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族谱研究>详细内容
2022-11-30 00:12:35

德阳郭敬宇和族谱族人

作者:王远森 来源:《巴蜀史志》2018年第3期(总第217期) 发布时间:2018-07-18 17:24:00 浏览次数: 【字体:

  郭敬宇,男,1882年生,1957年4月病逝。德阳县(今德阳市旌阳区)北郊郭氏家族第16代“鸿”字辈人,又名郭鸿銮。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中秀才。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赴日本,入京都帝国大学攻读天文物理,获理学学士学位。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与吴玉章、刘庆恩同时加入同盟会。

7607594120b74ad5887b847276fddb22.jpg

民国元年(1912),郭敬宇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民国三年(1914)回国任北京农学院物理学、气象学教授,兼任民国中央陆军测量学校高等数学教师。民国六年(1917)应汉阳兵工厂总办刘庆恩之约到武汉,任汉阳兵工学校校长,兼授物理实验课。民国八年(1919),应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校长吴玉章之请,任该校天文、物理教授,后任教务长。民国十三年(1924),川政局突变,吴玉章身处险境,郭敬宇派人护送吴玉章离开成都。民国十四年(1925)“五卅运动”期间,成都华西协会中学学生组织“退学团”集体退学,抗议帝国主义暴行。为不使爱国学生失学,郭敬宇与郑祖修、曾述贤等教育界友好人士另办私立成城公学(后改名成城中学),郭敬宇任校董事会董事长。民国十七年(1928)2月,四川省立一中掀起学潮,二十四军军长秘书杨挺铨抢夺校长职位被打死,三军联合办事处借此出动军队,逮捕各校师生,枪杀成都师范大学附中主任袁诗尧及各校学生14人。郭敬宇将被通缉的省一中学生冉崇雁隐避在自己家中。民国十九年(1930)广汉起义失败后,广汉县中学校长陈守清被通缉,郭敬宇写信将陈守清介绍给外省旧友,使其离川就业安身。

民国二十年(1931),郭敬宇离开成都师范大学,到四川省教育厅任第一科科长,后任代理厅长。民国二十五年(1936),郭敬宇离职居家,专研佛学经典。

抗日战争爆发后,成都遭日机空袭,郭敬宇携家迁回德阳。德阳县成立民意咨询委员会,郭敬宇被推为主任委员。民国三十一年(1942),德阳县成立临时参议会,郭当选参议员,被推为议长。在职期间,注重文化教育事业,尽力维护地方公益。民国三十三年(1944),郭敬宇到广汉飞机场慰问民工时,以20石大米购得罗江李调元遗著《涵海》木刻板1套,赠予德阳县民众教育馆。郭敬宇对国民党政府消极抗战、积极反共十分不满,对家人说:“个个纪念周都在念总理遗嘱,又不照总理遗嘱办事;打内战他们逞豪强,日本人一来就慌忙逃跑。《诗经》上说:‘兄弟阋于墙,而外御其侮’,他们却反其道而行,把半个中国都送掉了。”民国三十七年(1948)8月,四川省主席王陵基下令各专县成立“民众自卫队”,德阳有人建议县长卖公粮购买枪支弹药,遭到郭敬宇坚决反对而作罢。

1950年,郭敬宇应邀列席德阳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1951年5月至1954年6月,任德阳县第三届和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副主席;1955年9月至1957年4月,任德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为新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毕生。

大凡一个有较大作为的人,在他的人生成长环境中都有许多不平凡的故事。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及家风时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郭敬宇出生所在地德阳北郊的郭氏家族,在晚清至民国时期是德阳县颇有口碑的名门望族。这个家族至今还保存有一部完整的清代康熙至道光年间编修的《郭氏族谱》。阅览《郭氏族谱》可知,这个家族有着良好的家训、家规、家教和家风,孕育了郭敬宇这样的优秀人物,为子孙后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由此可见,良好的家族家教和家风直接影响着家族成员的成长成才。

b08525befc5148f4bfd56b9a5bcbc319.jpg

据《郭氏族谱》记载:清代湖广填四川大移民时代的康熙末年,福建郭氏始祖郭功祐第11代孙郭世彰携长子郭元瑞、次子郭元瑔(字季方)从福建龙岩州来川。初,侨居新都县,继迁德阳县,落业于县北牛耳铺西2里许(今郭家大院子)。郭世彰为现在德阳市区北郊郭氏家族入川始祖,至今已历300余年。

