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贯彻落实中央意见 川观新闻举办了一个“开门”座谈会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范芮菱 摄影 喻茂 发布时间:2020-10-17 18:53:5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范芮菱 摄影 喻茂

开门办报,是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中的明确要求。

10月16日,四川日报全媒体举行“川报全媒体 智媒新物种——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暨川观新闻迭代升级座谈会”。这是继9月18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改版迭代发布活动之后,再次面向社会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邀请市州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部门单位,以及四川中烟、新希望、五冶集团、中科物栖等企业界代表,就进一步加强川观新闻与受众的互动连接,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进行座谈。

座谈会分为“省市县融媒体协同发展,占领新兴传播阵地”“构建政策保障体系,支持媒体深度融合” 两个环节。中央党校高级经济师郭全中教授和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操慧分别进行了专家观点分享。

各位嘉宾都说了啥?来看看他们的精彩发言摘要——

主题一:省市县媒体协同发展 占领新型传播阵地

专家观点——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 郭全中

目前在媒体融合中,大家都有很多困难和疑惑,而川观新闻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取得现在的成绩,我认为,川观新闻把自己当成智媒新物种来打造,这其中有重要原因:川观新闻不是简单的媒体平台,而是按照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的要求来打造的。

这样一个省级融媒体平台,省市县如何用好它呢?我认为要建好协同机制,要用川观新闻这一智媒新物种来过互联网这一关,这就需要各方协同,实现共赢。首先要把川观新闻当成自己的平台来使用,未来川观新闻就是四川省级基层社会治理新平台,是大家的,都可以用,路修好了,马儿要跑起来;第二,要积极对接各类资源,形成双赢,媒体融合绝对不是媒体自己的事,应该匹配各种各样的资源,数据、旅游资源都应该对接;第三,媒体融合,一定要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给予更多支持,媒体融合需要资金、政策、资源支持,中央相关意见已经给予了媒体融合的政策保障,媒体单位一定要用好这些政策,争取更多资源。

嘉宾发言——

广元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蒲国春

市县媒体应充分依托省级媒体的技术、数据、品牌优势,以组建媒体联盟、合办联营、战略协议等方式,通过平台、流程、数据、信息、服务、渠道融合,让地方融媒体真正实现从“相加”到“相融”,成为全省一体化传播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宜宾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朱晓莉

要让省市县融媒体协同发展,川观新闻作为省级媒体,应该从专业、技术等多个层面,对市县媒体目前存在的困难进行帮助和指导。在重大事件、舆情面前,省级平台应该充分发挥主阵地的优势,形成统一的调度,联动市县平台,形成一个立体的新闻传播矩阵。

阿坝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州委外宣办(州政府新闻办)主任、阿坝日报社总编辑 何君

省市县媒体应该加大合作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及互派记者、编辑和编辑挂职等方式,加强学习交流,让市州新闻工作者学习省级媒体的采写业务技能和互联网意识、思维,从而促进市县媒体建设“智能、智慧、智库”的智媒体人才。而这种方式也能为省级媒体提供更专业的通讯员,让省级媒体的新闻产品更加及时。

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韩贵钧

移动优先、实效性、信息传播技术在川观新闻的改版中均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同时,川观新闻积极的自身变革也为地市州媒体改革提供了良好示范和宝贵经验。我们也希望在未来的新闻宣传工作中,能有更多机会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展开合作,在新的全媒传播格局中,发挥出更大的更为积极的作用。

甘孜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甘孜州广播电视台台长 王丹

改版之后的川观新闻格局更大、视野更宽、特色更浓、功能更全、观点更新,期待川观新闻的发展更好引领智媒发展。省市县媒体可以通过共同合作、策划一些新闻宣传和主题活动,让市县媒体人共同参与到新闻报道当中,从而达到培养市县媒体人才的目的,这样的效果好过纯粹的短期培训。

德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董明

在融媒体建设中,我们也有很多思考,融媒体建起来了,怎么发挥员工的能动性,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如何解决专业技术人才缺失的问题,探索建立一视同仁,多劳多得的考评体系……而在这方面,川报集团是全省媒体工作的示范标杆,川观新闻的改版升级对于全省媒体发展都有示范意义。

南充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相超

迭代升级后的川观新闻供给渠道更加多元,信息资源更加丰富,特色产品更加亮眼。为避免川观平台与市县融媒体中心平台架构重合、内容同质的问题,川观平台可以更多从省媒角度关注基层,更多地赋能市县平台,而市县平台进一步充实和反哺川观平台,最终实现两个平台互联互动、相加相融、共通共享。

巴中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福荣

川报集团对于我们革命老区的发展建设一直都有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在结合地方特色、传播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方面,为巴中做了很多有益宣传,相信此次川观新闻改版迭代,能够为巴中的宣传文化事业带来更多有益帮助,也希望川报集团加大对巴中融媒体平台建设的指导和帮助。

米易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 王莉

今年初疫情较为严重的那段时间里,川报全媒体的报道对于助推米易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希望能够通过川报全媒体这一主流平台搭建区县媒体合作机制,弥补山区县媒体发展方面的不足;希望能够帮助区县融媒体打造“一县一精品”,提高区县融媒体产品的质量;同时,也希望四川日报能够加强对区县相关工作人员的媒介素养的培训工作。

主题二:构建政策保障体系,支持媒体深度融合

专家观点——

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副院长 操慧

四川日报全媒体为受众搭建了一个互通互联的、很好的对话平台,也是一个学习的社区。传媒川军在媒介地理学中有自己的传统。在川观新闻这次的升级当中,我特别欣赏的是新物种这个词,它融入了科学理念以及科技色彩。

我在研究中也发现,很多媒体融合,融而不合,合而不强,目前的媒体融合中大家仍然在探索,媒体融合后如何加强效能转换。我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人对于新型媒体的认知,仅停留在抖音,换句话说,抖音是大众对新型媒体的形象化认知,这是值得我们进行传媒人才培养时注意的。

从专业的角度看,新物种象征和寓言高科技含量,也意味着新文化的塑造,也要体现出对民情的关切,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关注社会变迁。

嘉宾发言——

省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陈伟国

媒体融合发展,首先是加强项目建设,以项目为抓手,推进相关工作。其次,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应该更好兼顾经济效益,吸引更多力量参与到媒体融合工作中。第三,参与智慧政务建设。我认为智慧政务是智媒体建设的一部分,希望川观新闻未来的发展能够推动智慧政务建设,进而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

省财政厅科教文处(文资办)副处长、二级调研员 阳恺

媒体融合应注重需求导向,不能自娱自乐。建议打造四个平台。一是治国理政新平台,二是四川各行各业政策数据库,三是政群沟通交流平台,四是地方特色产品供销平台。

为更好地支持新闻媒体单位融合发展,将统筹现有资金渠道,综合采取项目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倾斜支持力度。通过加强对省属文化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双效”考核等,与时俱进地服务媒体单位改革发展。我们将会同新闻媒体单位深入研究,优化支持方式,共同迎接媒体融合改革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

省司法厅办公室主任 郑涛

希望川报集团能为省司法厅提供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支撑,用新媒体手法讲好法治四川好故事,同时进行媒体人才交流培训,建立智能智库的全媒服务体系。期望川报集团能与司法厅一道,融入社会治理体系,服务法治四川建设,在全国打响法治四川普法宣传品牌。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宣传中心副主任 叶丹

省人社厅和川观新闻可以在人社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力度。希望川观新闻可以打造成一个政策的集散地,把一些老百姓高度关注的惠民政策、举措成效及时发布,第一时间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人社自身改革可以借助以川观新闻为首的党媒平台作为推动。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