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

作者:徐高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9 20:07:5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9月18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分析研判全办今年1-8月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对下一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21年9月18日上午,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

  办党组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根据《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全面落实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全面强化网络阵地建设和管理,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加强学习,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习近平: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等,强化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在新形势下重要性的认识。

  各负其责,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办党组对全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承担全面领导责任,指导、督促和检查各支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各支部统筹协调本处(社)在管理职能中体现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全办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各处(社)各司其职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格局,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力有效落实。

  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今年以来,省地方志办结合各类主题活动,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川观号、封面号、企鹅号)及“四川省情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巴蜀英烈”“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巴蜀记忆”等专栏,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截至8月31日,发布主题宣传文章2580多篇,制作“百年辉煌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征文音频50期,并在“方志四川”官方电台发布,通过系列活动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浓厚氛围。建强“方志四川”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地情资料、民风民俗、家风家训、传统文化、诗词、名胜、历史文化等文章1900多篇。坚持每天(含周末和节假日)编辑发布8篇微信文章,编选文章质量进一步提升。

  截至2021年8月31日,“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阅读量2.39亿次。“四川省情网”自2019年6月1日改版上线以来,浏览量1.42亿次。

  完善网络意识形态监管机制。针对网络宣传阵地监管制度缺失,组织起草了《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网站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

  会议认为,省地方志办在利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及“四川省情网”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上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部分干部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阵地意识的认识还不到位,人力、财力的支撑和保障不足,对宣传阵地的监管机制缺失等。下一步,将通过不断学习和日常工作实践,逐步强化全体干部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主动投入到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中,同时在年度预算中,增加对相关工作的经费支持,在建强“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议审议通过了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 办公室网站运行管理办法(审议稿)》《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新媒体管理办法(审议稿)》 ,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以办党组名义印发。

  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参加会议,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徐高芳(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处)

  摄影:潘认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