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2020天府书展 | 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一个村庄的流动中国》新书首发

来源:读者报记者 谢华萍 发布时间:2020-10-20 19:15:5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0月20日上午,由读者报社策划、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个村庄的流动中国》新书首发式在阆中市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读者报社承办,阆中市扶贫开发局协办。中共阆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鑫,阆中市扶贫开发局局长张建华,四川著名学者、四川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吴定初,读者报社总编辑蒋林等嘉宾出席了首发仪式。

村1.jpg

献礼脱贫攻坚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在这个收获的金秋,非虚构文学——《一个村庄的流动中国》给出了四川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一个村庄的流动中国》一书是作者席秦岭以自己的家乡四川省阆中市凉水镇崇山观村为立足点,用新闻人的敏锐与敏感捕捉到了山乡巨变下的细微故事,讲述了这个村庄在近半个世纪以来的变迁,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和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困走向小康的历程,写出了这个村庄在时代激流中的激荡回响。此书视角广阔、涉及社会、经济等众多领域,贯穿中国半个多世纪最本真、最立体的乡村变迁图景。

记录乡音乡情

陈鑫认为《一个村庄的流动中国》是人们了解阆中的一个窗口,同时书中一幕幕真实乡村生活的呈现,表达了作者对自己家乡深沉的爱。

2019年底,阆中市完成了所有贫困人口、贫困村的脱贫退出任务,贫困发生率降至0%。《一个村庄的流动中国》一书正是对这一成绩的记录和展示。在首发仪式的致辞中,张建华极大地肯定了本书的记录内容,他表示这是一本记录脱贫攻坚的好书,崇山观村是阆中市142个省定贫困户村之一,以前这里因为交通不畅,山高坡陡,这里的农业经济还十分落后,是脱贫攻坚的春风吹拂了这块土地,使这里的人们时时处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帮扶部门亲人子女般的热情,感受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不战不休、决胜小康”的坚强意志;这是一本浓缩乡音乡情的好书,书中记录的乡村往事都是以作者的身份和口吻讲述的,聚焦于留守、困守、挣扎、发展于这块乡土上的乡民、乡事、乡景、乡谊、乡念和乡愁,还聚焦于从这片乡土出走在外到不同城镇打拼的各色人等,书中采访对象多达上百人,每个故事的主角都是村庄里的普通人,但透过这些普通人的经历,能触摸到新中国发展的脉动,感受到历史大事件对乡村小人物命运带来的深刻影响;这是一本描绘乡村振兴,展望美好未来的好书,当脱贫攻坚的持久战还在鏖战的时候,党中央又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为下一步农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小切口展大格局

乡土文学一直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诞生了很多经典作品。蒋林从文学的角度对《一个村庄的流动中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在中国文学史上,一代又一代作家,都在饱含深情地书写乡村,记录乡村。《一个村庄的流动中国》是作者献给故乡的礼物,是献给所有远离故土而又对故乡永远牵挂的人礼物。作品生动地记录了一个小山村的变化,这种变化既是人员结构的变化,或者又是乡村样貌的变化,甚至是生活方式的变化。这种记录并非一味地感慨乡村的落寞,而是客观地记录每一个故事的开始和结果,记录着一个个乡亲们的人生变化和生命历程。在《一个村庄的流动中国》里,我们不但看见了作家家乡的过去和现在,更是看到了未来。

从写作角度来看,蒋林认为这部作品切口很小,但作者以故乡小山村的变化,让我们得以看见整个中国乡村的情况。从这部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家乡在我们的心底和记忆里,感情到底有多深。虽然本书切口很小,但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一扇门,让我们以另外一种视角看见整个中国乡村的变化。
一本有价值的著作

村2.jpg

作为教育学、社会学方面的专家,吴定初教授对《一个村庄的流动中国》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吴教授解读了本书的一个重要关键词—流动,流动是在运动、变化、发展中欣欣向荣,不断走向辉煌。作者试图要通过一个村庄的变化,看到我们村庄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的政策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吴教授认为,这本书凝聚了作者浓浓的乡情,作者用细腻、生动的笔触书写故乡的山山水水,用叙事的手法描述了每一个小时候的伙伴,每一位老去的长者。通过描述,我们观察到了一个村庄,由这个村庄看到了我们的西部,我们的中国,这本书回应了这个时代,回应了中国脱贫攻坚政策。

“对于研究四川的乡村教育史、中国的乡村教育史,研究四川的农村发展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研究我们乡村脱贫攻坚史,《一个村庄的流动中国》是非常好的,是绕不过去的一个读物、一个成果、一个有价值的著作。”吴教授评价道。

变化中的故乡

在充满浓浓的乡情中举办新书首发仪式,席秦岭感概颇多。回忆起当时的创作初衷和创作过程,席秦岭谈到,让她最为触动的一件事是,当她跟家乡的朋友聊到家乡时,朋友无意中说了一句“家乡的山哑了”,可是在席秦岭心目中家乡的山应该是充满了欢歌笑语、鸟语花香、生机勃勃的。于是,席秦岭在国家扶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开始关注家乡的变化,并用文字记录下了这些变化,最终就是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本《一个村庄的流动中国》。

本场活动还邀请到了书中部分故事的主角来到现场,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读者报记者 谢华萍 现场报道)

来源: 读者报记者 谢华萍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