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彭清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上强调: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 发布时间:2021-07-26 18:46:13 浏览次数: 【字体:

彭清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上强调

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进一步汲取精神养分赓续红色血脉锤炼精神品质

7月26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作专题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进一步汲取精神养分、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锤炼精神品质,把伟大精神转化为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彭清华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宏阔的全局视野和非凡的远见卓识,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充分展现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同心奋进的百年风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这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我们党百年发展历程的重要经验总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功,一条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初心不改、慎终如始。大家要潜下心来反复研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彭清华指出,建党百年,不仅是一部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奋斗史,更是一部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走向成熟、百炼成钢的精神史诗。习近平总书记立足百年征程回溯精神之源,精辟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从思想层面揭示了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鲜明特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强大思想优势,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执着追求和坚定信念的集中表达;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实践层面揭示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历史担当和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的郑重宣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优良作风,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从精神层面揭示了我们党意志坚强、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强大精神优势,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崇高风范和优秀品质的生动诠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无条件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价值层面揭示了我们党立党为公、心系人民的高尚品格,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强大道德优势,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担当和人民立场的全面体现。这4个方面8句话32字的科学阐释,既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建党实践中所体现出来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价值追求、精神风貌、政治品格的高度概括和凝练,为我们深刻理解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彭清华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非凡的奋斗历程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四川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红色基因的土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许多伟大精神,四川都是重要实践地、凝结地、贡献地和发源地,都带有鲜明的“四川印记”。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大价值成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伟大革命传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合所凝筑的不朽精神丰碑。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把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融入血脉之中,成为理论武装的宝典、党性锤炼的标杆、自我革命的镜子、工作实践的遵循。

彭清华指出,在新的长征路上,作为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养分,赓续红色血脉,需要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锤炼。要锤炼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要锤炼坚守初心、不负人民的政治本色,时刻牢记党的为民宗旨,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及时解决民生难题,积极发展社会事业,永葆党的初心使命和为民本色。要锤炼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的胜利。要锤炼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气神踏踏实实干成一番事业,在日积月累中书写奉献,在点滴耕耘中彰显担当。要锤炼严格要求、遵规守纪的党性操守,任何时候都要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始终在党规党纪划定的范围内履职行权,不越底线、不触红线,规规矩矩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彭清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学习贯彻是一个常学常新、持续深化的过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决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在血脉中、落实在行动上,在学思践悟中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厚植为民情怀,始终保持奋斗精神,牢牢守住廉洁底线,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共同努力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彭清华还通报了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十四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

专题报告会由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两新”工委联合组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王一宏主持报告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省直各部门和在蓉省属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国有企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讲团、巡回指导组有关成员,省直机关干部、党校教师、高校师生、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代表等参加报告会。

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