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与历史对话 同圣贤交友

作者:钱念孙 来源:《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7版) 发布时间:2023-02-02 19:56:44 浏览次数: 【字体:

钱念孙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7版)

【专家随笔】

今年春节,女儿一家从北京回合肥团聚。大年初四一早打开安徽博物院公众号,只见展览及活动琳琅满目,推出了数个跨年展览。喜滋滋赶到博物院门口排队,不料入馆人数已超限额,必须预约下一时段才能进馆参观。

博物院外门庭若市,里面更是人头攒动。进入展厅后,许多参观者步入不同主题的展馆,还有不少儿童与家长一起体验十二生肖拼装、徽州古建筑拼接、京剧脸谱填色等活动。这些新颖有趣的文化体验人气爆棚,不仅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更给观众带来欢歌笑语。

如果说,改革开放后腰包鼓起来的人们,更多地把游山玩水作为度假方式;那么,进入新时代,随着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人们的休闲理念越来越转向深度文化体验。博物馆里过大年,除了给人以感官审美体验外,还能与历史对话、同圣贤交友,给人以丰厚的历史知识、可贵的精神激励、高雅的审美愉悦,成为许多人欢度春节念兹在兹的选项。

博物馆是人类保存、延续、研究、展示自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公共文化机构,是我们以文化积累的方式帮助自己认识过去、创造未来的一种手段。各城市的博物馆,除了自然博物馆、地质博物馆等专题性展馆外,一般都设有系统阐释本地区历史文化发展的常设主体展览,为市民了解地域文明发展、家乡历史成就提供权威平台和窗口。

比如,走进安徽博物院,《安徽文明史陈列》展览映入眼帘。它以1200多件/套文物及鲜活历史场景,分“人类遗存 涂山会盟——史前时期的安徽”“青铜礼乐 夷楚华章——夏商周时期的安徽”“王侯风流 曹操雄略——汉魏晋时期的安徽”“河运通达 清名流芳——隋唐宋元时期的安徽”“中都基业 天下徽商——明清时期的安徽”5个部分,对安徽历史脉络和灿烂文化作了梳理与呈示。

沉浸于展览中,我们从粗粝古陶上的简约图案,触摸到图腾崇拜和原始信仰的心灵密码;从淮南王刘安编撰的旷世奇书《淮南子》,领略到汉代先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广博视野;从“无徽不成镇”的商业奇迹,感受到“徽骆驼”的坚韧意志、诚信情怀和开拓精神……在博物馆里,我们踏着先人足迹,穿越历史隧道,将人类数千年积淀的历史智慧尽收眼底,启迪前路、滋润心灵。

博物馆堪称一片神奇的空间,它将千古凝为一瞬、浩渺聚于一处,把我们悠久博大的文明史浓缩为精华版。我们置身其中,不仅在与历史对话时获得知识和智慧,还在与圣贤同行中分享经验和教训。中华民族跋涉前行数千年,经历了多少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创造过多少彪炳史册的丰功伟业,又留下多少震古烁今的历史文物和名胜古迹。这一切,无不源于中华儿女的勤劳勇敢、开拓创新。在博物馆里漫步,伴随时代更迭、岁月流转,祖先几千年积累的丰赡知识和宝贵经验,仿佛滚滚江河奔腾而来,灌溉我们的心田,使我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获得启示,从而更好地认识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

博物馆还是一方审美的宝殿。它不仅陈列先贤千百年来精心制作的各种奇珍异宝,还有历代绘画、书法、篆刻、雕塑等诸多艺术品,凸显前辈艺术家在审美道路上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和辉煌成就。如安徽博物院陈列的宋代金扣玛瑙碗、以渐江为代表的新安画派精品、以邓石如为代表的诸多书法佳作等,既展示了江淮儿女的艺术天赋和美学追求,又给人以艺术享受和审美愉悦。如今,很多博物馆更是突破了以往的静态展示局限,运用VR、3D等科技手段,不仅让展品在屏幕上立体呈现以至“复活”,还能与观众对话互动,让博物馆这所大学校成为好看好玩的乐园。

“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新年俗,既是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的亮丽成果,也是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的突出表现。

(作者:钱念孙,系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来源: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7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