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传承优良家风 建设廉洁家庭 名山区开展家庭助廉主题活动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6-03 08:15:23 浏览次数: 【字体:

文/晓余

“不利用配偶的职权和职务,不以配偶的名义办私事、谋私利,帮助配偶把好‘廉政关’,不给违纪违法行为开‘绿灯’……”5月27日,雅安市名山区纪委监委与区妇联联合开展的“传承优良家风 建设廉洁家庭”主题活动,在雅安市廉洁文化基地——蒙顶山茶史博物馆举行,来自全区各镇(街道)、区级各单位等干部及家属3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自雅安市廉政文化基地——蒙顶山茶史博物馆建成后,名山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基地教育、引导功能,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活动,促进干部及家属围绕廉洁家风主题,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切实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家庭助廉氛围。

“几千年来,人民群众在品茶的过程中总结了很多与茶有关的廉政格言、警句,如‘一杯清茶问今古,两袖清风为苍生’‘茗溢芳醇满天地,人修廉洁和乾坤’等”,在参观雅安市廉洁文化基地——蒙顶山茶史博物馆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

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篇篇详实的史料,再现了“蒙山茶发展简史”,弘扬了中国传统茶文化“精行俭德”“廉、美、和、敬”的精髓,参观人员表示,通过这次参观,系统学习了蒙顶山茶文化,还了解到茶文化和廉洁文化的共同之处,引发了自己对廉洁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规范的思考,收获颇丰。

名山区妇联主席倪雪梅宣读《家庭助廉倡议书》,家属代表周蕾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并发言,她表示,“要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当好‘监督员’,发挥亲情感化教育在廉洁文化建设中促进家庭助廉的作用。”朴实无华的话语,承载着家人无限关怀和殷切期盼,也时刻警醒家人,保持廉洁自律。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发放家庭助廉承诺书30份,由领导干部和家属共同承诺,共创廉洁家庭。

“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参观结束后,名山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代先隆以“传承优良家风 建设廉洁家庭”为主题,为到场人员讲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微党课。党课从家风家规的定义说起,既对古往今来的著名家风家训进行了深度解读,又强调良好家风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的熏陶与积淀,应该加强教育、反复训练、注重养成,成为每个成员的自觉意识和主动行为。

“家庭是抵御腐败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作为妻子,我除了要在生活上关心丈夫,在工作上支持丈夫以外,更要做‘廉内助’,把家庭构筑成一个反腐倡廉的坚强堡垒。”……在活动过程中,干部家属纷纷发表感言,并作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承诺。

“家风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致力以家风建设推动打造廉洁名山建设品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茶廉文化”资源,挖掘优良家风“因子”,丰富家风活动载体,将家风建设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以家风带民风社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