清嘉庆四年(1799),福建郭氏始祖郭功祐第13代孙郭成泮等全面考辨福建龙岩旧谱存疑,新修德阳《郭氏族谱》,传承家族优良传统。至清道光年间,德阳《郭氏族谱》又经过后人续修。这部《郭氏族谱》从记载福建郭氏宗族鼻祖郭均贤子孙3代开始,后续支系始祖郭功祐子孙及其第11代郭世彰携子移民四川德阳子孙6代,至清道光十一年(1831)郭功祐第17代孙“奕”字辈止。该谱全面记录了郭氏家族20代人约500年间艰苦创业、代代赓续发展过程。

8be30938049b459ab0f58567fb93d7c3.jpg

郭氏族人入川德阳后,人丁兴旺。分布在今德阳市旌阳区城北街道金堰社区和德阳市旌阳区孝感镇联合村片区,位于国道108线、宝成铁路、西成高铁沿线,以郭家大院和郭家祠堂为中心。郭氏族人建祠堂供奉先祖,是族人在清明和冬至聚会,了解族人添丁进口、婚丧嫁娶之事,以及缅怀先祖扫墓敬拜之仪的固定地址。故祠堂前厅挂有两方大匾,上面分别题写“庆笃汾阳”和“汾阳世宅”。清末,郭家祠堂设立学馆,请有识之郭氏族人讲授,以教诲族人为主,附近学童也在此学习文化知识。民国年间,郭氏私塾学馆扩建为“私立郭氏宗祠慧济小学”。德阳解放后,改办为村小,1958年并入德阳城区公立小学。

德阳郭氏族人历代有不少有识之士。清代,郭氏秀才、举人辈出。晚清秀才郭敬宇,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做出了显著的贡献,1994年出版的新编《德阳县志》和2003年出版的首部《德阳市志》均为他立传。农民企业家郭升沺(号治耕,郭氏第20代人)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改革路上的弄潮儿。《四川日报》1984年5月29日头版头条报道他当年率领德阳市区第一建筑公司的创业事迹。1991年,郭治耕荣获农业部颁发的“全国乡镇企业家称号”证书。如今年迈赋闲德阳城北老家,力所能及地参加当地一些公益活动。天津大学教授郭明权(郭氏第21代人)退休后虽然随子女移居加拿大,但是难忘乡情,多次回德阳看望族人,目睹故乡变迁。德阳市民营企业家郭堂平(郭氏第22代人)率众创业不忘传承家族优良传统。2011年春,郭堂平在族人中倡导邀请笔者和管锡庆老先生等人点校整理续修《郭氏族谱》,得到郭明权、郭治耕等众多族人拥护和支持。这次续修《郭氏族谱》,在原谱记载郭氏先祖郭均贤子孙3代、郭功祐及子孙17代“奕”字辈以上20代族人的基础上,收录 “奕”字辈以下第18—24代(“上”“达”“升”“明”“堂”“承”“宣”字辈)族人入谱,共记载24代族人的重要信息,延续族谱180年。由于多种原因,族人信息资料难收集,记载不尽完整。2013年,郭堂平独资仿古印制《郭氏族谱》续修版数百册,赠送族人阅读传承家风,增强族人及周边民众文化自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国人民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现阶段,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德阳市档案馆先后收藏有续修《郭氏族谱》新著。

如今,郭敬宇后辈族人和全国人民一道,正沿着中共十九大指引的正确路线加速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进。

来源: 《巴蜀史志》2018年第3期(总第217期)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