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作者:董振华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1日 11版) 发布时间:2019-09-21 22:54:26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董振华《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1日 11版)

《伟大斗争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郝永平 黄相怀等 著 人民出版社

【光明书话】

提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重大论断,并把“伟大斗争”纳入“四个伟大”架构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一个突出特征。深入理解这一特征,对于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不能有一本书把“伟大斗争”解释得更清晰明白一些?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伟大斗争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

    这是一本填补研究空白,体现责任担当的著作。留意思想理论研究动态的细心人会发现,关于“四个伟大”的研究阐释,存在一个十分不均衡的现象,那就是,关于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梦想的图书,可谓是汗牛充栋、数不胜数,而关于伟大斗争的图书,之前的记录为零。在某种意义上,《伟大斗争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起到了研究阐释“伟大斗争”的拓荒作用,这本身就是一种责任担当。并且,作者们都来自中央党校,都是活跃在研究一线的中青年学者,体现了中央党校学者的强烈的政治意识。

这是一本“用学术讲政治”,体现理论功底的著作。学者的本职和优势在于“用学术讲政治”,也就是说,要用扎实厚重的学术积累和学术见识,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件事说清楚说明白,言之成理、持之有据。本书把“伟大斗争”界定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手段、民族复兴的必修课程,可谓抓住了要害和关键,同时从理论分析、对象聚焦和实践要求三个大方面对“伟大斗争”进行深入研究阐释,思路清晰,布局严谨,通俗易懂。通俗而不失学理,是本书的一大优点。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读了之后会有一种豁然开朗、解疑释惑的感觉;对一些理论工作者来说,也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与参考价值。

这是一本澄清模糊认识,体现理性思考的著作。“伟大斗争”之所以研究阐释得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于这个问题,学术界和社会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模糊认识,甚至在党内,这样的模糊认识也是存在的。本书在政治上和学术上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澄清了附加在“伟大斗争”之下的各种各样的模糊认识,还“伟大斗争”以应有的政治和理论地位。本书从理论分析上,揭示了“伟大斗争”是一种客观需要而非主观愿望;从内容分析上,揭示了伟大斗争的种种现实表现形态;从实践要求上,揭示了进行“伟大斗争”必须把握的合理边界和正确原则。经过这样的分析,关于“伟大斗争”的“左”的或者右的理解和解读,自然就烟消云散了。

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民族复兴之路上,伟大斗争是必修课程,也是必须修好的课程。目前的中美贸易摩擦就是极好的例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如果需要一本关于“伟大斗争”的辅导教材的话,首选自然是《伟大斗争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作者:董振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副主任)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