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春秋逐载续 风正一帆悬:《四川年鉴》连续出版发行30年

作者:王爵 来源:中新网四川2020年07月07日 发布时间:2020-07-08 10:07:06 浏览次数: 【字体: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7日电(王爵)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管、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办的综合性年刊《四川年鉴(2019)》正式出版发行。这是连续出版发行的第31卷《四川年鉴》。

据悉,《四川年鉴》由四川年鉴社负责编纂,每年出版一卷,全面系统记录上一年度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旨在为各级领导机关和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科研和教学提供全新信息,为在四川进行各种投资经营、商贸服务活动提供权威资讯,为国内外各界人士了解和研究四川提供翔实资料。

《四川年鉴》出刊30周年(1989—2019)。四川省地方志办供图

《四川年鉴》出刊30周年(1989—2019)。四川省地方志办供图 

创办于1986年的《四川年鉴》,其前身是《四川经济年鉴》;1989年,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四川经济年鉴》正式更名为《四川年鉴》。作为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主管的全省唯一省级综合年鉴,顾金池、谢世杰、蒲海清、张中伟、杨崇汇、蒋巨峰等省领导曾任年鉴编委会主任,姜泽亭、雷喻义、李洪仁、王东洲、齐国生、薛康、马小彬、陈建春先后任总编辑。2019年,适逢《四川年鉴》成刊30周年纪念;至此,《四川年鉴》(含《四川经济年鉴》)已逐年连续出刊34卷,共6800余万字、图表数千幅(张),全面记载了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各族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凝神聚力、奋力前行的恢宏历程和所创造的辉煌成就,有力发挥了省级综合年鉴反映四川情况、展示四川成就、宣传四川形象的窗口和阵地作用,享有“省政府蓝皮书”之称誉。

《四川年鉴(2019)》客观、全面、系统、权威地反映了上一年度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和成就,涵盖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情况,合20大类160余万字,同步配有各类型图、表100余幅(张),并设有相关延伸阅读资料以拓展信息容量。全卷立足“编鉴为用、堪存堪鉴”宗旨,围绕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之需要,图文并茂、数据详实,有效实现了志鉴成果“存史、育人、资政”的现实功能与艺术性、时效性、便捷性、可读性的和谐统一。

《四川年鉴(2019)》四川省地方志办供图

《四川年鉴(2019)》四川省地方志办供图 

《四川年鉴(2019)》在充分尊重年鉴编纂规律的基础上,以“出精品、争一流”为目标,持续坚持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编纂质量、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全卷适度优化框架结构,综合借鉴优秀年鉴编纂经验,在内容调整和形式设计上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实现地方志“两全目标”的决胜之年;《四川年鉴(2019)》的出版发行,为《四川年鉴(2020)》编纂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四川年鉴社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坚守“质量第一、精品至上”核心要务,团结拼搏、乘势而上,高质量、高效率地推动《四川年鉴(2020)》如期出版,为全面完成“两全目标”既定任务、全面开创四川志鉴事业新局面作出贡献。

来源: 中新网四川2020年07月07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