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第十一届C21论坛掀起头脑风暴 聚焦高质量发展 下好“川渝一盘棋”

作者:樊邦平 王青山 来源:20210319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9 10:23:1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邦平 王青山

3月18日上午,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社主办的第十一届C21论坛在眉山拉开帷幕,来自川渝两地各市(州)、县(市、区)的相关负责人,国家和省级相关部门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知名企业家代表等齐聚眉山,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掀起头脑风暴。

谈“入圈”

聚焦两地高质量发展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川渝两地该如何贯彻这一国家战略?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张国华认为,建设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需要各级政府和企业界盘活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搞清楚“人钱业地”是什么关系,搞清楚人从哪儿来、钱从哪儿来、产业怎么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川渝两地唯有结合经济、生态、社会三大类型的基础设施,积极去谋划重大项目、平台、配套以及相应体制机制,才能真正实现两地的高质量发展。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邱建建议,应该全面实施城市更新与治理,大力支持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率先建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推动各地因地制宜,统筹推进高品质宜居城市、宜居乡村建设,同时加强川渝合作,搭建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共建共治协商平台,整合资源,协调推进,共同研究和推进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的各项内容。

唱好成渝双城记,需要落实到川渝地区的每一个市州、每一个区市县。

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表示,眉山正瞄准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心态融入成渝。未来眉山将借力“同城”,借势“双圈”,与重庆兄弟区县在交通对接、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绵阳的路径也很清晰。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剑表示,绵阳将扛起科创这面大旗,聚力打造创新金三角。

“两地间的合作还可更深入。”重庆市涪陵区副区长赵昌辉表示,涪陵区和眉山市在商贸、文旅、产业、人才四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两地还可推动涪陵新城区与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深度合作。

谈“同城”

合力建好成都都市圈

“同城化”也是与会代表热议的词汇。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我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与会的政府代表围绕“如何融入成都,做强全省主干,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展开讨论。

四川省同城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尹宏先抛出“重点”: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就是成都都市圈建设。

“今年要干三个事。”尹宏说,省同城化办的年度工作重点是从协调向调度转变,对工作不努力的批评;从机关向基层转变,要求同城化办的所有工作人员每个星期,至少两天时间到德阳、眉山、资阳调研;从交通的硬环境向营商环境的软环境转变,用中长期的时间来提升其他三地的软实力。

“在做大成都都市圈方面,我们将发挥联通国际优势。”成都市青白江区副区长车轴表示,青白江正从战略、应用场景、产业和城市形态四方面推动国际化发展。

“中江位于成都平原的西北部,在同城化发展中可以走得更快,更深。”中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鑫表示,中江将结合自身优势,进一步推动成德同城化高质量发展。

眉山市东坡区委常委、副区长廖锦称,东坡区将打造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示范区和成德眉资都市圈副中心先行区,为此要进行三项工作:一是交通先行,实现成眉或东坡与成都同网;二是服务共享,实现与成都同频;三是城市建设与成都同向。

“当前我们正对标成渝,跟进成渝,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以便为都市圈的市场主体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发展平台。”乐至县副县长吴正新表示。

又讯 3月18日,第十一届C21论坛闭幕后,主办方又举行“榜样中国·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并现场公布“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2020四川十大领军企业”“2020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2020四川十大产业园区”五大榜单。

四川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四川商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代平等10位企业家获评“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凉山贫困县全部摘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校飞等重大经济事件获评“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评“2020四川十大领军企业”,库珀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甘醇等10位企业家获评“2020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成都现代工业港、眉山市甘眉工业园区等10个产业园区获评“2020四川十大产业园区”。

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世如获评“榜样中国·2020四川经济影响力年度人物”。

来源: 20210319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