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聚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平台

作者:刘 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09 15:48:52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办聚力打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平台

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优秀文化,是一方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工作的要求,四川省地方志办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在抓好地方志书编纂的同时,加强传统文化、巴蜀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宣传弘扬,聚力打造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的传播平台,实现了从“一微一网一刊”到“两微五号一网一台一刊”新媒体矩阵的跃进式发展,在延续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守护精神家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川省地方志办“两微五号一网一台一刊”新媒体矩阵

搭建立体传播渠道。在拓展延伸方志传播平台上下功夫,整合微博、微信、网站、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传播载体,开通“方志四川”微博、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网络电台,改版推出“四川省情网”,推出《巴蜀史志》电子版,构建“两微五号一网一台一刊”新媒体矩阵。“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聚合“微信及时推送、网站聚合汇总、微博及时分享”平台优势,互联互通、互动互促,信息“多渠道发布、多层次传播”,形成了“矩阵共振、生态互联”的集群效应。截至2020年6月30日,“四川省情网”浏览量4668.83万次(其中,2020年上半年浏览量2776.02万次),“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阅读量8646.04万次(其中,2020年上半年浏览量5763.95万次),有效提升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覆盖度和影响力。

改版后的“四川省情网”

多种形式宣传弘扬。创新表达方式,在“求新、求变、求活”上下功夫,将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地方民风民俗,用百姓易于接受、乐于聆听的方式展示出来,不断提升“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平台的关注度、黏着力。先后在“喜马拉雅FM”“方志四川”官方电台推出《舌尖上的四川》《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滚滚驾到150年,还不来听我卖个萌》《悦听方志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大事记》《献礼70周年四川城市解放传奇》等10个专辑近300集,点击播放297.02万次;综合运用文字、图片、短视频、音频等方式,加强四川历史、地标产品、传统村落、名镇名村、民族风情等宣传,2020年上半年,“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1456篇;推进地方志书数字化、公开化、共享化,完成地方志书、年鉴及《巴蜀史志》期刊数字化,共有900余部电子版方志年鉴书籍、地情资料、史志期刊、参考资料开放阅读下载。

“方志四川”电台《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音频节目

充分彰显“三个服务”。紧紧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传播历史经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舆论环境。紧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布中央、省委有关工作决定和要求,开展“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截至今年6月30日,征集到诗歌、散文、报告文学、书法等作品2700余篇,择优汇编出版《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讴歌英勇的白衣卫士,高扬万众一心的爱国热情,坚定干部群众战胜困难、共克时艰的信心决心;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扶贫开发局开展“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讲述脱贫攻坚四川故事;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作品网络征集,征集到各类作品4454件,并择优在新媒体平台展示,唱响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主旋律。加强对传统历法、节气、饮食等的研究阐释、活态利用,以浓郁的生活气息吸引读者,使其有益的文化价值深度嵌入百姓生活。

《巴蜀史志》2020年第2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

“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是在不断探索中逐步丰富起来的,稿件从最初的“等米下锅”到如今的“择优选用”,栏目从以发布工作动态为主转变为涉及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时事热点、文学作品等,传播方式文图音频并举,新媒体矩阵的构架日益饱满。下一步,省地方志办将在已有宣传平台的基础上,拓展思维,开阔视野,努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接地气、更多姿彩的方式呈献给读者。

方志四川 篆刻: 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刘 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