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开发年鉴成果 服务中心大局  《四川年鉴(2020)》简本送交2021年全省两会使用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30 15:23:38 浏览次数: 【字体:

43fd773a858744c2abb6a02d2f7c0646.png

2021年1月25日,《四川年鉴(2020)》简本付印成册,并送2021年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使用。这是《四川年鉴》创刊以来,首次配套年鉴成果编纂年鉴简本,也是省地方志办贯彻“地方志工作应当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服务”要求,高度重视省级综合年鉴现实服务功能,指导四川年鉴社积极围绕中心大局、延伸年鉴开发利用链条、提升年鉴资治辅政价值取得的又一项崭新成果。

2020年12月,《四川年鉴(2020)》顺利编纂出版后,为有效解决年鉴体量较大、携带不便、重要信息集成度不高的问题,省地方志办及时部署开展年鉴简本编纂工作,并就年鉴简本如何最大限度发挥效应进行系统谋划,办领导主动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协调,就简本向2021年全省“两会”参会人员发放以及发放范围、路径等进行了详细研究。四川年鉴社迅速行动,调度人力物力具体开展工作,于2021年1月初正式启动简本编纂。全社上下统一认识、科学规划、统筹组织、全力攻坚,按节点有序推进编纂定位、体例确定、大纲拟定、人员培训、责任分工、资料编选、美工设计、统稿校对、修改审读、印刷制作等各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全部编纂任务。1月25日,《四川年鉴(2020)》简本成书全部交付;1月26日,省地方志办按要求如期将简本送至2021年全省“两会”会务组。

《四川年鉴(2020)》简本是对《四川年鉴(2020)》核心重点内容的再次开发利用。简本编纂中,四川年鉴社始终秉持开放性思路和特色化原则,广泛借鉴兄弟省(区、市)对年鉴资源二次开发利用的成熟经验,有效吸收各地各类年鉴简本、地情资料在编辑、设计上的优秀做法,博采众长,形成了简练充实、图文并茂、生动活泼、便于携带的独特风格;同时,立足治蜀兴川实际,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实施设置类别,设专文、天府概貌、年度记忆、产业兴川、文化强省、全域开放、协同发展、人民生活、脱贫奔康、绿水青山、岁月如歌、表里巴蜀12类,共10余万字,使用图、表100余张,充分凸显时代特色、年度特色、四川特色,系统反映了2019年度全省发展进程和辉煌成就。

地方综合年鉴作为地方志书的姊妹篇,是地方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根据新时期我省地方志事业发展整体规划,地方综合年鉴事业将迎来崭新的发展定位和战略机遇,四川年鉴社作为《四川年鉴》的承编部门,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地方志办印发的《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紧紧围绕高质量办刊、高水平发展核心要务,推动省级综合年鉴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