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遂宁张氏家规:忠孝为本 清俭传家

作者:蒋瀚林 来源:《巴山皓月 蜀水清风》 发布时间:2018-08-21 15:33:00 浏览次数: 【字体:

遂宁张氏,特指 “清代四川第一大望族”,发源于今四川遂宁市蓬溪县任隆镇黑柏沟村大樟树湾的张氏家族。其代表人物有:清朝“天下第一清官”,历任刑部、户部、兵部和吏部尚书兼文华殿大学士、一品大员的张鹏翮;其玄孙、著名性灵派诗人张问陶。

明朝洪武二年(1369),张氏始祖张万入川。600多年来,张氏家族人才辈出,文武双全,明清两代一共出了7位进士(含武进士1位)、19位举人(含武举人2位)、18位贡生,有70多人出仕为官,40多人得到朝廷封赠,10人去世后受到崇祀。

张鹏翮,字运青,号宽宇,清代名臣,治河专家。历任江南学政、河道总督、吏部尚书兼文华殿大学士等职,几乎担任过清王朝从建立到走向鼎盛时期内政、外交的各种重要职务。康熙帝称之“天下廉吏,无出其右”,雍正帝更赞誉其“志行修洁,风度端凝。流芬竹帛,卓然一代之完人!”。

四川蓬溪县奎阁广场张鹏翮雕像

其父亲张烺,著有反映明末清初战乱的《烬余录》一书,该书对研究当时四川历史有很大价值。其子张懋诚主持修订《家规辑要》(载于雍正三年的《遂宁张氏族谱》),是历代张氏族人在修谱时汇集起来的族规汇总。《家规辑要》立足于教育和约束族众,包含“忠孝为本”和“清俭传家”等中国传统优秀的治家理念。张鹏翮作为遂宁张氏家族家规的集大成者,其为人为仕也无不彰显张氏家规家风的清正影响。

遂宁张氏族谱

张鹏翮一生在治国、治家、治河、治学中都取得了非凡成就。其治国做到了“勤政廉洁”,治家做到了“勤俭和睦”,治河做到了“勤勉科学”,治学做到了“勤奋严谨”。

勤政廉洁

康熙赐张鹏翮“怀冰雪”的匾额,《家规辑要》禁戒第八中有张鹏翮手订的“怀冰雪堂《家规》”。要求为官者“仕宦不得以贿败官,贻辱祖宗”。宦忠臣必廉,而廉者必忠”。

张鹏翮视廉洁为做官的首要。康熙二十二年,张鹏翮补任兖州知府。宽政省刑,释放冤民,移风易俗,显示了清廉持正的作风,所以第二年被公举为天下廉吏,被康熙皇帝树为“廉能”的典范。

江苏淮安廉政教育廉廊张鹏翮雕像

康熙二十八年(1689),张鹏翮以佥都御史巡抚浙江,屏绝各官馈遗,革除一切陋习。1694年,张鹏翮任江南学政, “两袖清风,毫无以应,人亦绝口不索”。他离任后,江南士子怀念他的亢直、廉洁,“每言及辄郗觑流涕”。

勤俭和睦

清俭恬淡则是张鹏翮的生活作风。他“终身一茧衾;食无兼味,亦无田庐”,是张氏家族“凡我子孙,务须屏除恶习,力于勤俭”的家规最透彻的体现。

张鹏翮去世后,没有多余家产,只有竹楼几间。大儿子张懋诚“四顾茫然”,无钱安葬父亲。幸亏雍正帝赐给一千两治丧白银,张懋诚才得以扶柩回家。

勤勉科学

“勤勉科学”是张鹏翮治河思想的精髓。康熙三十九年至四十七年,张鹏翮任河道总督,全心致力于黄、淮、湖、河的综合治理,采取逢弯取直和继承明代潘季驯“束水攻沙”的理论,按照清代靳辅、陈潢于近河筑缕堤,远处修遥堤之法,控制河水不得泛滥。

治河成功后的张鹏翮将治河经验写成《治河全书》十卷,为今天研究黄淮治理、运河疏浚留下了宝贵财富。为此《中国水利史》专章介绍,并高度评价。

勤奋严谨

“勤奋严谨”是张鹏翮治学精神的体现,他年少时颠沛流离,食无定时,居无定所,但张鹏翮从小随父诵读儒家经典,不论寒冬酷暑,都专心埋头苦读。为官后,他注重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不仅修葺学宫,还主持编纂了《兖州府志》等。他留下的《张文端公文集》,理论清晰、语言流畅,诗词优美,言之有物,另有《奉使俄罗斯日记》《信阳子卓录》《诸葛忠武志》《三国蜀诸葛忠武侯亮年表》《关夫子志》《治镜录》等书籍留世,充分体现了一位学者型官员的素养。

张鹏翮儿子张懋诚历官安徽怀宁知县、奉天辽阳知州、司通政使,被誉为:“性忠直,有气节”。孙子张勤望历官宁国府知府、山东登州府知府,时人称誉曰:“所至卓有循声,无愧贤良。”至玄孙张问陶,号船山,诗画造诣极高,与袁枚、赵翼合称清代“性灵派三大家”,被誉为“青莲再世,少陵复出”、清代“蜀中诗人之冠”。今遂宁市船山区之名即由他来。

遂宁张氏后裔,张鹏翮的弟弟、定远将军张鹏翼的第八世孙张隆溪,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获得比较文学博士学位,现为香港城市大学教授,从事中西文学及跨文化研究,发表中英文论文专著多部,其研究成果在海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被称为“中西方文化的摆渡者”。

正是因为家规的约束和张鹏翮作为榜样的力量,张氏后人秉承遵循张氏家规,家风井然,家族繁衍兴旺。

来源: 《巴山皓月 蜀水清风》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