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张家刚 ‖ 宜宾南溪张氏家训: 崇文尚义 义字当先

发布时间:2018-09-27 14:4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明末清初,张氏先祖带着部分张氏族人从湖北省麻城孝感乡迁入如今的宜宾市南溪区大观镇。随着家族发展壮大,张氏族人在清乾隆年间移居李庄板栗坳,起家耕读,致资称巨富。清道光十九年(1839)时,张氏族人集资660两银子,修建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张家祠堂,每年春分、秋分时节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

张氏家训共10则30字“敦孝悌、睦宗族,饬伦纪、辨职业,择交游、安义命,尚勤俭、谨婚嫁,慎丧祭、训子孙”。突出强调“崇文尚义、义字当先”,教育张氏后人砥砺奋进、艰苦创业。张氏家族非常重视家与国的血脉关系,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当民有灾荒时他们会守望相助、扶贫济困,当国有危难时他们会挺身而出、勇于担当。

2018年9月20日蓬州闲士摄于宜宾市南溪区裴石镇中华家风馆

为民轻财重义

张氏族人世代推崇忠肝义胆、义字当先的精神。清光绪年间,张氏族人在镇上建起了一座“私立翼德小学”,凡是穷苦人家的孩子,一律免收学费。张氏安家李庄百年余来,建祠堂、祭先祖,修学堂、育后人,世代绵延着轻财重义的精神。

2018年9月20日蓬州闲士摄于宜宾市南溪区裴石镇中华家风馆


为国舍生取义

张守恒(1901—1934),字增泉,化名曾海云、曾海元,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生于四川南溪县李庄镇柑子坳(今属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1918年,驻守泸州的朱德到李庄宣讲中外形势,号召他们参加革命,救国家于危难之中。张守恒被深深打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1928年初,组织在李庄成立了共产党小组,次年成立“南溪县农民协会”,当选为主席。1928年,组织南溪武装起义,打响了近代四川农民起义的第一枪。

南溪武装起义失败后,张守恒被反动派悬赏缉捕,辗转来到成都,更名曾海云,先后任成华县委组织委员、书记和川西特委工委书记。1929年6月10日,在中共川西特委领导下,经张守恒等同志的共同努力,在成都组织了约3万独轮车工人奋起反对军阀刘文辉的斗争,并取得胜利。后因内部出现了叛徒,张守恒等领导人被捕,兵变流产。张守恒入狱后,不断开展宣传教育,感化了看守,于一个深夜越狱跑出了合川城。省委派他任绵(竹)、安(县)中心县委书记。他与常委骆是愚一道,发展党、团员200余人,并成立了临时县委,把安、绵一带抗税、抗租斗争的群众运动推向了新的阶段。

1934年11月中旬,张守恒在邛崃县属石头场的蒋家碾子开会,眼见二十一军敖集生部的清乡军抓捕群众,烧毁民房,怒不可遏,挺身而出,用手榴弹向敌人开火,不幸被捕。敌人对他许以高官和金钱诱惑,他嗤之以鼻。在严刑拷打之下,他始终坚贞不屈。最后被秘密杀害于邛崃平浇坝。1981年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张守恒为革命烈士。 

2018年9月20日蓬州闲士摄于宜宾市南溪区裴石镇中华家风馆


明大义舍小家

张官周,抗战中积极促成同济大学等国内著名学府和研究机构迁川的开明绅士之一。1942年,其母王宪群以养老田的收入出资,在李庄创办私立宪群女子中学,张官周任校长,1945年增设男生班,改名宪群中学。

抗战期间,不少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需要迁移至大后方四川,在张氏家族的影响带动下,李庄乡绅罗南陔发出“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的16字电文。为给这些内迁的学校、机构提供教学研究场所,李庄人在张氏族人带动下,将张氏宗祠、庙宇都用作同济各个学院各个系科的教研室,充分展现了张氏族人明大义舍小家的家国情怀。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