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开幕

作者:记者张守帅唐泽文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1 23:01:31 浏览次数: 【字体:

九月二十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等领导到成都西博城,参观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展区。本报记者欧阳杰摄

开放创新 合作共赢

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开幕

陈昌智宣布开幕 彭清华乔卫于健龙致辞 尹力主持 邓小刚出席

四川日报讯(记者张守帅唐泽文)9月20日上午,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开幕式。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

彭清华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莅临展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化分工和生产力布局更加专业,资本、技术、人才等高端要素流动日益频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拥抱创新、扩大开放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等诸多挑战,习近平主席站在推动全球深度融合、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响亮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合作共赢之路,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也为我们在新时代推动对外开放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四川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交汇点和核心腹地。这些年,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关于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的指示要求,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全面对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坚定推动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大力打造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四川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极具生机活力的发展热土。

彭清华指出,当前,四川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朝着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目标奋力前行,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商机。我们愿与大家分享产业转型升级机遇,紧紧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农业“10+3”产业体系、服务业产业体系,加大先进设备技术引进力度,落实一批高端合作项目。愿与大家携手创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在信息技术、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共建一批高水平研发中心和创新基地。愿与大家共同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务实推进中德、中法、中意、中韩、新川等国别合作园区和中国-欧洲中心建设,提升中欧班列(成都)运营效率,不断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愿与大家共享四川消费大市场,积极拓展汽车、电子产品、农产品等领域进出口贸易,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乔卫代表中国侨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广大华侨华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成为推动四川对外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侨联事业发展,积极为海内外企业来川投资兴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了优质软硬环境。中国侨联将立足自身优势,鼓励和引导更多侨商带着资金、技术来川投资发展,参与自贸区、境外产业园区和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等建设,共同培育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当好巴蜀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和中外文明交流交融的推动者,助力四川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于健龙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西部地区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连接东西、沟通欧亚不可或缺的重要区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西部地区已广泛而紧密地融入世界,实现了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的历史性转变。作为大会东道主的四川省,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一方富有创新活力的发展热土,是一片绽放希望之花的开放前沿。中国国际商会将全力支持四川和西部地区优秀企业参与全球对外贸易,继续发挥渠道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利用多边平台为中国企业发声,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提供更多有力支持。

开幕式上,副省长李云泽推介投资合作机遇和重点合作领域。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作大会发言。50个经济合作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

签约仪式结束后,陈昌智宣布: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开幕。

陈昌智、彭清华、尹力、邓小刚等还前往成都西博城,参观产业合作、全域合作、商品贸易等展区,听取参展情况介绍,了解展会组织、特色展品、商贸洽谈、品牌营销和项目签约等情况。

泰国呵叻府副府尹碧雅婵·英沙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马学军,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晓林、政协副主席阿旺,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李波,四川省领导范锐平、王铭晖、黄新初、陈文华、陈放,55个国家(地区)政府代表团代表、19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国家有关部委(单位)、22个省(区、市)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代表,国际组织、境内外知名企业、商协会负责人、展商代表,省内各市州、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共约900人参加开幕式。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