、各个时代、各个民族的社会实际情况,也记载了很多关于自然、地理、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的情况,还包含了很多细节,比如矿藏、山川、河流、动植物分布等,可以说是包罗万象的,有一句话说“一邑之典章文物,皆系于志”就是这个道理,它是我国历史和现实记载的宝库。所以,地方志不仅讲的是中国故事,更传递的是一种展示中国魅力的内核和话语体系,地方志有助于我们更好的认清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承、历史渊源、发展走向、发展脉络,能够了解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观念、鲜明特色,有助于塑造我国的国际形象。第二个是从“育人”的方面来讲,之前讲的“存史”可能回答了从哪里来的问题,那么“育人”就告诉了我们是谁的问题,地方志不仅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我们的社会主义新方志,它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宝贵的思想源泉。它记载一方水土上的人和事,也记载了很多精神方面的东西,可以说是一方人的精神家园。地方志通过记载各个历史时期经济发展成就、家乡面貌的变化、模范人物事迹等,激发我们的共鸣感,让我们把创造的辉煌业绩和风貌都能详细了解到,以真实资料和生动事实,激发人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历史经验和社会实践证明,地方志在教化人心、巩固信仰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最后说到“资政”,它解决了我们如何更好的到一个目的地去的问题,有句话说“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老师,可以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可以启迪后人。地方志所记载内容,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众多历史借鉴和经验。2006年,习近平同志在温州市苍南县考察台风“桑美”灾后重建工作时,专门调阅了《苍南县志》,并在与当地领导座谈时大段朗读了书中关于台风的记载,告诫地方干部要以史为戒,认清台风活动以及影响浙江的规律,才能更好的科学决策,不断提高防台风抗台风的处置能力;习近平同志在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还专门要求调阅《上海通志》,以备查阅,所以从这两个列子我们可以看出地方志在提供治国理政智慧经验上的重要作用。
  • 主持人:
    谢谢陶主任的介绍。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网友“松子”问到:做好地方志编修工作,有啥重要意义?这个问题请四川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副处长、邓处长给网友解答。
  • 陶利辉: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努力抓好相关工作。一是推进成果数字化,通过网上推送,方便读者;二是开通网上微店,畅通购买渠道。

    除上面介绍的向各市(州)、县(市、区)图书馆赠送志鉴成果,供广大群众阅读以及开展志书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外,我们积极推进方志成果数字化。在“四川省情网”“数字方志”板块下设四川省志、市县志、其他志书、四川年鉴、地情资料等5个子板块,目前已上传电子版图书达到900余部。《四川省志》87种和《四川年鉴》33部的电子版还在“四川公共数据开放网”上线,供广大公众下载阅读。

    同时,我们主动与一系列网站,包括国家社科期刊数据网、中国知网、维普资讯等平台加强合作,进一步拓展受众面。

    为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方便公众购买书刊,最近我们依托“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方志四川”微店,大家关注“方志四川”公众号,即可在微店上选购志书、年鉴、地情书籍及《巴蜀史志》期刊。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