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家风家训】革命家风代代传——记“全国最美家庭”旺苍县公安局李自兴家庭家训家风故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3 15:49:33 浏览次数: 【字体:

革命家风代代传

——记“全国最美家庭”旺苍县公安局李自兴家庭家训家风故事

家训内容

重品高德,读书以明理,勤勉上进,世代积极向光明;崇文尚武,宏志以报国,正身力行,子孙奋斗永争先。

家训故事

先辈事业树榜样

李自兴的爷爷1933年参加红四方面军,革命军旅生涯22年,参加大小战斗50余次,先后负伤20余次,为国家革命事业立下不朽战功。从那时起,李自兴的爷爷便立下家训:“重品高德,读书以明理,勤勉上进,世代积极向光明;崇文尚武,宏志以报国,正身力行,子孙奋斗永争先。”以此来教育和激励家中后人,任何时候都要认真求学、踏实上进,要勤勉职守、奉献社会和报效国家。

李自兴自幼听着爷爷的革命战斗英雄故事长大,深受教育,刻苦学习,决心考取军校或警校,传承革命家风,回报国家社会。2000年,李自兴以优异成绩考入省级重点高中。开学之际,严谨的父亲,为了使李自兴感悟艰辛、锻炼心志,特地带着儿子徒步行走40多公里的山路到校报名。途中,父亲深情地告诉李自兴:“小子,成功绝非偶然事,认真读书和种庄稼一样,都非常辛苦,自己选择了就要学有所成。”其后几年的高中学习生涯,李自兴记着父亲的话,一直坚持步行40多公里的山路上学。他不忘先辈教育,不改初心,努力学习,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四川警察学院。2007年,李自兴警院毕业后,又通过四川省人民警察招录考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警营尖兵谱新篇

李自兴从警12年,燃烧激情、挥洒青春,始终敬业奉献在一线,做出了优异的工作成绩。因贡献突出,李自兴先后获评“四川好人”“全省公安优秀理论教官”“全市廉洁大使”“全市刑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记“个人嘉奖”3次,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侦查员”等省、市、县各种表彰奖励30余次。

2008年“5·12”大地震发生,李自兴主动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最早进入极重灾区青川县救援,在6.4级余震中,他不顾危险飞身冲入正在垮塌的民房内,率先救出被困的2名儿童,赢得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被县公安局荣记“个人嘉奖”一次。

2009年元旦,面对嫌犯身份不明且逃亡15年,线索零星的命案,他长达4个月时间埋头破案未进一次家门,发誓要为被害人讨回公道,远赴北京、广东、深圳、重庆等地,在最低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恶劣天气下,走访调查、串并线索、收集证据,追逃辑凶,最终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绳之以法。2010年旺苍洪灾救援中,他和同事一起毫不犹豫跳入滚滚洪水,在筋疲力尽之际终将一名96岁的被困老人救出。

10年刑侦工作生涯,李自兴先后带领战友先后侦破刑事案件600余件,打掉犯罪团伙40余个,破系列案件30余串,追捕逃犯200余人,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400余人,为辖区一方安宁和“平安旺苍”建设做出贡献。2011年开始的全国公安三年信息化破案大会战中,他连续负责全县信息化破案会战工作在全市夺魁,公安部采用战法全市第一。2012年开始,他负责全县刑侦情报工作,连续七年取得全市第一,被评为“全市刑侦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他勇夺全市公安理论教官第一名,代表广元参加全省大比武,获得全省第五名,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理论教官”,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为广元公安争得荣誉。

“破案追赃,一心为民”是李自兴坚持的工作原则,10年侦查工作,他先后侦破“2008马某英被诈骗案”“2009何某银被伤害案”“2010杜某培被诈骗案”“2014部督操控聋哑人特大系列犯罪案件”“2016江西籍犯罪嫌疑人新型通信诈骗案件”等侵犯公民身体、财产类多发性案件共300余件,为案件受害人追回损失30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夫妇携手创佳绩

李自兴和妻子刘丽红,认识于高中时代,从当年的同桌到后来的喜结伉俪,再到如今的儿女成双,已经走过幸福的20个年头。20年来,他们相互理解支持,相互加油打气,相互学习帮助,克服了常年异地分居、子女教育、家务繁重等各种各样的困难,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始终通过个人的努力实现家庭对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刘丽红是广元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从教13年,用爱心和耐心培养特殊教育学生数百人,教学成果丰硕,被评为全省特教教学技能“三等奖”,全市“行业名师”;她创办了广元市手语协会等,担任广元电视台手语主持人,推广手语,奉献于爱残、助残公益事业,她先后获得全市“优秀志愿者”“全市三八红旗手”“全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国家、省、市、区各级表彰20余次。

工作之余,刘丽红结合自己专业特长,努力学习成为广元考取手语翻译资格证的第一人,先后参与翻译全国公安机关办理聋哑人犯罪案件300余件,审讯100多人,救助50余人,屡立战功。10多年来,她和丈夫李自兴一起,还先后捐资2万余元,帮助10多名贫困聋哑学生完成学业。多年来,刘丽红到青岛、成都等地,联系创立特殊人群就业实践基地事宜,帮助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的150多名障碍毕业生就业,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幸福独立生活。

近年来,因光荣的家庭事迹和突出的家庭贡献,李自兴家庭先后被评为2015年广元市“全市最美家庭”,2017年四川省“清廉敬业最美家庭”,2018年四川省“五好家庭”和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