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学会工作>详细内容

2017年四川省方志理论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作者:张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发布时间:2018-03-01 15:29:00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6日,2017年四川省方志理论研讨会在成都召开。21个市(州)地方志办公室分管理论研究的领导及部分论文作者共60余人参加会议。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主持主题交流会并作总结讲话,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主持总结大会。

会议邀请成都市志办作“方志文化走出去的方法与途径”、绵阳市志办作“地方志与地方史兼容发展研究”、广元市志办作“志书篇目设计及材料组合”、资阳市志办作“换思路整合资源求发展、转机制内挖潜力增时效”、乐山市沙湾区志办作“浅探口述史与地方文化的传承关系”、宜宾市翠屏区志办作“方志馆建设的功能定位、功用实现问题研究”、宣汉县志办作“探寻地方志产品正确的‘打开方式’”、天全县志办作“年鉴编修中叙事写人条目初探”的主题发言,并组织与会代表分别围绕“如何做好第三轮修志工作准备”“地方志开发利用的途径和方式”“地方志机构设置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展开理论研讨,形成了丰富全面系统的研讨成果。大家认为:应该从总结第一、二轮志书编纂经验和尽早谋划第三轮修志工作两方面来做好第三轮修志工作的年报资料、人员队伍、专业技能、制度设计等准备;提出夯实基础、打造精品,与时俱进、发展互联网+,加强方志馆建设以及开发利用短平快项目等地方志开发利用的途径和方式;提出坚持“一纳入、八到位”、将地方志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坚持依法修志、完善机构编制、利用市场手段抓好资源整合、增加培训广度深度灵活度等加强地方志机构设置及人才队伍建设的举措。

赵行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取得的“形成了新时代方志理论政治站位的广泛共识”“树立了服务中心、服务人民的研究方向”“汇聚了方志系统的研究成果和宝贵经验”等成果。分析了当前全省在方志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用实践成果指导了地方志工作、用制度成果破解了制约瓶颈、用理论成果引领了发展方向、用专业人才筑牢了事业根基”等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加强方志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做好制度设计,完善保障机制;三要拓展理论视野,提升成果水平;四要强化沟通交流,夯实研究基础;五要注重人才培养,锻造过硬队伍。

此次理论研讨会,是在全省方志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召开的,是一次恰逢时机、找准定位的大会,是一次富有成果、理性思考的大会,是一次相互启迪、坚定自信的大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