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社会主义新方志事业发展60年成果丰硕

来源: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22日电(王爵) 发布时间:2020-08-22 11:57:56 浏览次数: 【字体: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22日电(王爵)2020年,是四川社会主义新方志事业发展60周年。8月21日下午,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围绕“风雨兼程六十载转型发展谱新篇”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四川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相关人员随同参加此次访谈。

  访谈中,陶利辉从工作机构的健全和发展、志鉴编修成果的不断涌现两个方面,介绍了四川社会主义新方志事业60年来重要发展成果,以及四川省在抓实地方志成果质量提升、拓展方志发声舞台、扩大地方志影响上的具体举措,重点就四川省地方志办如何转变“闭门修志”观念,做好“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工作作了介绍。

  陶利辉谈到,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切实破除传统地方志工作重“存史”,轻“利用”的观念,着力发挥好“存史、育人、资政”三大功能。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四川省地方志办供图

  一是充分发挥“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围绕重大活动、重大历史事件,主动作为,编纂特色志书。历经十年努力,编纂出版《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8卷1000万字;与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联合编纂出版《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联合省林草局编著《大熊猫图志》(中英文双语版);联合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著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加快编纂《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谋划编纂《新时代脱贫攻坚在四川》大型画册和《四川方志中的红军长征记忆》。

  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地方志”,着力打造自有平台,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巴蜀故事。改版扩容提质《巴蜀史志》期刊;强化“一方之全史”观念,改版推出“四川省情网”,实现从方志业务网到省情信息网的转型。在已有“方志四川”微信、微博、官方电台、头条号、企鹅号基础上,2019年开通“方志四川”人民号、澎湃号、搜狐号,建成了“两微五号一网一台一刊”新媒体宣传矩阵,形成了传统文化、巴蜀文化立体传播格局。截至今年8月10日,方志四川新媒体总阅读(播放)量达9475.78万。

  三是积极开展方志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方志走出“深闺”,走入“大众”。主动向省直部门、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图书馆赠送志书。在全国首创校地共建方志馆模式,已建成四川省方志馆川大分馆,下一步,拟建设四川省方志馆川师大分馆、西华大学分馆、西华师大分馆、内江师院分馆,并拟与重庆市地方志办联合建设西南大学分馆。积极推进志鉴进社区活动,将百余册《巴蜀史志》期刊捐赠青羊区双眼井社区。在毛边书局·桃蹊书院设立方志文化宣传基地。下一步拟在全省更多地方设置方志文化宣传基地。

四川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相关人员随同参加此次访谈。 四川省地方志办供图

  四是坚持把留存史实与服务现实结合起来,深化资政辅治,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历史经验。2018年4月创办《资政参阅》,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重大突发事件,组织撰写资政报告,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多篇资政报告获省领导批示。2018年10月起,每周汇编发布《四川要闻》,及时记录和服务党委政府工作。

  制发《关于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相关资料收集保护与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组织编纂《四川简史》《四川当代史》《四川抗日战争志》《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四川省乡镇简志》《四川客家志》《四川民间歌谣集萃》等书籍,更好地传承弘扬四川历史文化、革命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

  在网友问题解答环节,陶利辉及省志工作处相关人员就网友提出的地方志编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地方志编修工作的重大意义,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具体做法等作了详细解答。

  此次在线访谈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同步网络直播,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对提升各界对地方志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促进地方志事业更好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来源: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22日电(王爵)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