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斩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攀枝花政务服务中心有何特别之处?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2-08 12: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12月8日,记者从中建三局获悉,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近日发布的《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决定》中,该局承建的攀枝花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期工程在列,荣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斩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攀枝花政务服务中心有何特别之处?攀枝花市政务服务中心是川西南地区功能最丰富的公共建筑之一,是当地市民服务的重要窗口。项目总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地下4层、地上9层,是集攀枝花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图书馆、市档案馆、市方志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设施。

建筑设计以“坚固、实用、绿色、美观”为核心原则,以“玉匣”和再现攀枝花地形地貌为核心理念展开建筑设计。对外,建筑犹如基座之上,盛放美玉的“玉匣”,与行政中心的“玉璧”遥相呼应,体现人民承托政府的理念。对内,建筑通过内部的平台、通廊、庭院、绿化,从空间、立面和装饰上,抽象演绎攀枝花地区的典型代表性地形地貌,对自然的记忆和尊重。

据了解,建设过程中,承建方中建三局西南分公司面对体量大、地形复杂等诸多挑战,推广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9个大项、29个小项,结合工程特点和难点,技术攻关大跨度钢梁分段滑移整体提升等技术4项,应用新技术的整体水平达到国内先进,获得四川省省级工法2项、专利3项,推动项目获评四川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采取裸土覆盖、预拌砂浆使用、喷淋降尘、太阳能系统以及矿渣碎石再生骨料技术、永临结合雨水收集技术等“五节一环保”管理措施,节能减排,为市民办事提供良好环境,获评四川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同时,工程内部系统复杂,各种末端点位多达4.6万个,设置了先进的数字式排队叫号信息发布系统;根据多部门协同高效办公使用需求按部门共设置四套万兆高速数据网;建筑内部设置新风系统,充分利用自然风,有效降低能耗;同时结合建筑功能,合理设置档案库房位置和恒温恒湿空调系统。幕墙设计结合全楼不断缝大跨结构,针对不同的主题庭院,综合20余种幕墙系统,打造现代化政务中心,完美诠释了攀城发展的开放和雄心。

如今,当清晨的阳关照耀攀枝花市,该政务服务中心开始开门迎接前来办事的市民,现代、整洁、干净的环境,智能、高效、便捷的服务,提升着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据介绍,中心自2021年1月1日投入使用,目前已入驻43个政府公共职能部门,累计接待服务市民80余万人次,成为了攀枝花市重要的城市新名片。(中建三局供图)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