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以川籍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的光辉事迹为创作主线 《同心结》亮相国家大剧院

作者:李婷 来源:20201027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7 09:57:39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6日晚,歌剧《同心结》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牛小北 摄

本报讯(邓涵予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10月26日晚,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中,作为三部入选剧目之一,以反映特级英雄黄继光光辉事迹为主线的复排歌剧《同心结》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并进行网络同步直播。

《同心结》是一部红色题材经典歌剧,于1981年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创作首演,今年9月复排。复排工作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德阳市委市政府出品。主创和演出阵容强大,由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担任总导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饰演黄继光,参演人数达260人。

此次复排的歌剧《同心结》在保持原有艺术本体、艺术规格和高品质的基础上,进行重新编排、演绎,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主题。该剧利用新的配器技法,丰满织体、和声,进一步增强宏大叙事和音乐的交响性。值得一提的是,剧情中添加了四川元素:除了在演出中加入黄继光故里——德阳市中江县的地域元素、民风民情、民间小调,还专门赴当地招募9名艺术工作者加入演出。

《同心结》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时,演员全情投入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掌声阵阵,不时有观众掏出纸巾擦拭泪水。同时,超过10万名观众在线上观看本次演出。“专业水准的演出,震撼。”网友“月光如雪”虽然不能亲临现场,但在短视频平台上边看直播边留言。“致敬人民英雄”“不忘历史,珍惜当下”“厉害了,四川!”网上评论区好评如潮。

来源: 20201027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