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四川先贤家风家训】第1期 写在“四川先贤家风家训”开篇之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2-13 16:19:00 浏览次数: 【字体:

传承优秀家风家训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写在“四川先贤家风家训”开篇之际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问题,他指出,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好家风是社会好风气的基础。“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风家训,是道德品质的世代积累,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于平淡中体现微妙,于平凡中显现真谛,于平和中寓意深远。好的家风家训既有代代相传的不变基因,又有顺时应势的创新发展。天南地北的家风家训形式各不相同,但其核心要义集中于修身、立德、劝学、勤俭、诚信、忠厚、仁义等,它与当前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相通。当今社会飞速发展,各种新事物新思潮不断涌现、纷繁杂陈,好的家风却犹如一股清风徐徐拂面,犹如一汪清泉沁人心扉,始终引导着人们不忘初心、勿忘真我,立德立言、向上向善。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优良的家风,是立身养德之本,更是干事创业之基。“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要从传授好的家风开始。家风正,则作风淳,身正行端;家风不正,则弊病生,言秽品劣。

四川是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祥地之一,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先后涌现出了大 批重视家教、注重家风家训的先贤名人和革命先辈先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抓好家风家教养成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监察厅会同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组织全省党史、党建、历史、地方志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深入挖掘四川革命先辈先烈、历代先贤名人的优秀家风家训,认真整理、精心撰写、反复推敲、几易其稿,历时一年有余,编撰了《巴山皓月蜀水清风——四川革命先辈先烈家风家训》和《巴山皓月蜀水清风——四川历代先贤名人家风家训》。

为带给大家更好的阅读体验,让历史资料“活”起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决定以连载形式,将这些家风家训逐一发布到“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以供大家阅读,并欢迎转载。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