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班禅赴四川参访并开展佛事活动

作者:郑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28 发布时间:2021-07-28 09:20:06 浏览次数: 【字体:

中新网四川阿坝7月28日电 (记者 郑巧)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本月9日至22日赴四川考察调研。

时隔16年,第二次到访四川的班禅,受到群众热烈欢迎。班禅先后前往成都、甘孜、阿坝等地,行程近2000公里。他开展佛事活动,弘法利生;参访红色遗迹,了解红军长征历史;深入居民家中、走进农业产业园区,见证这片土地和民众生活发生的沧桑巨变。

7月21日,班禅前往位于阿坝州松潘县毛尔盖镇索花村的毛尔盖寺礼佛,闻讯而来的居民手捧哈达虔诚朝拜。 记者 郑巧 摄

虔诚礼佛 弘法利生

在川期间,班禅共赴6座寺院开展佛事活动。除成都文殊院外,其余5座皆为藏传佛教寺庙。各寺院均以最高礼仪迎请班禅。他虔诚礼佛,带领僧众诵经祈福,为僧众讲经传法、摸顶赐福。

7月12日,班禅来到成都文殊院礼佛。记者 郑巧 摄

在成都,再次朝拜文殊院这座千年古刹,班禅表示“非常高兴、殊胜”。他入大雄宝殿礼佛,诵《炉香赞》《心经》《回向偈》,并为在场僧众开示。班禅语重心长地说,“别人可能不会因为你的信仰而尊重你,但会因为你的行为而尊重你的信仰。普度众生永远在路上。”

7月17日,班禅赴四川省甘孜州大金寺礼佛。记者 郑巧 摄

在甘孜,他先后赴居里寺、白利寺、大金寺礼佛。在阿坝,他来到麦洼寺、毛尔盖寺弘法。

位于阿坝州松潘县毛尔盖镇索花村的毛尔盖寺,距县城约160公里。班禅不顾路途颠簸,驱车往返逾8小时,来到毛尔盖寺开展礼佛、摸顶仪轨活动。他为玛哈嘎拉护法殿开光,并参观毛儿盖会议陈列馆,了解这一红军长征途中重要会议的意义。

在分别与甘孜州、阿坝州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座谈时,班禅勉励大家,高举起爱国爱教的旗帜,引领整个藏传佛教健康发展,推动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发展,成为藏传佛教历史发展的主流,引导和团结好广大信教群众。

班禅将在四川期间的佛事活动中收到的供养款,全部捐献给了当地的公益事业。

访红色遗迹 冒雨献花篮

1935年至1936年,几路红军长征过境、留驻川西北期间,当地藏、羌等族群众节衣缩食,为红军筹集了大量粮食、牦牛等物资。毛泽东曾说,中国革命在某种意义上说是“牦牛革命”。在甘孜、阿坝,班禅参访多个红色遗迹,了解红军长征历史。

7月20日,班禅来到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川主寺镇元宝山下,冒雨参访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记者 郑巧 摄

在阿坝州松潘县川主寺镇元宝山下,班禅冒雨参访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他神情肃穆地走到纪念碑前,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缎带并献上哈达。书写着“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的红色缎带在风雨中飘扬。

在甘孜,1935年5月,北上抗日的红军向天险大渡河挺进,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枪林弹雨,沿着泸定桥铁索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敌,打通了北上抗日的通道,泸定桥因此成为红军长征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前,班禅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7月18日,班禅来到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参访卓克基土司官寨。记者 郑巧 摄

班禅还参访了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卓克基镇红军长征纪念馆、卓克基土司官寨等地。

班禅表示,踏上这片土地,看到了红色遗迹、革命文化,看到了“牦牛革命”的壮烈故事。历史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今天全国各族人民能够享受到新时代的福祉,是用先辈、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绘就的。“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今天享受着美好生活,更要知恩报恩。”

深入居民家中 感受沧桑巨变

时隔16年再次到访四川涉藏州县,班禅受到沿途群众热烈欢迎。信众举起哈达、双手合十虔诚祈祷,班禅或嘱咐放慢车速、降下车窗微笑挥手致意;或放慢脚步,祝福信众吉祥圆满。

他深入居民家中、走进农业产业园区、来到川藏铁路泸定特大桥建设现场,了解这片土地和民众生活发生的沧桑巨变。

7月20日,班禅走进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进安镇的一户羌族居民家中。记者 郑巧 摄

在阿坝州松潘县进安镇,班禅走进一户羌族居民家中,询问家庭收入等情况。他勉励家中孩子“继续努力学习,将来报效家乡、报效祖国”。

在阿坝州红原县,班禅走进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调研农牧民企业建设情况。他参观牦牛冰淇淋和酸奶的制作,了解牦牛养殖情况。

在甘孜州泸定县,川藏铁路跨度最大、难度最高、技术最复杂的桥梁工程——川藏铁路泸定特大桥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参观后,班禅指出,为造福川藏地区各族百姓,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共中央部署有方,指挥有力。这也正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没有这样的举国体制,这一世纪工程不可能在世界屋脊推进。

7月21日,在前往位于阿坝州松潘县毛尔盖镇索花村的毛尔盖寺途中,班禅下车向群众挥手致意。记者 郑巧 摄

调研期间,班禅还走访了盛煌农业炉霍飞地产业园、康巴高原植物园、道孚县麻孜乡沟尔普村等地。

“看到大家过着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有了新房子、新交通工具、非常好的基础设施和对未来的憧憬,我感到非常欣慰。”班禅在调研行程尾声感叹,在青藏高原的这片土地上,能够有如此巨大的变革、创新、进步,能够有如此现代化的成果和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离不开各族人民的团结,这就是我们成功的秘诀。(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7-28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