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两年内分批投入400辆氢燃料物流车 川渝携手打造“氢走廊”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2 18:55:03 浏览次数: 【字体:

关键词:协同发展

四川日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彧希)11月30日,四川省和重庆市同时在成都、九龙坡区、内江三地举行“成渝氢走廊”启动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首发仪式。

携手打造“成渝氢走廊”是四川和重庆两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根据双方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推动两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的重要路径。

“成渝氢走廊”总体规划了两条城际线路和一条直达干线。城际线路是围绕成都至重庆这条主干线,辐射成德眉资、川南及渝西、川东北及渝东北城市群,以资阳、内江、自贡、泸州、荣昌、潼南、九龙坡、两江新区等沿线地区为节点,连接天府国际机场、德阳重装基地、自贡国家骨干冷

链物流基地和西南(自贡)国际陆港、九龙坡汽配集散基地、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等支线,形成相互融合,互联互通的氢能经济网络;直达干线是沿成安渝高速公路,形成贯通成渝中部城市群的氢能快捷运输线。

成渝地区绿色可再生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两地密集出台氢能产业规划及相关支持政策,已形成氢能全产业链布局,聚集了氢气“制、储、运、加、用”上下游200多户企业及科研院所,其中不乏行业及细分领域龙头。

依托龙头企业,川渝两地大力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并配套建设加氢站。目前,两地已累计投入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440辆,建成加氢站15座,互联互通的“成渝氢走廊”已见雏形。

下一步,川渝两地将全力以赴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在两年内分批在氢走廊投入400辆氢燃料物流车,2025年前投入约1000辆氢燃料物流车,并配套建设加氢站,同时在凉山、攀枝花、雅安、潼南、长寿等地建立氢气供应基地,致力于打造立足成渝、辐射西部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高地。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