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何辉家规:孝顺 勤俭 抚幼 正直 为公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05 20:2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明末清初,何辉先祖从湖北省麻田县孝感乡启程填川,落户于四川省安岳县鸳大峗子沟,租田地耕种生息,后迁徙到来凤乡中字村汪家湾。何辉的爷爷何明镜忠厚勤劳,是庄稼好手,养育了3男2女。祖辈都是佃农,没一个识字的,何明镜一心要送个读书人出来,摆脱愚昧被欺侮命运,遂送长子何建修入私塾。

何建修学业优异,后考上安岳国立寿华中学即安岳中学,因天旱交不起租谷典粮,读了初一被迫辍学种地。私塾老师喜欢何建修学业好,向保长举荐教了私塾。新中国诞生,何建修成为共和国第一代人民教师,同时被选为村文书,参加清匪反霸土地改革。何建修根据先辈传统结合当今实际,拟定了何家10字家规约束家人。何建修养育的4个儿子都先后成为国家工作人员。

耳濡目染  父亲榜样传家规

1979928日,何辉父亲何建修50诞辰。晚上,父亲捧出一本金丹薄给长子何辉。何辉翻开阅读,扉页写着秀劲的柳体毛笔字何氏家规:孝顺、勤俭、抚幼、正直、为公。父亲说:希望我的后人们把这家规传承下去,你是长子,要担负起领头责任。何辉知道,这10字家规是父亲对家庭、社会无私奉献的写照,也是父亲对自己生命征程的总结。


何辉捧着金丹簿爱不释手,父亲传承家风的往事历历在目:

父亲带着自己的两个弟弟读书。上世纪50年代工作和生活非常艰苦,父亲调驯龙支教,把大弟也带去读中学,1956年大弟考上重庆大学。三年自然灾害人人自危,生命朝不保夕,父亲微薄的薪资供两个弟弟读书,还安葬了老祖母、祖父祖母,把小弟送读了中学,后当上铁路工人,因有学历被提拔为铁路公安处干部。由此,父亲借了姨爷的钱,到1974年才还完。父母为了大家庭的和善,大爱无私,从未与姐妹弟弟计较,更没提及欠债分担,自个儿默默承受。父母培育何辉4弟兄更是严慈相济,呕心沥血,含辛茹苦。父亲把三弟、小弟带身边读书,教知识、为人,煮吃喝,干洗浆,当爹当娘,总是情愿而快乐,尽管经济拮据,生活艰苦,却从无怨言,从不说苦累。母亲挣工分几乎出满勤,喂家禽家畜,再苦再累也乐乎,与丈夫相濡以沫,勤劳节俭,培育孩子,共同建设家庭。

一名普通乡村教师的生活写照

父亲一生正派,他教导儿子们为人要正直,不搞歪门邪道。文革中造反派抓斗重视教学质量的郑茂泽校长,他理直气壮站出说话保护:“他抓学生的学习有啥错?不搞好成绩就不叫学生!”父亲教书育人是能手,家长们都选他的班送孩子,他上课嗓子大而响亮,即使要打瞌睡的孩子也打不了,何辉曾劝爸说:“爸,您上课小声点少费劲好些。”爸说:“不大声孩子易倦易分散精力的,听不好课岂不误人子弟,孩子,你也要大声激情地给学生讲课,效果才好。”于是,何辉上课声音也大而响亮。

想起父亲传承家规的动人事迹,何辉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坚持不懈,把家规传承好,才对得起祖宗,对得起父亲的殷殷期望。

传承家规:孝顺父母好儿子

何辉说:“百事孝为先。”在家规感召和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何辉勤劳节俭,孝亲敬长。他也像父亲那样孝敬父母,常回老家看望,尽管经济不宽裕,总要把父母接到学校家里来耍,叫妻子搞好烹调,让老人吃得满意。

1992年,父亲脑溢血瘫痪,何辉领头与弟弟们轮流在县人民医院昼夜守护,出院后送乐至请民间名师治瘫,初愈后的父亲三天一场,场场跛着脚到来凤何辉家。何辉做生意的妻子再忙都要烹调父亲喜欢吃的饭菜,夫妻俩精心照料,使父亲十分满意而高兴。

何辉及家人

2004年岳母患肾综合症,何辉每两周搀扶岳母上下车上下楼去县中医院看病拿药,街民啧啧夸奖何辉,医师唐廷翰夸赞何辉好女婿。  

2012年84岁的母亲丘脑出血瘫痪,在县中医院抢救,何辉与妻子轮流昼夜守护,妻子做母亲喜欢吃的肉丸子等饮食,擦洗身体,洗浆衣物,照顾得无微不至,母亲清醒后夸大儿夫妇孝心好。在照料父母期间,何辉巧安排,做到了学校工作和照顾父母两不误,所承担的工作仍然成效良好。

传承家规:正气为公歌善美

37年的教育生涯,何辉总是阳光正气,忠诚教育,任劳任怨,执着奉献,业绩显著,受到师生和家长的敬戴。他克己奉公,教书育人从未苟且,尤其对弱差生的转化颇有技能和方法,做思想工作独特,校长夸他是思想工作大师。师校毕业分悦来接手教初中1981级慢班,那时为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好成绩读快班两年毕业,差成绩读慢班三年毕业。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约之以规,苦口婆心转化成群的学习成绩和行为习惯双差的学生,该班毕业考试质评列通贤第五名,取得佳绩,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春出席县教育系统先代会。之后教到一个蒋姓学生,作文写得长就是认不出写的啥,他观察其做作业,发现钢笔尖没抬起像写英语一样写,给他说这样写字,作文写得再好,阅卷老师认不了,只好适当给分,你能考上高一级学校吗?何辉捉住他的手教写,不久字写得眉目清楚了,初中毕业考上了部属中专昆明铁道学校。

一名普通乡村教师

何辉任教导主任、副校长27年,无论当班主任、科任教师,还是行政领导,工作尽心尽责,成绩斐然。1997年何辉被聘任为小学高级教师,2004年被评为市骨干教师、县德育先进工作者。

何辉在少年时是乐于为公的孩子大王,带领生产队孩子搞广播宣传,割油菜砍麦子扯豌豆翻红苕,做了许多好事。1974年他当大队团支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长,后又参加公社宣传队任创作组副组长,自编自演,晚上把节目送到田间院坝,唱红了来凤的天。

他酷爱文学,干教育后,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了业余创作,成为县作协小说部主任、纪录安岳收藏岁月核心创作团队成员、县新闻中心特约撰稿人、县影视协会编剧、省散文学会会员、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外散文诗学会会员。他用智慧的笔讴歌真善美,鞭挞假丑恶,其小说、散文、诗、报告文学、论文,充满正气,尽义务写新闻,报道乡村新面貌和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

何辉著作《太阳情怀三部曲》

2006年,何辉处女作长篇小说《太阳情怀三部曲》出版,接着出版小说3部、游记1部、报告文学1部。发表中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论文100余篇,诗50余首,有60余篇(首)获奖,其中短篇小说《买教训》《拒腐》《梅乡长治脏》、诗《太阳下最光辉的人》、散文《安岳柠檬的脚步》《柠檬花开醉九州》、论文《小学生行为规范教育探索》等获全国征文赛一、二、三等奖,《太阳情怀三部曲》获资阳市首届国家“五个一工程”文学一等奖。被资阳广播电视报采访以《何辉,跟着太阳走的人》为题报道,四川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以《一个乡村小学教师的文学梦》为题报道。

传承家规:精心抚幼奔未来

在家规感召和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何辉勤劳节俭,穿着朴素,在培养弟子的开支方面却毫不吝啬。他也像父亲那样精心抚幼。他用“孝顺、勤俭、抚幼、正直、为公”的家规,严格要求弟弟和女儿及侄男侄女们,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影响,教导他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好好学习,爱岗敬业,使他们阳光而执着地走向未来世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才智。

何辉对3个弟弟关怀备至。三弟读高中情绪波动不想读了,他耐心做思想工作,促使积极进取,坚持读取得好成绩,后考招聘干部成绩在通贤第一,先后任计生办主任、副乡长、副书记、纪检书记,清正廉洁,是个口碑好的乡官。

父亲退休,小弟到何辉工作的悦来读书,何辉对小弟的关爱如同父母,教育宽严有度,给其奠定了良好的行为基础,培养了自强进取的精神,在高中大学里都是积极分子,参加工作成为栋梁之才。小弟也是一个孝顺、爱幼的人。父亲脑溢血瘫痪,读哈尔滨船舶工程大学的小弟不顾劝说,请了3周假回老家医院守护。小弟参加工作后每年两次以上回家探望父母亲人,对侄男侄女关爱有加,常以信息指导并寄钱鼓励好好学习。

二弟是学校炊事员,工作忠厚勤劳,受师生夸赞,但笔墨较差,每年考核总结及表册都请大哥给写填,何辉乐于帮助。

何辉与妻子协力培养两个女儿,她们一路顺风考上重高和大学,长女大学毕业考上研究生,在读研中加入中国共产党,两年半后取得硕士学位。何辉对侄男侄女关爱有加,视同己出,指导二弟的儿子写作文、演讲稿,改了又让写,写了又改又让写,反复多次,侄儿有些不愿了,他说明这样做的好处,侄儿乐意写了。后来侄儿参加全国小学生作文赛获一等奖。三弟的儿子调皮,不想读高中要辍学了,何辉多次做思想工作继续读,使其改掉了不良习气。后来这两个侄子都考上了大学。姨姐、妻弟夫妇外出打工,把孩子委托何辉管理,何辉当严师严父,严格管教,都考上了大学。妻弟的儿子刚到来时,行为习惯差得很,不爱学习,是吃零食的大王,何辉制定方案纠改,字写得张牙舞爪,就捉住手教写工整。

悦来和来凤的校长都赞扬何辉是青少年思想工作大师。如今,何辉的桃李天下芬芳。

“国有国法,家应有家规,有规矩才能成方圆。纵观我家三代人生,正是在‘孝顺、勤俭、抚幼、正直、为公’的家规引导下,父亲才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他的儿孙们个个成才,6个孙儿孙女都是大学生。去年小弟的儿子高考考分上了清华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线。小侄子说:‘大爸用家规约束我们,受益可大啦!’在良好的家风熏陶下,我等后人才有这样良好的传承和发展。” 何辉感慨说,“没有小家的发展兴旺,就没有大家——国家的兴旺强盛。无疑,我家10字家规是家庭的正能量,何氏后辈要永远传承下去,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